港股殼公司夯 最高喊價4.5億港元

香港股市今年來買殼公司交易概況近年港股殼公司價格
香港股市今年來買殼公司交易概況近年港股殼公司價格

在阿里巴巴集團及保利協鑫公司今年來相繼成功入主港股上市公司的經營權後,香港股市的「殼公司」交易,顯得更為熱絡,據統計目前至少有數十家公司待價而沽。

同時,近3年多來的資料顯示,企業購併上市公司的代價與年俱增,消息指出,最新的報價最高喊到4.5億港元(下同)。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香港股市「殼公司」近1個多月,交易情況更趨活絡,買家從大陸的房地產業,擴展至科技、網路企業等領域。據悉,目前在香港主板的「殼公司」,價格已喊到4.5億元的破紀錄高價。

綜合過去1個月,港股上市公司新澤控股、新利控股及升岡國際,都被獲中國大陸的房地產業成功借殼。

此外,包括電子商務業的阿里巴巴入主中信21世紀,以及太陽能產業的保利協鑫入主森泰集團的交易,顯示出買殼的企業,產業領域有多元化趨勢。據悉,目前待價而沽的殼公司,預估有數十家之多。

根據香港聯交所披露,從由去年5月至9月,短短的4個月期間,已駁回將17件新上市申請案,其中,有7家是申請在創業板上市。上市申請被「打回票」的產業,包括金融、醫藥、食品、娛樂事業及礦業公司等,主要原因是披露內容,有多項不足。

在17件申請案中,有11家在港交所退回先前的申請後,4至56日內重新提出上市申請。

業內人士表示,確實見到大陸投資者對買殼的需求,而殼公司的價格亦被炒高,以去年主板殼公司叫價約3.5億元,目前已漲升到3.8億至4億元,更有涉及大陸房地產業的殼價,提高至4.5億港元。

原因是儘管大陸A股IPO重啟,但A股上市仍困難重重,加上香港聯交所在去年10月,收緊上市規定,使得借殼上市相對方便。

雖然法令對買殼的企業對於在兩年內挹注資金有進行規範限制,使得在美化帳面以籌備上市的時間會拉長,不過,也因此提高借殼上市的吸引力。

在殼公司價格昂貴情況下,業內指出,即使不同行業的中國企業都有需求,仍以大陸房地產企業較有買殼財力,亦可透過某些安排,例如在買殼前,要求殼公司先發行債券,經由「技術性操作」,減低新買家入主所需現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