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果軍:風傳媒投資者未來不排除富邦

 

新頭殼newtalk2014.02.18 林朝億/台北報導

網路媒體風傳媒資金是否有富邦挹注,外界一向關心。根據獨立記者林靖堂報導,創辦人張果軍今(18)日表示,首波開站6千萬全為他的個人投資,未來若有新一波的投資計畫,不會排除任何投資者,當然也包括富邦,條件一律平等。

風傳媒今日舉辦網站開幕記者會。林靖堂報導指出,針對外界質疑張果軍的富邦背景,以及風傳媒資金來源的疑慮,張果軍表示,自風傳媒成立以來,自己並未干預過編輯部,風傳媒將是一個沒有財團包袱與黨政色彩的獨立媒體,「我負責的是內容以外的事情」。

張果軍接受林靖堂訪問時進一步說,未來風傳媒的營運不會是他「一個人的投資」,他認為風傳媒是「大家的投資」,包括富邦在內,不會排除所有有願意投資的資金,但也不會有任何人佔據大部分的股份;同時,他也希望,未來的風傳媒能有更多的小額投資人,一起來作這件事情。張果軍強調,沒有必要把富邦排除在外,但富邦若有意願投資,與其他任何的投資人一律平等。

風傳媒營運長沈芳盆表示,風傳媒啟動資金6千萬台幣,皆為張果軍的個人投資,包括網站的建置,以及目前近40位團隊工作人員的人事成本。風傳媒的揭弊不會因為可能打到張果軍的友人而退縮,只要是真相就會處理。

 

為了霸氣!蔡衍明要做「周刊之王」◎新新聞

By TAIWANCON - 週二 2013年08月20日, 6:34 下午

 
 

一樣姓蔡,一個對中國逢迎拍馬,鞠躬哈腰到嘴巴快貼到地上,一個惦惦吃三碗公,至少還保有人格,一看就知道輸贏了!

20130820183328

瞄準數位匯流,蔡明忠將在線上出手
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猛打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媒金分離」之際,兩人在媒體業不約而同地展開布局。旺中將創辦《王周刊》,蔡明忠則有意投資網路新媒體,「兩蔡」的新媒體戰爭蓄勢待發。
李若冰

平面媒體江河日下的大環境下,旺中媒體集團竟然逆勢操作。八月一日,中國時報全面改版,打破過去習以為常的豎排文字,從報導到社論全部改成橫排,更特別的是,其中內頁出現一則新媒體《王周刊》大舉招兵買馬的廣告。
廣告上這麼寫著:「《王周刊》即將於二○一三年底前創刊。《王周刊》是台灣周刊之王,不止關懷本土、熱愛台灣,更堅持社會正義,與廣大民眾站在一起。總部位於台北市內湖科學園區的核心地帶,我們正邀集各媒體菁英,組成最堅強編採團隊,在媒體時代寫下新一頁。」

林朝鑫為蔡衍明打造「殺手鐧」

一個「俗擱有力」的名字,《王周刊》聲稱要當周刊之王,符合旺中媒體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的鬥犬風格。據傳這份雜誌原是要叫《旺周刊》,後來文案既然要當周刊之王,所以乾脆名為《王周刊》,更顯霸氣。
據中時內部人士指出,這本雜誌的發起人是報導「黃國昌走路工事件」惹爭議的前《時報周刊》副總編輯林朝鑫。林朝鑫前不久收掉在《時報周刊》籌組的狗仔隊,而向蔡衍明爭取更多的錢要辦一份新周刊,外傳將投入三億元,準備招募一百人,但實際到位資金僅三千萬元,曾傳出要搞一份免費贈閱的雜誌,但免費贈閱難以計算廣告收入,相關規劃尚未定案。
這本新周刊將創下台灣媒體史的首例──設立三個總編輯:林朝鑫負責社會新聞和調查報導;撰寫蔡衍明傳記《口中之心》的張殿文負責財經新聞;資深媒體人陳萬源負責影劇和時尚新聞。社長則是由曾任《時報周刊》採訪主任的王丰擔任,王丰一度猶豫,最近同意接掌社長,負責統合三位總編輯的決策。
《王周刊》的出現讓《時報周刊》的角色很尷尬,兩本周刊的性質非常接近。據瞭解,原本蔡旺旺要把中國時報當「武士刀」,《時報周刊》當「扁鑽」,沒想到這把扁鑽用得不夠順手,再辦《王周刊》或許可當作「殺手鐧」。《王周刊》的對手表面上是瞄準《壹週刊》,實際是要好好伺候「蔡衍明的敵人」。

張果軍替蔡明忠籌備網路新媒體

辦公室同樣也在台北內湖科學園區,富邦金顧問張果軍緊鑼密鼓籌辦一家網路新媒體。張果軍在金融圈的資歷相當顯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企管碩士畢業,任職高盛紐約總公司,頂著高盛證券台灣區總裁的光環,但最近興趣突然轉向媒體圈,籌辦一家網路新媒體,富邦蔡明忠有出資,但只占一部分資金,主要還是靠張果軍籌募資金。
據瞭解內情人士表示,張果軍籌辦網路媒體預估資金一.二億元,蔡明忠有意以個人名義出資二千四百萬元,但礙於《反媒體壟斷法》未立法通過,遊戲規則不明之際,目前蔡明忠的資金尚未到位。不過,這家新媒體已開始招兵買馬,挖角中國時報、《壹週刊》高層主管,將於八月陸續到位,準備明年一月正式上線。張果軍的這個網路新媒體初期採精兵政策,未來準備擴大到八十人,主要有調查新聞、政治新聞、國際與大陸新聞,以報導嚴肅性的硬新聞為主軸。
張果軍重金招攬新聞界重量級人物,刻正遊說《新新聞》、中國時報前社長王健壯當精神領袖;《壹週刊》前副總編輯謝忠良負責調查新聞,張果軍與謝忠良是當兵入伍時的「同梯」,兩人私交甚篤;中國時報前國際新聞中心主任閻紀宇負責國際與大陸新聞。雖然張果軍出身自金融界,但新網路傳媒暫時不設立財經新聞中心。
這家網路新媒體,有意發展類似美國網媒ProPublica的調查性報導,也以美國當前影響力最大新聞部落格網站、號稱「第一份網路報紙」的哈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為標竿,兩家網媒近年來都先後獲得普立茲獎。

兩種風格:敲鑼打鼓vs. 鴨子划水

蔡衍明利用旗下媒體猛打蔡明忠「媒金分離」,妙的是兩蔡不約而同在媒體展開新布局。正當各家媒體都走向數位匯流,連旺中集團也將走向網路化、《壹週刊》銷售都往下掉之際,像《王周刊》這種平面媒體是否還有市場,即使旺中集團自家人,都不免對《王周刊》的發展前景抱持懷疑態度。
蔡衍明投資傳統平面媒體《王周刊》公開招兵買馬,蔡明忠也有意投資網路新媒體,前者敲鑼打鼓,後者鴨子划水,「兩蔡」作風大不同,對媒體前景也有不同思維。看來兩蔡間的「新媒體戰爭」已蓄勢待發。●

2013-08-20 12:30 新新聞

--

商業周刊 第1340期 

 

對於橫跨金融、電信、有線電視、百貨等事業版圖的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來說,新聞媒體一直是富邦集團版圖上,一塊消失的拼圖。

從去年有意買下壹傳媒開始,蔡明忠因出價過低而失利,近期又飽受旺中集團針對「媒(體)金(融)分離」原則(編按:金控大股東不得經營、主導或控制媒體)大肆抨擊之苦,甚至一度讓這位購併天王直言「已無進軍媒體的計畫。」

但最近金融界傳出,「富邦集團進軍媒體業了。」這個富邦集團,指的是前高盛證券總經理、現任富邦金顧問張果軍,幕後金主之一,可能是蔡明忠。

據瞭解,蔡明忠有意以個人名義,出資二千四百萬元,投資張果軍所籌辦的網路媒體。不過,礙於〈反媒體壟斷法〉未過、遊戲規則未明之際,目前蔡明忠的資金尚未到位。這家新媒體正在招兵買馬,媒體圈傳出,包括《中國時報》、《壹週刊》政治調查組高階主管都將於八月開始陸續到位,為明年一月正式上線做準備。

與此同時,蔡明忠太太、曾是知名主播的陳藹玲,也宣告重返媒體,成了另一家八月正式上線的新創網路媒體「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網)」的大股東。在盛夏八月,蔡明忠、陳藹玲兩夫妻分進合擊,插旗媒體新版圖,格外引人注目。

張果軍在高盛時期,做過最有名的購併案,正是二○○二年北市府的台北銀行招親案。當時北市府聘請張果軍當媒人,為台北銀找「老公」,最後台北銀嫁給了富邦金。張果軍離開高盛一年多後,即被蔡明忠挖角到富邦集團,曾擔任富邦證券董事長。

老臣辦公益電子報陳藹玲鼓吹蔡董出資相挺

二○一○年,張果軍退居富邦金顧問,淡出金融圈之後,最近和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朱宗慶、徐璐等人在台東縣辦學,成為均一中小學的董事,致力於改變偏鄉教育資源不均問題。

張果軍打算辦一份獨立公正的網路電子報想法,讓陳藹玲深受感動,鼓吹老公蔡明忠支持。據瞭解,原本蔡明忠打算讓台灣大哥大參與投資,但經台灣大內部評估後,因未有明確獲利模式而作罷。後來才轉由蔡明忠個人出資相挺。

事實上,這並非張果軍和蔡明忠在媒體計畫上的第一次合作。去年九月,台灣《壹傳媒》出售案期間,媒體圈點名張果軍將成立私募基金買下《壹傳媒》,張果軍被視為是隱藏真正買主的白手套,幕後買主指向蔡明忠。

專欄作家辦評論網三頁計畫打動陳藹玲出資

陳藹玲投資媒體,則是被短短三頁的計畫書所打動,毅然投資由網路專欄作家、日商三麗鷗公司前中國區總經理鍾子偉等人所創辦的「The News Lens」,距離她離開媒體,已有二十年之久。

自從嫁進富邦蔡家後,陳藹玲就隱身當個賢內助,僅擔任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直到今年二月,核四議題再度延燒,陳藹玲毅然發起「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號召民眾更加重視核電議題。

然而,努力了半年,陳藹玲發現,國內公共政策缺乏討論機制,政府部門又效率不彰,擔憂核四爭議難解。因此,當鍾子偉等人提出創辦網路媒體的構想時,讓陳藹玲深感認同。

巧合的是,陳藹玲和蔡明忠投入的兩家新創網路媒體,都不約而同以美國當前影響力最大的新聞部落客網站、號稱「第一份網路報紙」的《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為追隨的典範。

這兩家網路媒體分別以提供原創報導和新聞評論為創辦理念,與陳藹玲深化公共議題討論的期許不謀而合,不僅讓陳藹玲願意出資投入「The News Lens」,也促成蔡明忠出資參與張果軍發起的網路電子報。

值得玩味的是,張果軍籌備的網路媒體,計畫集資新台幣一億二千萬元,蔡明忠有意出資二千四百萬元、佔二○%股權,恰好迴避了金管會針對「媒金分離」原則下所設定的「辜仲諒條款」。

媒金議題還在燒新投資恐再引蔡衍明追打

所謂「辜仲諒條款」,是去年九月,蔡明忠原本有意出價收購台灣壹傳媒,沒想到,卻遭中信金大股東辜仲諒半路攔截,聯合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和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三大巨頭組成團隊,砸下一百七十五億元價碼,一併收購壹電視和紙媒,讓蔡明忠意外出局。

然而,就在買賣雙方正式簽約前夕,金管會卻祭出「媒金分離」政策,以持股不超過二○%來阻擋辜仲諒等人經營媒體,最終誰都沒買成,卻再度掀起了蔡衍明和蔡明忠之間的過節。

壹傳媒買主之一蔡衍明認為,蔡明忠的購併版圖,無論是凱擘有線電視系統台、momo親子電視台,都沒受到限制,反而蔡衍明原本想要購併壹傳媒和第二大有線電視系統台中嘉,卻因主管機關認定為媒體壟斷而未果,引發蔡衍明高度不滿。

中時報系及中天電視等從六月開始發表一連串質疑蔡明忠及富邦集團「媒金結合」的文章,讓沒有媒體平台的蔡明忠,有苦難言。未來,蔡明忠有意透過個人投資,再度涉足媒體,雖然持股不超過二○%,恐怕又會再起波瀾。

【延伸閱讀】富邦蔡明忠夫妻,都愛新興網路媒體!

主要股東:蔡明忠新創網路媒體名稱:未定發起人:張果軍媒體募資金額:1億2,000萬元主要股東持股:預定20%

主要股東:陳藹玲新創網路媒體名稱: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網)發起人:鍾子偉媒體募資金額:7,500萬元主要股東持股:佔大多數股權

 

風傳媒惡意誣陷大紀元 台國安局強烈譴責

對於「風傳媒」利用網路做出惡意誣陷大紀元的不實報導,中華民國國安局與外交部長林永樂已於10月31日鄭重否認,並強烈譴責。(圖片來源TWwiki)
【大紀元2013年11月02日訊】(大紀元記者江禹嬋臺灣臺北報導)近日部分媒體轉載網路媒體資訊,指稱臺灣國安局駐德處長李勝東遭色誘,聲稱這名女子為本報歐洲分社任職記者。對此本報歐洲分社發出嚴正聲明,駁斥此事為子虛烏有,且報導該事件媒體,並未對本報作任何查證或採訪,要求各轉載媒體更正,以維護大紀元聲譽。目前轉載相關報導的《自由時報》、《蘋果日報》、《今周刊》皆表示,在收到書面聲明後,將做出澄清處理。

台灣國安局聲明:報導均非事實

對於「風傳媒」利用網路做出不實指控報導,台灣國安局與外交部長林永樂已於10月31日鄭重否認。

台灣國安局11月1日接受本報採訪時再度表示,台灣政府國安局人員皆經過嚴謹的考核程序,報導之色誘、洩密等事件均非事實;另對「風傳媒」數度刻意穿鑿附會、捏造事實,國安局一向秉持低調不回應態度,主要考量若大動作回應,等於變相幫助其打響知名度,因此不認為有回應必要,也強調該局不應助長此類捏造新聞風氣。

風傳媒非首次誣蔑國安局

該報導稱事件如陸軍通資處前處長羅賢哲少將淪為共諜翻版,並引述國安局高層人士說法,指李勝東在德國期間發生婚外情,該名女子為中共滲透在歐洲《大紀元時報》任職的記者,其實是中方滲透法輪功的情報人員,李因此受到要脅,導致德國站情資外洩。

不過「風傳媒」在網路上只有在臉書(Facebook)上有粉絲專頁,於今年8月申請加入,粉絲人數僅不到2千人,並非正式登記媒體,大眾對此普遍陌生,外界質疑該媒體報導的真實性。

國安局對此提出兩項聲明:情報人員忠誠,是涉及國家安全利益大是大非問題,國安局對涉及情報工作安全之紀律查察,均依嚴謹調查程序辦理;「風傳媒」數次引述別有居心之黑函資料,刻意穿鑿附會捏造事實,對國安局進行誣蔑詆毀,傷害國家情報工作,國安局深表痛心並予以譴責。

蘋果日報及自由時報不負責刊登虛假消息 學者:媒體應善盡查證責任

目前主流媒體會去引用網路資訊,以商業利益為考量,普遍存在見獵心喜態度。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談到,以新聞專業部分來看,媒體不能以擷取網路資訊為由,來迴避落實查證等責任義務。

張錦華強調,不管新聞來源從何而來,首先必須做到查證工作,否則輕則名譽毀損,重則觸法。

學者:無查證違新聞倫理

此外,關於該篇報導記者謝忠良,過去曾是《壹週刊》記者,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董立文提到,過去許多涉及危及國安的報導,大多都是由他執筆,該名記者也很熟習這樣的操作模式。

董立文指出,從這件事可觀察出兩種可能性,一為《壹週刊》常用手法,利用含沙影射方式,先引起大家注意,再逐次拋出相關議題,比如十分之九是假的,只有十分之一是真的,不排除該位女子是中共媒體的記者,但卻故意寫歐洲《大紀元》記者。另一可能為完全捕風捉影,他認為,無論新聞正不正確,都該做到查證工作,否則就是違反新聞倫理。

而該則假新聞是否有中共在幕後操控?董立文認為,依照過去經驗,中共會對所有反對他的團體進行滲透,更善於含沙射影等不實言論操控。

風傳媒小檔案

所屬公司:國風傳媒有限公司
統一編號:54340511
股權狀況:僑外資
資本總額:59,976,000元
代表人:張果軍
董事:張果軍
設立日期:102年07月17日

張果軍簡歷:
學歷:台大社會系畢業
現職:富邦金控資深顧問
經歷:富邦證券董事長
富邦證券總經理
高盛公司董事總經理
高盛公司台灣區負責人及投資銀行主管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

資料來源:經濟部商業司、網路資訊

大紀元記者陳懷天/製表


責任編輯:林惟真

 

 

風傳媒開台 堅守傳媒古典價值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2014/02/18 16:17:42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8日電)網路媒體「風傳媒」今天開台,發行人王健壯說,「風傳媒」理念是新媒體、老價值,要擁抱數位新媒體,也要堅守古典老價值。

「風傳媒」今天下午舉行開台茶會,包括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公共電視總經理曠湘霞、台開董事長邱復生、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中央社董事長陳國祥等各家媒體高層都到場祝賀。

「風傳媒」由張果軍創立,並擔任董事長,發行人為王健壯、總編謝忠良、總主筆夏珍、執行副總編輯吳典蓉等,強調獨立媒體精神,是一群仍懷抱熱情理想的人、想要努力改變台灣媒體現狀的新聞人組成。

張果軍過去曾擔任過高盛董事總經理,也在富邦擔任過顧問,這是他第一次創業,也是第一次沒看商業模式就投資。張果軍表示,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和他說,「投資不一定是要為自己賺錢,如果能為周遭朋友帶來好的影響,就是收穫」。

王健壯表示,他在媒體工作30多年,過去這麼多年看盡媒體業興衰,但他一直期待有一個媒體沒有商業意識形態、民粹、老闆的包袱,而這個媒體能以獨立精神、自由思想做為理念,能以追求進步價值為目標,「風傳媒」在許多方面都符合夢想的條件,也是他決定加入的原因。

王健壯表示,「風傳媒」有許多夥伴和他一樣,都是傳統媒體的老記者,「我們身上都留著所謂的古典價值的血液,都是老靈魂的老記者,但絕對不是類比時代的老古董」。

「風傳媒」營運長沈芳盆表示,「風傳媒」啟動資金為新台幣6000萬元,公司共有38人,其中八成為編輯、記者,強調風傳媒現階段張果軍獨資,「後續會再依網站發展,邀想一起改變台灣社會的好友加入」。

沈芳盆表示,目前「風傳媒」沒有任何收入,要先把影響力擴充出去,未來會以內容收費為目標。1030218

 

熱血金童辦網路報 掀媒體小革命張果軍網羅《中時》、《壹週刊》大將 創立《風傳媒》
撰文 / 郭淑媛
出處 / 今周刊   891期
關聯關鍵字: 張果軍新聞媒體國風傳媒焦點新聞891
2014/01/16
  • 熱血金童辦網路報 掀媒體小革命

熱血金童辦網路報 掀媒體小革命

1

這個在今年一月十五日起跑,二月十八日正式開站的網路原生報,組成分子相當搶眼,曾是投資界與金融圈金童的張果軍,網羅了一群出身《中國時報》報系和《壹週刊》的資深媒體人;他們推出的新媒體,要如何在競爭激烈,且獲利不易的網路媒體戰中殺出一條血路?更令人好奇。

「如果,你已經厭倦台灣媒體的黨同伐異、公器私用,風傳媒來了!如果,你無法認同台灣媒體的輕薄、內視,風傳媒來了!」百花齊放的網路媒體中,風傳媒網站首頁與臉書粉絲團上的簡介,顯得殺氣騰騰。

這個在今年一月十五日起跑,二月十八日正式開站的網路原生報,組成分子相當搶眼,曾是投資界與金融圈金童的張果軍,網羅了一群出身《中國時報》報系和《壹週刊》的資深媒體人;他們推出的新媒體,要如何在競爭激烈,且獲利不易的網路媒體戰中殺出一條血路?更令人好奇。

儘管擁有美商高盛台北分公司總經理和富邦證券董事長的輝煌經歷,行事低調的張果軍,過去對新聞界而言相當神祕,如今首度創業成立媒體,跌破各界眼鏡。

監督政府 帶來進步力量

一月九日,張果軍在風格新穎的《風傳媒》會議室接受《今周刊》專訪,背後鋪滿一整面牆的黑板上寫著「新聞.專業.倫理」,這是自我期許;香港網路媒體《主場新聞》創辦人劉細良的留言:「你可以去到幾盡?(為了達到目標,你願意付出多大的努力)」,則是訪客對風傳媒的期待。

一開始,張果軍談到計畫在二月十八日舉行記者會,屆時將不邀請政界和商界人士。「我想要發揮媒體的第四權角色,監督公共政策,他們是要被監督的對象,請他們來,沒意思!請社運團體和弱勢團體來就好!」

據了解,張果軍進軍媒體的緣起,是他在退休後擔任富邦金控顧問,曾協助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處理壹傳媒購併案,因此對媒體有了較深入研究,從而產生興趣。

《風傳媒》發行人王健壯透露,刺激張果軍想辦媒體,是看到二○一二年媒體購併,以及反媒體壟斷過程中,呈現出的種種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