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開講-衝刺多元鏡頭布局,力拚今年營運回溫 -今國光董事長陳慶棋
(103/02/18)

(文.許曉嘉)

光學鏡頭供應商今國光(6209)自2008年到2012年歷經連續5年營業額成長、2013年營收降到54億餘元、年減近2成。主要係受到數位相機產業劇變衝擊。展望2014年,今國光董事長陳慶棋表示,一般消費型數位相機DSC市場依然乏善可陳,但單眼相機景氣應可望趨於穩定、不會更差。加上今國光將繼續加強力度在擴展塑膠鏡頭、安控鏡頭/工業鏡頭等其他產品業務,並且切入車用鏡頭市場,相信2014年整體營運可望重返成長軌道。以下為本次訪談記錄:

問:對於相機產業看法如何?

答:曾經看過某市場研究機構預測,受到手機普及性提高、而且(拍照)功能性越來越強影響,低階數位相機產品未來幾年內可能真的會被手機殲滅掉。預期2014年一般消費型數位相機市場可能依然乏善可陳。

不過,單眼相機方面,根據客戶預測,大約2014年下半年就有機會復甦,整體下半年單眼相機銷售情況可望比上半年好。一方面是歐洲消費會有起色、購買力回升,另方面是美國景氣已經開始復甦。

至於中日釣魚台事件雖然曾經對日系品牌(相機銷售)造成一波衝擊,原本2012年中國市場曾經佔(Canon+Nikon單眼相機出貨)比重達8%-10%,但2013年大幅降低(外界推估降到4%或更低),但預料這個情況在2014年可望回穩。日本市場出貨也可望因庫存消化完畢而改善。

問:今國光的多元鏡頭產品業務現況與2014年布局方向為何?

答:今國光如果產品結構不進行轉型,對於未來經營發展可能不利,所以公司現在正積極以既有技術為基礎,進行產品業務轉型。

今國光已經從2013年7月開始量產供應給日系客戶遊戲機(PS4)塑膠鏡頭,2013年塑膠鏡頭單月出貨量最高曾達50萬顆以上,平均每月出貨量約達30萬顆水準。目前塑膠鏡頭產品已佔今國光營收比重達12%、並產生獲利。而且今國光的塑膠鏡頭產品到現在品質都是良好的、沒被客戶退貨過。

今國光公司目標是2014年塑膠鏡頭比重目標要提高到25%。單就遊戲機鏡頭出貨規模來看,2014年出貨量有機會比2013年成長5成以上,因為2013年只有下半年出貨,而2014年是一整年出貨。

為了達到塑膠鏡頭年度銷售目標,今國光2014年將會投資5億元增加塑膠鏡頭機器設備,把整體塑膠鏡頭產能規模從原本的400-500萬顆/月、擴充到1000萬顆/月。新產能預計2014年下半年開出。

不過,目前今國光供應給客戶的遊戲機鏡頭,仍然還是該客戶該款遊戲機的選配裝置、並非標配裝置。根據客戶的意思,此選配鏡頭裝置在2014年要變成該款遊戲機的標配、應該是不可能。目前搭配率大約25%。

目前今國光的塑膠鏡頭主要應用除了遊戲機,還包括筆記型電腦、供應給台系(ASUS等)與日系客戶。預計2014年筆記型電腦鏡頭在主力客戶的供貨比重也將進一步提高、整體出貨量應會成長。

安控鏡頭方面,現在高階鏡頭都由日廠掌控,低階又由中國業者掌控,中階市場現在經營得比較辛苦。不過,今國光2013年安控鏡頭/工業鏡頭營收比重仍有9.6%,目標是2014年要提升到15%。

至於車載鏡頭正處於送樣認證階段,並以歐系車廠為主,預計認證可能需要經過幾個月時間。由於今國光和客戶端已經接洽很久了,預計最快在2014年中(6-7月)可望明朗化。這也將是今國光首度正式切入車用鏡頭供應鏈。

手機鏡頭方面,今國光手機鏡頭過去曾經出過500萬畫素鏡頭,現在今國光自己到中國大陸尋找品牌廠商、模組廠商合作,並且預計將投資4億日圓與策略夥伴合作開發高階手機變焦鏡頭產品(據傳為千萬畫素以上變焦鏡頭)。

問:日廠傳出計畫提高相機組裝內製比例,對於供應鏈影響如何?

答:日廠曾經在大分自動化生產(鏡片),但後來失敗,因為玻璃鏡片自動化生產沒那麼容易,即便日廠把更多組裝生產拉回(日本)國內生產,對於光學元件供應商來說,應該沒那麼大影響。

問:今國光中國大陸轉投資現況如何?

答:今國光轉投資今華(目前實收資本額4.85億元)原本係今國光與華晶科合作數位相機一條龍的共同投資,但後來雙方合作效益遲未顯現。惟今華規模不大,對今國光(負面)影響有限。

佛山華國(16.17億元)主要生產數位相機玻璃鏡片產品,以前曾經是今國光的金雞母、佔今國光營收比重達65%,供貨給Canon以外的客戶(包含Nikon),然而,受數位相機產業變革、客戶本身狀況等因素影響,加上中國工資成本越來越高,近來營運已不如前。華國近來營運接近損益平衡(過去都是賺錢狀態)。公司正在評估規畫佛山華國未來要如何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