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1 00:01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NAND Flash控制晶片暨模組廠群聯(8299)與金士頓、東芝、美光等合資的金士頓電子(KSI),近幾年表現亮眼,目前傳出KSI有意規劃接下來赴中國股票市場掛牌。

KSI於2010年成立,主要兩大股東為金士頓與群聯,另外,其他陸續引進的股東也包括東芝、美光,以及聯發科(2454),不過聯發科日前公告已將6.75%的KSI股權出售給金士頓,獲利3.67億元。

KSI主要業務是為智慧行動裝置、物聯網、嵌入式裝置等,提供eMCP、eMMC及UFS相關嵌入式記憶體解決方案。基於前述股東結構,該公司目前不但有兩大NAND Flash原廠支援,還有穩定且高品質的控制晶片來源,並有全球最大記憶體模組廠當靠山,富爸爸陣容與資源強大。

由於有各大股東奧援,雖然KSI目前股本還不到3億元,但據了解其去年業績約超過180億元,獲利表現亮眼,接下來有機會規劃朝掛牌方向前進,其中考慮的選項之一是本益比高的中國股票市場。若未來KSI順利在海外掛牌,可預見將從現階段未掛牌的小金雞,進一步成為群聯等股東的金雞母。

MoneyDJ新聞 2018-04-20 10:47:4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群聯(8299)去年受到Nand Flash價格飆漲影響,控制晶片出貨量下滑,加上匯兌影響嚴重,營收年減4.38%;而今年第1季,群聯控制晶片出貨雖回升,但Nand Flash價格不如去年同期,因此出貨量也比去年同期少,影響單季營收僅93億元,年減2.68%。全年來看,群聯營運需持續觀察Nand Flash價格的波動,但法人預估,Nand Flash跌價有助群聯出貨放量,營收看增,但考量去年上半年產品上漲的超額利潤不再,毛利率回到正常水位,今年EPS也將較去年下降,但估仍可賺到2個股本

群聯為國內NAND Flash控制IC廠,主要業務為成品製造(模組)以及晶片設計。去年產品營收以終端應用來看,消費性模組(記憶卡、隨身碟、SSD)占比56%,工控模組占比約16%,控制晶片(eMMC、SSD)占比約20%,其他約8%。若從產品來看,模組約佔8成、晶片約佔2成。主要客戶包含東芝、金士頓、美光等。

群聯去年受到Nand Flash價格飆漲影響,控制晶片出貨量及營收下滑,不過,因群聯先在低價存料,因此漲價過程推升去年上半年毛利率跳升,使去年EPS達到29.23元,創下歷史新紀錄。而今年對Nand Flash價格的看法,公司表示,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價格跌價很兇,因此也刺激需求,出貨量從3月開始已逐步往上走,預計到5月都很不錯。

事實上,Nand Flash控制晶片受到Nand Flash價格波動明顯,特別是佔群聯主要營收貢獻過半的消費性模組,公司表示,目前SSD的佔比居多,主要是這塊要受客戶驗證長,需要長時間耕耘,也不容易被對手搶走。

另外在工控模組方面,則屬於較為穩定的市場,主要是與研華(2395)合作,主打高速大容量的SSD儲存解決方案,應用於工業電腦為主。公司表示,主要在工業電腦要從傳統硬碟轉換成SSD的需求面,今年先看穩。

至於在控制晶片方面,當中佔比最大的是手機使用的eMMC,其次為SSD,高階手機用的UFC仍在起步階段。去年群聯Nand flash控制晶片約6億顆左右,相較同業慧榮出貨量約7.15億顆,屬伯仲之間。至於eMMC部分,則約2.5億顆,公司表示,由於是鎖定中階手機市場,因此不太需要使用到UFC,而是使用高階的eMMC,儘管市場對手機市場看平,但由於手機容量需求上升,ASP也會上升,就量而言,今年的出貨量應可成長1成。據了解,群聯的晶片毛利較佳,與同業相近,而今年起也將與中國廠商合作,衝刺整體出貨量。

去年群聯營收418.65億元,相較前年437.83億元,年減4.38%,主因是匯兌影響,若用美金計價,應與前年持平。毛利率方面,由於去年上半年,Nand flash價格升得嚴重,但群聯低價備貨多,使毛利率到30%左右,EPS來到29.23元。

今年第1季營收93億元,相較去年95.56億元,年減2.68%,主因是Nand flash價格不如去年同期,出貨量亦較低。公司表示,今年毛利率將回到正常水位。法人因此估算,群聯今年毛利率將落在24%左右,在出貨回升下,今年營收可小增,但EPS將比去年下降一些,但仍可賺到2個股本實力。

日前群聯董事會決議擬配息17元,若以昨(19)日收盤價282元計算,殖利率約6.03%。

(圖為群聯董事長潘建成)

MoneyDJ新聞 2017-03-21 08:59:06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記憶體控制晶片大廠群聯(8299)(20)日公布財報,去年稅後盈餘達48.01億元,創歷史新高,每股稅後盈餘24.67元;群聯董事會並決議每股擬配發14元現金股息,以上日收盤價267.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5.2%

群聯去年因受惠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市場供給吃緊,產品報價大漲,營運表現亮麗,營收、獲利都創下歷史新高,群聯去年合併營收突破400億元大關,達到437.82億元,年增17.76%;稅後盈餘48.01億元,年成長20%每股盈餘24.67

另外,群聯董事會亦通過將在2,000萬股的額度內,提案於股東常會討論通過授權董事會辦理私募增資,以利群聯尋求和國內外產業大廠進行技術合作、或策略聯盟的機會,並充實營運周轉金。

MoneyDJ新聞 2014-10-30 08:19:30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IC設計廠商群聯(8299)公布第三季合併營收85.17億元,季增5%;稅前淨利10.59億元,創單季歷史新高,季增5.3%,年增7.4%,每股稅前盈餘5.72元。群聯累計前三季稅前淨利29.23億元,年增0.9%,每股稅前盈餘16.03元。

展望未來,群聯預期下半年表現會優於上半年,若以第四季Nand flash市況持穩來看,第四季力拚持平。

今年群聯適逢固態硬碟(SSD)市場起飛致出貨量大幅成長,今年SSD占比重約有逾1成水準,近期市場價格雖混亂,但待市場回歸合理秩序後,明年看好其為成長動力最突出的產品線。此外,群聯並擴大SSD市場布局,積極卡位希捷併購LSI快閃記憶體事業後的轉單機會,可望為其明年營運續添動能。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bce069e-5e99-4622-a7d2-d5eb070d5e68&c=MB06#ixzz3HbNiokU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群聯董座:研發費用續升,明後年決戰SSD/eMMC

回應(0) 人氣(386) 收藏(0)2014/02/19 15:4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24232c9-22ce-4707-b686-9831434a7aac&c=MB06#ixzz2tpO8aJr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