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追買賣訊號 達人親授5招獲利絕技名家教戰》

撰文 / 歐陽善玲、林心怡
出處 / 今周刊   896期
2014/02/20
  • 緊追買賣訊號 達人親授5招獲利絕技

緊追買賣訊號 達人親授5招獲利絕技

1

如何利用技術線形選股,精準抓出個股波段起漲點、多空轉折點,加碼及賣出時機,大賺數倍獲利?《今周刊》專訪五位技術線形達人,透過他們多年看盤心得分享,給投資人最簡單、實用的一招。

專業投資人 蕭明道
掌握四大要素 發掘攻擊訊號

靠技術指標選股,常會遇到一些盲點。比方說,當個股上漲時,一般人很難認定那是多頭的回升波,還是整理過程中的小幅波動,抑或是空頭的反彈波。當無法確定行情有多大,能走多久時,投資人自然也不知道該投入多少資金進場布局。

要突破這個瓶頸,只要利用DMI(趨向指標),就能解決。DMI指標,是由四條線所構成,分別是正DI、負DI、ADX及ADXR。

以尋找個股買點為例,當正DI值突破負DI值時,顯示多方力道增強,可視為買進訊號;將符合這個標準的個股,先納入口袋名單後,再觀察ADX的表現。一旦ADX由下往上翻揚,就要注意,多頭已吹起反攻號角,一個攻擊波已然成形。

找出攻擊訊號後,想要了解未來空間有多大,就要搭配量觀察。過去經驗,在多頭趨勢運行下,都會先有一個暖身量產生;也就是行情剛起跑時,量會先增加後,又再往下掉,出現一個凹洞量,代表籌碼安定;等到第二次量再上來時,應把握機會,因為股票就要發動上漲了。所謂量先價行,就是這個道理。

量要增加到何種程度,才具指標意義?建議投資人可先找出一條均量線,或直接以五日均量做基準,當個股成交量第二次突破均量線時,就是買進訊號;行情有可能走個三、五天,甚至三、五周,完全看量決定。當量溫和增加,五日均量緩步上升,就可準備加碼;等出現股價壓回,成交量縮時,就是好買點。

切記,藉由DMI指標找出個股進場時機,必須搭配量參考;若正DI突破負DI,但量能不足,行情也走不遠。
 
另外,ADX的位置在什麼地方,也有重要意義,必須一併考慮。舉例來說,投資人可將正DI當作原告,負DI當作被告,ADX當作法官。

若ADX在正、負DI的下方,就代表法官在睡覺,無法判案,行情多空未明;當ADX彈起來,就代表法官去上班了,此時要看它偏向哪一方。如果ADX靠近正DI、上漲方向指標,就意味原告會贏,行情樂觀;反之,ADX靠近負DI、下跌方向指標,就代表被告會贏、原告會輸,行情保守看待。

透過簡單的比喻,投資人便能了解指標之間的關係;但,要是出現大多頭行情,ADX在正負DI上方,呈現一面倒狀態,這個行情就稱作「飛龍在天」,此時投資人要避免自己中途被洗出場,最好方式,就是「上訴高等法院」,把ADXR找出來。

訴訟案件若因案情膠著,雙方纏訟許久,就會上訴到高等法院,此時ADXR就能發揮作用;當ADXR轉折而下,且跌破ADX時,代表行情反轉,就是出場時機。運用這項指標,可避免個股在回升波、或軋空行情中提前離場。

換言之,個股賣出時機參考指標,與行情大小有關;一般行情下,以ADX作為出場依據,大行情則要看ADXR。而加碼時機要看量決定,一旦波段攻擊量起,持續不衰退,就不必擔心。

利用技術分析找飆股,有四大要素要配合,即價、量、時間與角度;但一般指標只有價格觀念,若能將量、價結合,操作起來就能得心應手。

案例:碩禾
以碩禾為例,股價在218.5元至252元區間,量增、且上漲角度陡,到股價252元至235元區間,壓回、量縮且下跌角度緩,股價未跌破55日均線(季線),一旦出量,就是波段攻擊的起漲買點。
 
由圖所示,正DI突破負DI,且成交量增,果然一路從235元上漲至2014年2月18日的607元。
買點:正DI大於負DI,且ADX轉折向上
賣點:ADX大於55時,ADX跌破ADXR且ADXR轉折向下
買點:正DI喇叭口收斂後再發散,可作加碼
(歐陽善玲)


統一國際開發副總經理 廖繼弘
三線一心法 來回操作強勢股

要找強勢股買點,最簡單好用的一招,就是「三線一心法」。所謂三線,指的是五日線、十日線及二十日線,經過一段時間整理,糾結在一起;一旦股價帶量、向上突破二十日均線時就是「一心」,各期均線開始擴散,形成多頭排列助漲格局,即可視為初步買進訊號;若是中長紅突破,反轉向上有效度會更強。

鎖定「三線一心」個股買進後,要判斷個股夠不夠強,最好的加碼點,在九日KD攀升至八十以上強勢鈍化,或九周KD在八十以上高檔鈍化,就看行情大小而定。第三次進場加碼時機,在KD鈍化後,股價拉回修正不破二十日均線;當二十日均線保持上揚助漲時,拉回測試二十日線,就是第三個買點。

至於賣出時機,則在高檔價量或指標背離,即股價創高點,但指標無力創高點時就要小心,一旦股價跌破二十日線,且均線明顯下彎助跌時,就要出場。

利用均線選擇強勢股,步驟應是:先尋找股價均線糾結、量縮盤整,一旦向上突破二十日均線,並呈現高角度上漲,五日、十日及二十日均線發散,形成明顯多頭排列格局時,就是首次介入時機。

此時,個股成交量會明顯放大,股價與二十日均線正乖離也逐漸拉大,大型股與二十日均線乖離拉大約一四%,中小型股與二十日均線乖離約二○%,漲多拉回修正而不破十日均線,也可再加碼。
 
 
案例:美律 
2013年9月6日股價拉長紅、突破盤整區間,各期均線開始轉為多頭排列助漲,就算股價拉回,也都未有效跌破20日線,其後9日KD值更頻頻上升至80以上,呈現高檔鈍化,就是強勢股最好的代表。
(歐陽善玲)


大慶證券投顧部副總經理 董鍾祥
季線乖離法 尋找個股買賣點

股市有一個不變的定律,即個股漲多必定拉回;跌深必定反彈。利用這種定律,就能透過季線乖離法,找到個股買進、賣出時機。所謂「季線乖離法」,就是用股價與季線乖離方式,尋找個股買賣點。

投資人可先找出個股季線,並沿著季線上方(正乖離)一○%,及下方(負乖離)一○%畫出軌道圖。利用負乖離過大,股價跌破就會出現反彈,或正乖離過大,股價突破就會拉回的原則操作。

這條季線軌道就像飛機跑道,飛機要轉彎,無法立刻掉頭,必須慢慢移動、調好角度,方向才可能改變。個股行進也是如此,以季線軌道當作基準,方向就無法立刻逆轉;除非有兩種情況發生,一是出現一根長黑棒、跌破季線,另一是這三條軌道已微微下彎,只要這兩個條件成立,就可判定行情已步入空頭,投資人走為上策。

反之,個股走勢若沿著季線而上,就算地心引力原理,個股漲多修正,股價在季線之上也都有強勁支撐,即多頭格局,只要方向未改變,投資人就不須急著出場。利用軌道線抓趨勢反轉的個股,可賺到較大波段;設定參數時,也有人以五十日均線取代季線,投資人可參考。若能鎖定近三個月、台股操作績效前三十名基金,再比對這些基金的前五大持股,從法人看好標的中,選出季線正乖離標的持續追蹤,中期來看,勝出機會大。
 
(歐陽善玲)

案例:宏達電
2010年2月,宏達電股價從277.5元上漲至1300元,過程中股價幾乎沿著季線一路而上,拉回修正在季線附近支撐強勁;直到高點出現一根長黑棒、摜破季線後,股價自此一路下跌,就算跌深反彈,也難突破季線。
 
專業投資人 朱家泓
雙線操盤法 提高投資勝率
 
技術分析的觀察點有很多,但我最常用、也覺得最好用的是「雙線操盤法」。所謂的「雙線」就是從周線看中期多空方向,再依日線作為短線進出依據;而如果想讓資金發揮較大的效力,更可依循十日線、二十日線,並搭配波浪形態做操作。
 
首先,在短線買訊方面,可先挑三線( 五、十、二十日線)多頭排列向上的股票,列為觀察股,待股價拉回測底或盤整後,再出現第一根帶量的中長紅K棒,且KD交叉向上時,就是絕佳買點。至於中長線買訊研判,則可依上述同樣的邏輯操作,只是日線改為周線,股價沿著五周、十周線買賣即可。
 
當然,布局後一定要嚴設停損,股價跌破十日線就停損出場,停損點不破不賣,未獲利五%以上也不考慮停利。不過,當股價漲勢凌厲,距十日線乖離大於一五%以上,則可沿五日線操作;若漲勢角度變陡,則改沿三日線操作;股價爆量收長黑棒,就該停利出場,靜待下次進場點。
 
此外,在投資心理面上,要記住三口訣:「買訊條件不足時要忍耐」、「該停損時不要等待」、「紀律化操作降低意外」;如此一來才能夠不斷找到高勝率、高獲利率的飆股。
 
(林心怡)
 
案例:富晶通
以富晶通為例,在盤整後出現第一根帶量的中長紅K棒,且KD交叉向上時,就是絕佳買點。
 
股價跌破波浪形態或趨勢線,或是跌破5日線時即為賣訊。
 
國泰證期投資顧問處協理 陳威良
三點進擊法 搭主力順風車
 
操作上,我會利用「三點進擊法」,亦即抓轉折、進場、出場點等高勝率的技巧,不但有助提高獲利幅度,亦能從中看懂主力作價心態。首先,我會先觀察相對大盤強勢的個股,不論出現什麼技術面的買進訊號,前提一定要強過大盤,否則不考慮進場。買進點除了最常用的沿五日、二十日均線操作外,最好的辨識點就是股價突破整理平台「大量長紅K棒」。
 
相反的,當股價出現「高檔爆量收長黑棒」或留下一根長黑「避雷針」,就是轉折向下的反轉弱訊號,此時可考慮先行賣出。
 
不過,若是要尋找飆股,除了技術線形外,可搭配股本低於十億元、董監持股高於兩成,以及具備長線利多題材的新興產業個股,股價會相對活潑;尤其當技術線形轉強後,搭配成交量與法人追價籌碼增加,漲勢更有想像空間。
 
此外,技術指標背離也是很好用的進出點,如下跌走勢中,股價跌破前次低點,但KD不破前次低點,就是「技術指標低檔背離」,是一個重要的轉折向上訊號;反之,「技術指標高檔背離」則為多翻空的跡象。
 
(林心怡)
 
案例:南六
以南六為例,股價走勢強於大盤,故在119元附近布局。當股價出現「高檔爆量收長黑棒」或留下一根長黑「避雷針」,就是轉折向下的反轉弱訊號,可考慮賣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