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21

只准擁核?北捷禁刊反核字句

 

 

媽盟在台北捷運刊登廢核廣告,強調「隨手省6%! 減六除四–隨手省6趴電,廢除核四吧!」(右)廣告商以核四為政治議題,通不過審查為由,拿掉廢核關鍵字,以「空白」方式呈現(左)。(取自媽盟臉書)

〔記者吳柏軒、陳彥廷/綜合報導〕政府可以公然「擁核」,民眾要求「廢核」,關鍵字卻被迫「消失」!

全台電影院 密集播擁核廣告

經濟部二月一日起在全台五百五十多家影廳密集播出一分鐘「穩健減核親子篇」廣告,以親子幸福的畫面,呼籲在確保核安的前提下,讓核四順利商轉;但是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想在台北捷運刊登推廣節能廢核的公益廣告,卻遭廣告商以核四為政治議題,通不過審查為由,要求拿掉「廢除核四吧」五字,相關文句最後只能「空白」呈現。

媽盟臉書前晚出現「請大家幫忙找回那“被迫消失”的五個關鍵字!!」緊急聲明,文中強調:「“廢除核四吧”!一個台灣多數民眾單純而無私的共同心聲被迫消失在你我的眼前了!」這篇聲明立刻引發網友痛批:「用這種粗暴的方式壓抑人民的聲音,只會更讓人好奇『空白』的訊息究竟是什麼?」

導演柯一正痛心指出:「我們進戲院,可以看到經濟部用我們的錢作廣告,作不實的核電廣告,威脅人民。廢核團體要登廣告,關鍵字卻得消失,我們一直站在資訊不平等的地位上!」

媽盟廢核廣告 關鍵字被拿掉

媽盟原本設計廣告的內容主要強調「隨手省六%!減六除四─隨手省六趴電,廢除核四吧!」呼籲民眾隨手關燈關電源,省電、節能,只要全民省電六%,就可以不用蓋核四,早日實現非核家園。但北捷不准許廣告出現「除四」、「÷4」、「核電」、「核四」等關鍵字,媽盟痛批此舉:「嚴重侵犯、違反了自由民主社會中人民公平、公開表達意見的基本人權!」

媽盟總幹事楊順美解釋,台北捷運公司可以免費刊登公益廣告,當初為了配合春節,自二月一日於台北車站上架,由設計公司與北捷的廣告委託商合和接洽,合和認為「核四」為政治議題,得先送審議,時值春節前夕,怕作業不及,要求拿掉特定字句。

媽盟臉書管理人員不滿這種變相刪文檢查行為,向發起人陳藹玲報告後,前晚把控訴文章貼上臉書,抗議政府黑手干預。

抗議黑手干預 民眾自動補字

消息曝光後,有網友表示:「看起來變成只宣導節約能源的海報了。」也有人說:「怎會讓人有戒嚴的感覺呢?」有網友更呼籲:「請支持廢核的朋友用洗不掉的筆,把廢除核四寫上去!」後來有民眾自行製作廢除核四等字條,補充貼在廣告牆上,但都被陸續清除、撕除。

 

電影院內播放經濟部掛名的核電政令宣導廣告。(記者廖振輝攝)
製片人李烈質疑為何政府可以擁核,卻不讓人民傳達反核聲音?(資料照)
目前全台五百多家戲院密集播出經濟部的「穩健減核親子篇」廣告。(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鄒念祖、林詩萍/綜合報導〕台北捷運廣告禁登「廢除核四」、「反核」等字眼惹出爭議,目前全台五百多家戲院密集播出經濟部的「穩健減核親子篇」廣告,政府強勢宣傳擁核,卻壓迫和禁止不同立場的聲音。

經濟部廣告 全台戲院播放一個月

「穩健減核親子篇」廣告以一位媽媽問明天要外出郊遊的孩子,水壺準備好了嗎?進而帶出從小就知道凡事要預做準備,台灣電力供應準備好了嗎?一○三年起火力電廠要陸續關廠,一○七年核一關廠,一一三年核三關,核四也要一次全關嗎?強調核四是台灣逐步走向非核家園的關鍵,呼籲在確保核能安全的前提下,讓核四順利商轉。

記者求證戲院與台北市戲院商業同業公會,這支經濟部的「穩健減核親子篇」廣告是公益宣導廣告,根據電影法規定,戲院必須無酬播放。但以卅秒短片市價每週一萬三的行情來看,民間打一個月廣告至少要花兩千萬元。

這支廣告從二月一日起在全台戲院播放一個月,每場電影放映之前都會播,因為剛巧趕上春節熱賣檔期,觀賞的人更多。

導演柯一正在戲院看電影時看到擁核廣告,氣到大罵:「這就像戴著我的假牙來罵我!」他認為這是不公平的競爭,為何政府可以在戲院播擁核廣告,民間不能在捷運播反核廣告?

導演楊雅喆也說:「經濟部的擁核廣告有沒有花納稅人的錢,不是重點。政府可以擁核,卻不讓民間反核聲音出來,這就是不公平。」雖然他氣到在臉書上罵髒話,但他也說:「就算罵了髒話,政府反正都沒有在聽,罵也沒有用。」

鄭有傑︰越禁止反核 越顯得心虛

曾拍攝反核短片並積極參與五六運動的導演鄭有傑則平靜地說:「現在資訊這麼發達,越是禁止反核言論,反而越顯得政府作賊心虛。政府在戲院播放的政令宣導一向很八股,大家聽到政府的口號已經習慣反向思考,我並不擔心民眾被洗腦,只凸顯了政府不了解民眾。現在我們需要的是少一點情緒,多一點資訊。」

製片李烈氣憤地說:「太可惡了!媽媽反核聯盟是人民團體,為何政府可以擁核,卻不讓人民傳達反核立場?我雖然反核,但我不會阻止擁核的人發言,台灣最珍貴的就是言論自由,各自表述,台北捷運公司應該要給我們一個說法。」

李烈︰我反核 但不阻止擁核聲音

台電昨指出,台電一年的廣告費用約三千萬元,主要用在節能減碳、節約用電等宣傳上,並無專門的核四宣傳費用;經濟部也撇清,廣告預算不是宣傳核能或核電廠,而是用在核能溝通、穩健減核。

台電表示,三千萬元的廣告費用都分散到各單位使用,台電擔心被反核立委砲轟,因此「不敢做核四的相關廣告」,且台電預算被立法院盯得很緊,價格較貴的電視台廣告都不敢做,主要預算都花在節能減碳、節約用電等宣傳上,以街頭廣告看板為主。

台電經部都說沒核四專用宣傳費

經濟部也說,「沒有規劃核四的宣傳費用」,只有穩健減核的相關文宣、核能溝通,金額也「絕對沒有上千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