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長:沒思考不動產稅制這一步 【09:45】

 

 

〔中央社〕媒體報導稅制改革下一步將針對房市。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現在最要緊的是「財政健全方案」這一步,只有思考這一步,把它做好,還沒有思考下一步,沒思考不動產稅制。

張盛和今天到廣播電台接受節目採訪。節目後,媒體詢問房市加稅恐是下一步?

他回應,現在只有思考「財政健全方案」這一步,這步沒通過,沒下一步。

關於實價課稅,他說,現在只是把房屋交易所得先用實價來課稅,已經發布所得額標準。

張盛和說,「不動產稅制」目前沒進一步的規劃,現在腦中只有「財政健全方案」。

 

財政健全方案 最快明年檢討不動產稅制

回應(0) 人氣(78) 收藏(0)2014/02/26 08:3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19e7093-0f5c-476f-bdac-dceedaab9900&c=MB010000#ixzz2uOFWrya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不動產稅制改革在哪?

記者盧冠誠/特稿

要用貨幣政策解決高房價問題,是科學也是藝術,任何政策都有其效益與成本;總體經濟牽扯複雜,升息是全面性的,一不小心,沒打到房價,反而重創經濟。

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國內名目利率走低,除了資金長期充裕,也受到全球低利率影響。但就扣除掉物價上漲率後的實質利率觀察,台灣實質利率並不低,甚至還高於中國、新加坡、香港等亞洲主要經濟體。

高房價已成為民怨之首,更讓許多年輕人看不到希望,升息或有助壓抑房價,但要有效控制房價,升幅得夠高。由於總體經濟是連動的,在此情況下,打擊房市卻可能要冒著經濟衰退的風險。

經濟學是門科學、也是藝術,央行早於二○一○年領先各部會推出針對性審慎措施,限縮大台北地區投資客房貸成數,就是從總體經濟考量,希望在最小成本下,極大化政策效益。

單獨仰賴貨幣政策並不足以抑制經濟過熱,事實上,在抑制房價飆漲方面,租稅政策最有效,房地產稅是扭曲程度最小的稅負。然而,財政部昨日公布「財政健全方案」,檢討金融營業稅、兩稅合一、富人稅、薪資扣除額等,卻獨獨沒見到民眾最關心的不動產稅制改革。

不過,趁著財政部忙著公布「財政健全方案」時,央行洋洋灑灑十七頁報告分析打房最有效是課稅、非升息,這似乎有些趁亂吃財政部豆腐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