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3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奢侈稅實施後的第二波房仲整併潮即將來襲;不動產仲介公會指出,近幾年大型房仲業者以集團化模式紛紛發展第二品牌,企圖擴大市場占有率,夾殺區域小品牌與自營仲介的生存空間,因此,推測3年內將出現第二次房仲大型整併潮。

大台北廝殺最烈

不動產仲介經紀公會聯合會理事長李同榮指出,目前全國房仲店數超過6千家,已經屬於相互廝殺的紅海市場,其中又以大台北地區最為飽和,不過,為求擴大商圈市占率,大型品牌陸續成立第二品牌,以「多店圍攻」方式取得商圈經營優勢,出現大者恆大的局面,恐壓縮小品牌與自有品牌的生存空間,出現第二波整併潮。

至於上一波造成房仲整併,甚至是倒閉潮,主要出現在2011~2013年的兩年間,主因是奢侈稅政策上路;根據不動產仲介公會統計,兩年內造成雙北市約240家、全台約500家仲介店關店,更超過萬名房仲從業人員失業。甚至造成建發房屋、富旺房屋以及大豐富房屋等旗下分店陸續被整併。

不過,即將到來第二波整併潮則是受到房仲集團搶占市場,紛創設第二品牌拚搏市占率的影響。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表示,全國仲介店數比目前市占率第一的知名便利商店還多,市場已經算是相當飽和。

全台房仲家數比7-11多

他指出,成立第二品牌除了大型房仲集團搶奪市占率外,也是因為部分加盟業主想在相同商圈再開第二家房仲店,但因已加盟的房仲集團旗下僅一個品牌,只好選擇加盟其他房仲品牌,因此,為求「肥水不落外人田」,房仲集團紛紛成立第二品牌,第二品牌則是相對較便宜的月費,吸引加盟業主持續在旗下品牌展店。

至於目前全台6千多家房仲店數中,約有3千家是小品牌或是自有品牌房仲業者,而該3千家房仲店正是目前房仲集團開設第二品牌欲整併的主要對象。

未來房仲業走向集團化

住商不動產總經理陳錫琮表示,未來房仲業者勢必走向集團化與極大化等兩大趨勢發展,因此多品牌、多層次的經營已經成為房仲業者卡位商圈的主要武器。

有巢氏房屋總經理孫寶國指出,尤其是現在房仲集團強調綜效、團隊戰力與品牌服務,一店單打獨鬥的情況已經相當少有,推測在生存出現危機時候,會逐步往大型房仲靠攏。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網路售屋平台因費用相對便宜,近年成為想省費用民眾的新興售屋管道,相較透過房仲業者銷售,因區域、產品不同,可省下幾十萬元,甚至是上百萬元服務費用,更有部分房仲業者在網路購屋平台放上委售物件,尋找潛在購屋民眾。

省服務費但成交率低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指出, 以美國為例,網路售屋平台相較成熟,放在網路售屋平台銷售的房屋,約占全年銷售房屋的1成,已經成為一種相對成熟的售屋趨勢。

不過,目前台灣透過網路售屋平台銷售的比率其實相對低,僅占全年數十萬件委售房屋的3~4%,成交比率其實也不高,不到10%,不過,因刊登1個月費用不到1千元,成為部分民眾售屋的新選擇。

他指出,透過網路售屋平台銷售房屋,主要優點除省下不小的服務費用外,也能透過網路的發達,增加物件的曝光率,進一步提升成交的機會,因此,多數品牌房仲旗下均有成立各自的售屋網站。

但是僅透過一般的網路售屋也有缺點,甚至可能存在危機。張欣民表示,一般的網路售屋平台只是將物件放在網路上銷售,沒有提供服務的房仲業者篩選欲買屋民眾,也不知道欲買屋民眾的心態,甚至可能因為欲售屋的屋主因不了解行情,錯估情勢導致買賣不成,上述均是導致目前透過網路平台售屋成交率不高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