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11-19 10:47:2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昇銳(3128)第3季受到部分訂單遞延至下季,因此整體營收規模與毛利率略不如先前的目標,但是毛利率從上季18.72%微幅升至20.54%。法人預期,第4季受到車用產品出貨旺,10月營收跳高,來到7700萬元,11、12月也可維持動能,因此將為今年營運高點,全年表現將優於去年成績,後續應持續觀察貿易戰所帶來的新客戶與新訂單能否盡快發酵。

昇銳主力於汽車電子產品之研發製造與銷售,主要產品從過去安全監控系統產品,逐年提升車載安全系統產品之營業比重,現階段已逐漸轉型為汽車電子產品專業研發製造廠。若依照營收佔產品組合來看,車用約佔5成、攝影機約佔2成、數位錄放影機約佔2成、成品(LCD顯示器、安控配件等)約佔1成。昇銳的客戶包含美國、日本、澳洲、台灣等,以美國最大。

昇銳第3季營收1.86億元,季增6.9%、年增0.69%,毛利率從上季18.72%微幅升至20.54%,EPS從0.06元下滑至0.05元,但本業而言是單季轉盈,擺脫上季因營收規模下滑而虧損的逆風。公司表示,由於9月部分車用訂單遞延至10月,因此9月營收下滑明顯,為4900萬元,月減35.47%、年減27.28%,因此營收與毛利率略不如原先預期。

展望第4季,昇銳10月營收因認列前月遞延,因此來到7700萬元,月增58.1%、年增13.3%,優於預期,法人預期,11、12月也因車用產品出貨旺,估將維持10月的營收規模,毛利率亦可因營收規模增加而走揚,因此整體獲利將達今年營運高點,優於去年同期成績。

昇銳在車用方面,由於今年首季起美國標案拉貨力道強且集中,包含垃圾車、貨車/卡車等倒車顯影系統,而該標案有兩個供應商,包含昇銳以及韓國廠商。目前昇銳車用產品的佔比已從去年40%上升,公司表示,車用在前10個月的營收佔比來到45%,明年盼增至50%。

昇銳表示,明年將持續在車用產品中加入更多軟體功能,像是開發自製車隊管理系統平台,另外,目前鏡頭當中已加入倒車顯影功能,未來也將加入前側盲點偵測警示功能等,盼未來能在硬體中提升軟體價值,提升產品整體ASP。

至於在安控產品方面,昇銳原先預期第3季末厄瓜多爾便利商店標案,據悉該案已確定被競爭對手以低價策略取得,因此明年的當地藥局標案也先保守看待。

受到貿易戰以及資訊安全影響下,台灣安控產業好似重新洗牌,直接受惠,先前昇銳的同業晶睿(3454),也有部分歐美客戶回頭找上門,不管是代工或者自有品牌都有新客戶進行試產。昇銳表示,已有歐美客戶洽談並進行試產,但尚未看到大單進來,盼後續能注入動能。

昇銳也持續擴大經銷商通路布局,目前已有200個經銷商,公司表示,10月起也免費幫客戶新增昇銳品牌招牌,另外也持續在網路通路平台布局,目前已跟幾個廠商談合作,未來或許將產品線做功能以及應用面區分。

全年而言,法人認為,昇銳今年受到車用貢獻大,因此帶動營收年增低個位數,毛利率也因車用比重提升而上揚,整體獲利表現將優於去年成績。

展望明年,公司表示,車用產品在歐美標案市場穩定,持續投資並提升軟體價值,而安控產品方面則拓展通路商,盼增營運動能,有信心能優於今年表現。法人則提醒,由於軟體方面投資大,加上通路上的行銷費用也高,因此明年整體研發、行銷費用將增加,盼產品附加價值將增加,提升毛利率,加強獲利表現。

法人表示,安控產品受到貿易戰的關稅影響,若從10%提升至25%,對全球安控產業確實將造成洗牌效應,而台灣廠商可能因此受惠轉單效應,後續應持續觀察貿易戰,以及安控產業的競合關係。

 

MoneyDJ新聞 2018-08-22 09:44:54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昇銳(3128)第2季毛利率受到營收規模下降而從首季20.33%降至18.72%,本業小虧損,而第3季起,車用客戶逐步重現拉貨力道,加上8月將認列一筆安控產品,因此法人認為,8月營收可望優於7月,第3季營收有望與首季的水位相當,毛利率也將在營收規模提升下而回溫。法人表示,下半年昇銳的營運將優於上半年,全年而言,營收獲利皆優於去年。

昇銳主力於汽車電子產品之研發製造與銷售,主要產品從過去安全監控系統產品,逐年提升車載安全系統產品之營業比重,現階段已逐漸轉型為汽車電子產品專業研發製造廠。若依照營收佔產品組合來看,車用約佔5成、攝影機約佔2成、數位錄放影機約佔2成、成品(LCD顯示器、安控配件等)約佔1成。昇銳的客戶包含美國、日本、澳洲、台灣等,以美國最大。

昇銳第2季受到車用產品客戶調整庫存,拉貨力道疲弱,營收僅1.74億元,季減16.73%、年減5.67%,毛利率也因營收規模下降,而從首季20.33%降至18.72%,本業小虧損,但業外有匯兌收益進帳而使獲利落在損平邊緣,EPS 0.06元,比起0.12元僅微幅下降。

昇銳7月營收6100萬元,月減8.71%、年增3.06%,優於市場預期,主要是因車用客戶重啟拉貨。據了解,8月底將再認列一批安控產品,因此8月營收可望跳高,9月營收亦可有7月的水準,整體而言,法人預估,第3季營收有望與首季相當,毛利率也將在營收規模提升下而回到首季水位。

公司說明,目前車用方面,除了通路銷售外,主要拉貨力道來自於美國標案,產品應用於包含垃圾車、貨車/卡車等倒車顯影系統。

據了解,第3季起顯示器訂單部分轉單昇銳,現在開始陸續增量,至第4季將可以大量出貨,因此就目前訂單而言,法人認為,第4季營收將為昇銳今年高點表現,加上營收規模擴大、車用出貨旺等影響下,毛利率可望維持23%左右的水準。

外界持續關心,在一般安控產品方面,南美洲客戶案子的進度,據了解,由於客戶尚未拉貨,預計最快第4季起出貨認列。

展望全年,法人認為,下半年昇銳的營運狀況將優於上半年,整體而言,今年車用客戶貢獻大,整體營收規模提升,也因產品轉往相較一般安控產品較高階的車用產品而提升毛利率,獲利可優於去年。後續可持續關心車用客戶的拉貨進度,以及南美洲客戶的出貨及認列時程。

MoneyDJ新聞 2018-05-25 10:55:5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昇銳(3128)首季受到美國當地數州客戶標案的拉貨力道挹注,單季營收創近5年同期高,但第2季進入拉貨緩和期,業績將與首季持平或小增。不過,下半年受到標案供應量增,以及客戶的南美洲安控標案開始拉貨,預期第2波拉貨力道再現,法人預估,今年營收、獲利將比去年明顯轉佳。

昇銳過去主要生產安全監控系統產品,但逐年提升車載安全系統產品營業比重,現階段已漸轉型為汽車電子產品專業研發製造廠,並提供客戶車載影像相關技術支援。

若依首季營收佔產品組合來看,車用約佔45%、攝影機約佔18%、數位錄放影機約佔19%、成品(LCD顯示器、安控配件等)約佔18%。昇銳銷售市場包含美國、日本、澳洲、台灣等地區,以美國最大。

昇銳首季受到美國客戶於美國當地數州取得包含垃圾車、貨車/卡車等倒車顯影系統標案,加上國內遊覽車標案貢獻,單季營收衝高至2.08億元,EPS 0.12元,創5年同期高。

據了解,一台垃圾車將出兩支攝影機,一支監控垃圾、一支則倒車用,並搭配顯示器共同出貨;貨車/卡車則包含倒車用攝影機、側邊及車內攝影機。

公司表示,美國標案有兩個供應商,包含昇銳及韓國廠商,而第3季起韓國廠商在顯示器出貨部分將轉單昇銳,因此下半年拉貨力道可望再現。

在持續佈局的車用產品部分,公司表示,第3季起將推出多項新品,包含高階車用數位錄放影機、9吋及10吋的顯示器、前照及測照攝影機等,預期新品將為未來營運注入動能。

而原有的安控產品方面,可分成標案及通路兩種銷售方式,第三季起昇銳客戶取得南美洲厄瓜多爾標案,應用遍及便利商店、藥局等,惟整體來看,安控產品仍以傳統通路為主。公司表示,在國外通路上較難與中國廠商競爭,國內則以中小型盤商為通路,不過,去年中推出深耕計畫,直接接觸中小型工程公司,以服務取勝。

昇銳首季營收衝高至2.08億元、年增29.05%,毛利率20.33%、優於去年同期,EPS達0.12元、轉盈,繳出好成績,單季營收創近5年同期高。

4月營收營收5700萬元,月減34.5%、年增7.2%,公司表示,主要係首季拉貨暢旺,致第2季會較趨緩,法人則預估,5、6月將會維持拉貨力道,營收將逐月好,整體來看,第二季營收與首季持平或小增,惟業外少了匯率干擾因素,獲利將持穩首季。

展望全年,法人表示,美國車用標案及安控厄瓜多爾標案於第三季起可望放量,有助營收逐季向上,且毛利率也受到第3季車用新品推出後,全年估將比去年佳,獲利也優於去年。

鉅亨網記者李宜儒 台北

第19屆台北國際安全博覽會在南港展覽館登場,安全監控廠昇銳(3128-TW)也傳出好消息,車用監控系統已經順利打入日本公車供應鏈,由於日本安控訂單獲利較好,法人預期,昇銳若能透過日本公車訂單打好口碑,後續可望接獲更多日系訂單。

昇銳從2010年開始,從原本的安全監控市場,逐漸擴往車用及工業市場領域,董事長江添貴表示,安控的需求一直都在,而且只有透過畫面,才能最直接了解現場狀況,例如之前計程車都是用GPS來了解旗下車輛的狀況,現在透過監控系統,就能更精準、直接掌握狀況。

昇銳在2014年將旗下的車用監控部門獨立為車用子公司,除了日本公車訂單外,據了解,昇銳也正與台灣某計程車車隊進行合作,可望讓車用監控應用布局再下一城。

受惠於車用需求成長,昇銳今年前3月營收年增率也轉為正成長,累計營收達1. 86億元,年增率達16%。

儘管安全監控產業市場產值每年都在成長,不過中國競爭對手來勢洶洶,靠著殺價競爭,市佔率也不斷擴大,打得台系廠商節節敗退,只能苦撐待變。但是昇銳(3128-TW)董事長江添貴卻不願坐以待斃,他不跟對手拚規格,而是靠著開發不同的應用領域,走出一片天。

2010 年,當安全監控配合網路化需求,逐漸朝向IP Cam發展,江添貴想的卻是,IP Cam跟傳統安全監控的差別,僅僅在於傳輸的方式不同,基本上,還是屬於大量標準化的產品,等到中國廠商也開始生產IP Cam的時候,台廠不就又要面臨一次價格競爭的窘境,因此,當其他廠商競相推出IP Cam產品時,昇銳卻推出了車用監控系統,而且主攻美國市場。

江添貴說,當初公司推出車用監控系統時,他也知道很多人都在看,昇銳這樣做會不會成功,畢竟這是跟大家都不一樣的做法,甚至連公司內部同仁也不解, 為何要去養這個新部門。不過隨著車用監控系統市場逐漸打開,現在的車用部門不僅已經可以自給自足,營收比重已達30%,甚至獲利貢獻還不輸原本的安全監控 部門。不過江添貴並不因車用監控部門的成功而滿足,反倒是還持續新的產品,像是跟一般手電筒相似的「手持行動DV」,又是一個江添貴的點子案例。

江 添貴說,隨著公司業務逐漸擴大,都有專職人員負責,他的工作就是發想到底還有哪些應用可以發揮。江添貴說,他的興趣是散步,某天在散步的過程中,就突發奇 想,是不是可以將監控跟手電筒結合在一起,讓那些社區巡守隊在巡邏過程中,能夠兼顧安全等多工需求,因此就把這個idea跟公司的工程師一起討論,最後就 誕生了「手持行動DV」。

江添貴說,「手持行動DV」一開始的市場接受度也不是很高,不過市場真的總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江添貴說,有某 個車輛維護廠老闆看到「手持行動DV」,就說要下訂1000隻,讓他嚇了一跳,江添貴還主動跟他說,不要下太多,500隻就好。原來,車輛在進場維修時, 多少會有車主原本不知道的損傷,常常造成車主與維修廠之間不必要的紛爭,現在透過「手持行動DV」,就可以在車輛進廠時,邊檢查邊錄影,解決了不少問題。

當然也不是每次的idea都可以轉化為產品,江添貴說,常常提出想法,就直接被工程師打槍,不過員工打槍老闆難道不會讓雙方很尷尬。江添貴說,公司的團隊都已經服務很久了,大家都是對事不對人,因此並不會造成與同仁之間的困擾。

 

卡位車載市場 昇銳逆轉勝

安控廠昇銳(3128)受惠於智慧監控需求興起,再加上成功卡位車載市場逆轉勝,去年營運由虧轉盈,去年第3季毛利率更創下2010年首季以來的新高。昇銳指出,自去年起,就著手就客戶結構作調整,將焦點擺在獲利成長上,期待今年毛利率可以持續上揚。

昇銳去年針對客戶結構作調整,成功將低迷的毛利率往上拉升,經統計,昇銳去年前3季平均毛利率已達到16.27%,較2012年的11.31%,增加近5個百分點。

更令市場詫異的是,昇銳去年第3季單季毛利率竟來到17.75%,創下2010年第1季以來的新高點,連帶推升去年前3季累計盈餘1,111萬元,每股稅後盈餘0.26元,明顯優於前年同期的每股稅後淨損0.77元。

展望今年,昇銳指出,今年仍將朝提升毛利率的方向前進,著眼於此,今年仍會針對客戶結構進行優化,將出貨重心擺在毛利率較高的商品及客戶上。

其中相對毛利率較高的車載市場,自然是昇銳優化毛利率的首選,昇銳指出,今年仍將持續強化行車安全監控系統產品,包括倒車影像及攝影、行車輔助系統螢幕、車用數位錄放影機(行車記錄器)等。

昇銳指出,去年成功打入美國及歐洲政府垃圾車及重型工具車倒車影像及攝影供應商,今年出貨仍屬穩健,隨著汽車行車安全監控需求增溫,車用產品佔昇銳的營收比重,在旺季時節,已成功突破2成,除了增加產品品項之外,昇銳今年也希望將車用產品拓展至日本市場,將營收佔比再往上提高。

昇銳指出,目前安全監控出貨仍是公司營收的支柱,營收比重達80%至85%,至於毛利率較高的車用產品,營收佔比因出貨淡旺季有別,大致落在15~25%間。

法人指出,一般車用出貨係自第2季起緩步增溫,到第3季達到高峰。正因為首季是車用出貨的傳統淡季,推估昇銳首季營收不致有太大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