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之父 日裔宅男歐吉桑

 

64歲日裔美籍工程師中本聰。
美聯社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今天報導,化名「中本聰」的「比特幣之父」身分曝光,這名男子是64歲日裔美籍工程師,且中本聰就是他的真實姓名,還是個熱愛火車模型的宅男。

週刊記者發現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是1名日裔美籍工程師和火車模型愛好者,現實生活中的名字是多里安 S.中本(Dorian S. Nakamoto),住在美國洛杉磯郊區1棟兩層樓普通民宅。

不過中本聰沒有直接承認自己就是「比特幣之父」,且當「新聞週刊」記者上門,中本聰還報警。

數位貨幣比特幣2009年問世以來漸成風潮,儘管外界抨擊比特幣可能成為毒品交易和洗錢的溫床,仍有人盛讚它帶來金融革命。

「新聞週刊」報導,這名男子默認自己在創造比特幣上扮演的角色,還說中本聰擔任美國政府和政府承包商系統工程師,工作內容涉及機密。

中本聰說:「我跟那件事已經沒有關係,無法評論,那已經是別人的事。」

報導說,中本聰1949年在日本出生,10年後移民到美國,有過兩段婚姻,育有6個小孩。

他曾在加州州立理工大學(California StatePolytechnic University)唸物理系,並曾在許多不同的公司上班,2002年以來似乎就沒有穩定的工作。

中本聰花大量時間在模型上,且雜誌認為,比特幣似乎沒有為他帶來巨大財富。

報導說,他有兩個科學家弟弟,但都不清楚哥哥與比特幣的關係。弟弟亞瑟中本(Arthur Nakamoto)告訴「新聞週刊」:「哥哥很聰明,他的思考方式很專注且不拘一格。他聰明、有才智、精通數學、工程和電腦。只要你說出想法,他都辦得到。」

但家人也說,中本聰崇尚自由主義,也不信任政府和銀行業。

中本聰的女兒密契爾(Ilene Mitchell)說,父親教她在成長過程中「不要生活在政府的控制之下」。

【聯合晚報╱記者蔡致仁╱即時報導】

《新聞周刊》6日報導,虛擬貨幣「比特幣」 (Bitcoin)創辦人「中本聰」真實身份終於揭曉。記者發現,他的真名就是中本聰,現年64歲,日裔美籍,是一位物理學家與火車模型收藏家。他在洛杉磯郊區有一棟兩層樓的房子。

比特幣從2009年發行以來被譽為引發金融革命,也因和毒品買賣與洗錢等違法行為之間常有牽連受嚴厲批評。記者登門拜訪時,這位中本聰不承認自己是比特幣創辦人,還打電話叫警察。

 

【2014/03/07 中央社】

 

比特幣之父疑現身 媒體飛車追

 

美國「新聞週刊」踢爆1名日裔美籍男子就是數位貨幣比特幣發明人,不過這名男子否認與比特幣有關係,還與記者展開飛車追逐,最後抵達美聯社加州總部。

「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比特幣之父」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住在加州洛杉磯以東的天普市(Temple City),週刊估計,中本聰身價應高達4億美元,但他住在1棟貌不驚人的兩層樓民房。

數十名記者今天上午蜂擁至這名男子的民宅外,找郵差搭話還一再按門鈴,卻徒勞無功。警車好幾度經過民宅外,但沒有停下來。

不過,記者也發現某人多次由2樓拉開窗簾觀察外頭的情況。

「洛杉磯時報」報導,到了下午,戴眼鏡、頭髮灰白的中本聰穿著灰色西裝外套和綠色條紋襯衫踏出家門,馬上受媒體包圍,他隨後告訴媒體,他想找個會說日語的記者請自己吃午餐。

中本聰說:「我現在跟比特幣無關,等等,我要先吃免費午餐,我要跟這個小伙子走。」他一邊說一邊指著1名美聯社記者。

他和這名美聯社記者前往鄰近的壽司餐廳用餐,然後上車前往市區。這一路都有其他媒體記者飛車跟蹤,中本聰最後和記者抵達美聯社位在洛杉磯市區的辦公室。

比特幣2009年問世以來,廣受科技迷、自由派消費者和願意承擔風險的投資人歡迎,因為民眾不需透過銀行、信用卡發行商或其他第三方機構就可以用比特幣進行跨國1對1交易、購買商品服務和換錢。但也基於同樣理由,比特幣成為犯罪者眼中的肥羊。

【2014/03/07 中央社】

 

交易所倒閉 比特幣將重生?
比特幣的公信力正在面臨著關鍵的考驗。
「Mt. Gox從未以成熟、認真的態度做事」

總部設於東京的Mt. Gox曾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比特幣交易所,常駐西雅圖的創業者卡爾森(Dave Carlson)近幾年來在Mt. Gox網上帳戶存了1100枚比特幣。隨著比特幣價格節節攀升,到2013年底,卡爾森所持比特幣的總值已經超過100萬美元。它們現在的價值是多少呢?恐怕是零。「我對自己感到失望,因為我在發現問題後,沒有離開這個交易平台,」卡爾森說,他擔心自己撤走資產會加劇Mt. Gox的不穩定狀態。「這畢竟是比特幣,它就像以前的狂野西部,」他說。

Mt. Gox於2月24日停止運作,客戶名下價值約4億美元的比特幣也付之東流。比特幣的支持者發揮革命熱情,創辦了許多從事「挖礦」或促進比特幣交易的公司,但Mt. Gox崩潰使比特幣的前途蒙上陰影。現在的問題是:Mt. Gox關門是意味著比特幣末日將至,還是它將過渡至穩定和廣獲接受的新階段?「我認為有些人會對比特幣失去信心,」活躍於比特幣圈子的矽谷投資者Naval Ravikant說,「很多一窩蜂進場的投資者如今可能會驚慌失措,匆忙退出。」Mt. Gox關門後數小時內,比特幣價格從去年年尾的逾1000美元急跌至約430美元,翌日傍晚略為回升。

Mt. Gox 2009年登場時, 並不是一個金融創新平台。其創辦人麥卡勒布(Jed McCaleb)的初衷是將它作為萬智牌(Magic: The Gathering)卡牌交換遊戲的插圖卡牌交易平台。(Mt. Gox是萬智牌網上交易所英文名Magic: The Gathering Online Exchange的首字母縮寫。)不久之後,身為互聯網創業者的麥卡勒布將它改造成比特幣交易平台,但是他察覺到即將出現的監管問題,於是將Mt. Gox賣給旅居東京的法國人卡伯列(Mark Karpeles)。這筆交易於網上完成。

到2013年初,Mt. Gox的服務器處理全球70%的比特幣交易,而該公司面臨的挑戰隨之增加。去年美國政府查封了Mt. Gox的兩個銀行帳戶,指控該公司在沒有取得相關牌照的情況下從事資金轉帳;這兩個帳戶的資產總值超過500萬美元。與Mt. Gox合作的一些公司則控告它違反合約,也有客戶在網上論壇抱怨無法提取資產。卡伯列以前用MagicalTux這個網名經常出沒於各論壇,但後來他越來越少發言。記者無法聯絡到他就本文置評。

「Mt. Gox基本是被它自己的經營方式搞垮的。這家公司從未以成熟、認真的方式嘗試兌現對客戶的承諾,」為比特幣交易開發安全軟件的公司BitGo的行政總裁Will O'Brien說。互聯網視頻平台YouAreTV的創辦人Josh Weinstein稱,他三個月來一直嘗試提走資金,但是客戶服務代表寄來的多封電子郵件均含糊其辭,使他未能如願。他拒絕透露自己損失了多少錢。

在Mt. Gox運作的最後一天,網誌作者希爾克斯(Ryan Selkis)公開了一份文件,據稱該文件概述了Mt. Gox的內部危機策略。該文件顯示,安全是Mt. Gox的真正問題:約74.4萬個比特幣從這個交易平台被盜走。希爾克斯發表這篇文章後不久,Mt. Gox便關閉了其網站和Twitter帳戶。這間公司究竟發生了什麼尚不得而知,而明確的答案可能要等到對簿公堂時才會揭曉。「事情只有三種可能:徹底無能、玩忽職守,又或者徹頭徹尾的犯罪行為,」比特幣服務新創企業Circle Internet Financial的創辦人Jeremy Allaire說。

一些比特幣的擁躉認為,Mt. Gox關門最終將有利於比特幣的發展。他們將這事件看作是比特幣「非專業時代」的終結,這與很多人對「絲綢之路」(Silk Road)崩潰的反應如出一轍。(「絲綢之路」是以比特幣為交易貨幣的黑市,因販賣毒品而臭名昭著,去年10月關門時僅導致比特幣價格短暫回落。)「這清除了第一代基礎設施公司的最後殘餘力量,」喬治梅森大學莫卡特斯中心科技政策項目主管、比特幣的長期擁躉Jerry Brito說,「剩下的是誰?就是那些以正確的方式認真做這件事的人。」幾間著名的比特幣公司發表聯合聲明,指這個行業有些害群之馬必須清除,並承諾將要求為客戶處理比特幣的公司提高標準,以增強這種虛擬貨幣的公信力。

Mt. Gox 2月24日倒閉前不久,SecondMarket創辦人希伯特(Barry Silbert)宣佈成立一間總部設於美國的比特幣交易所,只接受受監管的金融機構參與。SecondMarket本身是一個網上交易所,專門從事未上市公司股票等另類資產的交易,而新設立的比特幣交易所是從SecondMarket分拆出來的,初始投資為價值2000萬美元的資金和比特幣。(希伯特拒絕透露資金與比特幣各佔多少。)希伯特表示,他正與有意的金融機構及幾間信譽良好的比特幣公司洽商,Mt. Gox倒閉並未威脅到他們的談判。「這件事不過是突顯了美國有必要設立一間運作良好、資金充沛的交易所,」他說。

比特幣最大的弱點並非其基礎技術。任何一種貨幣要成功,關鍵在於人們要相信其價值,而在比特幣努力提升穩定性之際,Mt. Gox倒閉無疑是一大挫折。電子貨幣新創企業Ripple Labs的行政總裁Chris Larsen對Mt. Gox公關災難的後果有點悲觀。許多銀行的董事會開始評估是否接受比特這些基於數學演算法的貨幣,或以某種方式開展相關業務,他說:「你可以想像這種討論如今會變成怎樣。」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下載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 Apple、 Android 繁體版A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