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5-26 11:35:01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家登(3680)今年第一季在出貨量增加下,營收達4.99億元創同期新高紀錄,但因產品組合以低毛利的機台設備出貨量較高,加上匯兌影響,致毛利率大幅下滑至12.17%,影響本業轉虧損2800萬元,稅後EPS-0.44元。進入第二季,公司表示以目前訂單來看,機台拉貨趨緩,反而是光罩盒、載具的訂單成長,法人分析,產品組合改變雖可使第二季毛利回升,但整體營運要轉盈恐仍有變數。

家登主攻半導體前段製程設備、零件領域,是國內半導體前段黃光微影製程光罩保護、傳送及儲存解決方案的領導廠,全球市佔率高達5成,也是全球高階光罩傳載解決方案領導廠。公司是國內唯一一家獲選為國際18吋半導體設備,國際標準規格制訂廠商。2015年產品營收比重為光罩以及晶圓傳載解決方案-載具類佔50%,機台設備佔30-35%,耗材類(厚膜晶圓、高階濾心等)佔15-20%。

受惠大客戶新廠預計在今年第三季商轉,拉貨轉強,家登第一季在出貨量增加下,且高單價的機台設備訂單成長高,對營收貢獻大,營收達4.99億元、年增7.33%,不過由於機台設備雖單價高但毛利偏低,加上台幣升值的匯兌影響,讓公司第一季毛利大幅下滑至12.17%,影響本業轉虧損2800萬元,稅後EPS-0.44元。

四月營收1.51億元,月減13%、年增3.68%,公司表示,以四、五月訂單來看,較高單價的機台拉貨降溫,反而是光罩盒、載具的訂單成長,因此營收成長趨緩,但因產品組合改變,可望帶動毛利較前季回升。不過法人分析,整體第二季營收恐較前季降溫或持平,雖毛利回升,但整體營運要轉盈恐仍有變數。

公司在台南新建的樹谷園區廠房,已於今年五月拿到使用執照,可正式開始營運,該廠房預計用來放置機台設備的產線,預計於年底舉辦正式的落成啟用典禮;第二棟廠房也已於3月14日舉行上樑典禮,目前興建進度接近八成。由於首次聯貸案需一次性認列主辦費用,加上隨著興建工程漸漸完工需開始支付龐大工程款及利息,短期將因資本性支出持續增加而影響整體的獲利表現。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半導體設備暨材料廠家登精密(3680)去年全年合併營收達19.33億元,改寫歷史新高,而且連續5年維持成長。家登今年展望樂觀,除了布局多年的汽車4S市場營運穩健成長,半導體設備材料與代理也有不錯成績,獲得國際大廠新訂單,家登預估2016年本業重回營運獲利軌道,集團整體營運將持續向上成長。

受惠於半導體產業資本支出持續增加帶來的挹注,家登去年12月營收月增27.0%達2.15億元,單季合併營收達5.61億元,季增19.1%並改寫歷史新高紀錄。

 

家登去年全年合併營收19.33億元,年增3.7%並創下年度營收新高紀錄,而且連續5年維持正成長。家登表示,布局多年的大中華地區營收順利改寫新高,凸顯家登的搭上紅色供應鏈的策略成功,今年可望再趁勝追擊,在兩岸半導體生產鏈中完成卡位動作,建立無可取代的關鍵地位。

2015年整體景氣衰退氣氛低迷,不僅影響全球半導體市場呈現負成長,根據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資料,台灣身為半導體生產重鎮,但整體產業營收表現也僅微幅成長1.9%,加上大陸車市進入「微增長時代」,競爭愈來愈激烈。因此,在雙產業消費力道轉弱的夾擊下,家登坦言2015年是相當艱困的一年。

家登近幾年來針對核心事業進行調整,透過精準眼光提前布局,家登一步一步從核心射出成型的載具品項中開展出新市場,包含耗材類高階濾芯、厚膜晶圓、O-ring等產品,並延伸機台設備至代工零組件,全方位建立起更加完整的解決方案,因此去年全年營收成長率才得以優於產業平均水準。

展望2016年,家登維持「深耕關鍵客戶」、「開拓新客戶」、「發展新市場」三大策略重點聚焦發展。針對半導體國內市場,家登積極找尋策略夥伴,以創新服務進攻耗材市場,深耕客戶夥伴關係。同時看好大中華地區晶圓廠新廠需求,家登將挾帶優勢成熟產品進攻,完整的晶圓載具。此外,今年度家登持續拓展半導體本業相關之代理事業,與策略夥伴共同推廣海外市場,提供客戶完整解決方案。

在汽車4S事業上,家登鎖定大中華區的售後服務市場發展,並打造具有台灣企業特有溫馨味的產品線。整體而言,家登將持續藉由整合供應鏈的方式,為下一波成長動能提前做好萬全的準備,在半導體事業與代理版圖拓展雙動能的加持下,2016年家登本業重回營運獲利軌道,營運持續成長。

(工商時報)

 

礦工之子 家登邱銘乾創業傳奇
文.洪寶山
 
很多人都以為,讀到很高的學歷,甚至是拿了幾個博士,就可以成功。但時代不一樣了,現在學歷越高,找不到工作的機率也越高,還是要有真本事,才能邁向成功;而且成功的人,可能都經歷過一段很艱辛的過去。

 

身為礦工之子的家登董事長邱銘乾,從不隱瞞自己的家世背景,從技職教育體系出身的他,充分證明了文憑絕對不是競爭的唯一指標,是憑本事、憑技術,才能躋身成功之列。

 

邱銘乾強調,不隱瞞自己家世背景,是因為如果隱瞞,「你的身上將會背著一個包袱,對於自己的出身、自己的根,我永遠都是引以為傲的」。邱銘乾笑說,「我是家族來台灣的第六代,我可以算是台客,因為我說台語比說國語還溜。」邱銘乾回憶,自己是就讀山區的小學,「當時老師都說,不講國語要罰錢,所以我才開始學國語、說國語。」

 

根據統計,台灣的企業家,有接近八、九成都是從窮苦家庭出來的。邱銘乾不諱言,自己的母親是文盲、父親是礦工,是很基層的台灣家庭;不過台灣所謂的「硬頸精神」,他是不會因為出身低就自暴自棄。

 

英雄不怕出身低 吃苦當吃補

 

邱銘乾認為,出身窮困未必不好,反而是最好的禮物,「只不過你自己不曉得那是禮物」,就如同台灣諺語,「吃苦當吃補」,因為有刺激,所以才會成功。

 

談到創業的起源,邱銘乾說,跟自己的家庭背景確實有關。

 

很多人常說,創業的風險很多,公司會倒閉、自己會負債等等,邱銘乾則認為,「反正我本來就一無所有,如果可以因為雙手的努力,讓自己跟別人與眾不同,我為何不要這個機會?反正就算失敗了,也是回到零,那也不過是最初的出發點而已,所以可以大膽地去做啊!」邱銘乾認為,與所謂的富二代相比,要是不成功,可能會被家族責罵等等,自己卻是沒有包袱的。

 

「人生好或不好,別人的說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如何評價自己,衡量你努力的成果。」邱銘乾表示。不過在年輕的時候,聽到別人的評論,當下還是會很生氣,只是以結果來看,未必是壞事。

 

像他在創業之初,曾經被一位朋友笑說,「你連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關鍵績效指標)都不懂,還想要創業當老闆?」回想這件事,邱銘乾直言,這在當時確實是一種挫折,「不過我把挫折化為動力,也讓我一直讀到政大博士,所以這是好事,不是壞事。」

 

家登成立三個月之後,曾經有一位客戶跟邱銘乾說,自己投資了一家公司股票賺了很多錢,邱銘乾馬上跟客戶回說,「有一家公司也很不錯,你要不要試試看?」客戶問,「是哪一家?」邱銘乾立馬回答,「家登啊!」客戶第一時間還反應不過來,問說「家登是哪一家公司?」邱銘乾說,「就我們公司啊。」客戶再回一句,「我買你們公司股票要幹嘛?」邱銘乾接著說,「等我們上市櫃,你就賺翻了!」沒想到客戶又回,「你們如果可以上市櫃,我的頭就剁給你!」因為當時家登公司從上到下,總共才四個人而已。

 

對於有心創業的人,邱銘乾說,你的商譽、信用,價值是無限大的,要禁得起考驗,不能讓信用破產。因此財務要有紀律,不能把個人資金跟公司資金混在一起,這個問題在很多小企業很容易出現。

 

人力精進 透過自動化讓產業升級

 

邱銘乾說,自己也待過鴻海,「看到郭台銘董事長那麼厲害,因此我對自己的事業也是很有目標的。」

 

對於公司的方向,他表示,「大家都以為我們是做半導體的,但其實我們做的是半導體的自動化,也就是半導體不同製程中負責運送的載具。在傳統產業裡,很多運送都是靠人工,但是半導體廠不能靠人工,所以我們做的是半導體搬運的自動化,讓半導體更有效率、更精準,產值更高。未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半導體的設備,提升成為智能化工廠,再應用到傳統產業。」

 

邱銘乾直言,就算是中國大陸,未來要再找十萬人在生產線上組裝iPhone,基本上很難了。至於鴻海目前所研發的機器人大軍,主要還是單點、單站的,在點與點、站與站之間,就讓軟體去控制每個流程,是半導體製程目前可以這麼先進的Know-how,家登的目標,是讓人工不要再做這些單純無聊的組裝,而是去做更有價值的工作。

 

現在的問題是,很多年輕人並不願意進工廠,很多傳統產業都找不到員工,但是半導體產值高,用的人卻不多,就是因為自動化,未來的人可能會往服務業走。

 

不過邱銘乾也指出,要把自動化做到最好、最專精,是很辛苦的,而且股東也要能夠理解,這是長期的價值,並不是短期的收益極大化,「如果要的是短期目標,那我們把研發費用砍掉,獲利自然就可以增加十幾趴了。」

 

投入研發、布建專利 不遺餘力

 

家登申請過很多獎項,邱銘乾說,個人感覺最有意義的,是國家產業創新獎,那次是第一屆舉辦,而家登申請的「流程創新類」,最後結果,大企業唯一得獎的是台積電,小企業得獎的是家登。曾經有評審委員問,家登為何是申請流程創新,而不是產品創新或是技術創新?他的回答是,「因為有我們這個流程創新,才會出現有十八吋晶圓,因此我們才會申請流程創新。」

 

邱銘乾進一步說明,「我們公司的研發人員,其實不一定是博士,有些甚至只有高職或專科畢業,但是只要給他們機會、舞台,最後的成果也是會超乎想像的,不必用框框去限制他們。」

 

隨著專利時代來臨,家登近期也面臨到競爭對手提告的問題,邱銘乾表示,「我們做的是全球生意,客戶是國際級的,競爭對手之前沒有動作,也許是因為家登還不夠大咖,現在出招了,或許是競爭對手認為我們已經夠大了。」

 

邱銘乾直言,做半導體這個產業,如果認為永遠不會有訴訟問題,那真的是想得太簡單了。「這也是家登為何從成立以來,就大力投入研發、布建專利,我們已經準備十年來打這場仗。」

 

「家」「登」給舞台 員工盡情發揮

 

邱銘乾說,中國人造字是很有道理的,像「家」這個字,是屋簷下有豬,要養得起豬、吃得起豬肉,才能稱得上家,「因此我常跟員工說,你們來我這個大家庭上班,賺錢回去養家,這是公司很重要的使命。」因此邱銘乾就設定目標,大家一起往上市櫃的方向努力,而且一路以來,他也不吝於配發股票給員工,等到家登終於掛牌上櫃,邱銘乾說,至少是有達成當初的目標了。

 

至於「登」,就是設定的舞台,邱銘乾對員工說,「你們都是年輕人,我希望家登是個舞台,是個讓大家可以得到財富,也有發揮的地方。」

 

家登當時雖然小,不過邱銘乾早就決定要往上市櫃的方向走,因此,很早就建立了像一般上市櫃公司一樣的會計制度。

 

此外,家登也得了不少獎項,磐石獎、國家品質獎、國家產業創新獎等等;而且每年都投入營收的10%進行研發,目前已經累計將近三百項的專利。

 

秉持著員工是企業最大的資產,家登也全力照顧員工,像是員工如果有就讀國中、國小的孩子,公司會全部支應相關學雜費。

 

邱銘乾表示,這些費用雖然不多,但也是自己回想小時候家境貧困,現在有能力了,當然就要回饋社會,先從員工開始,再慢慢擴充到社會其他領域。

 

邱銘乾

現職:家登精密董事長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資管所博士班在學、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EMBA碩士、國立臺北大學EMBA碩士

經歷:家登精密總經理、全台模具雕刻CNC工程師、鑫銓工業工程師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772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訂閱理財周刊電子雜誌

 

MoneyDJ新聞 2015-01-09 10:14:02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關鍵材料技術整合服務商家登(3680)公佈2014年12月合併營收2.23億元,年增13.92%,創單月歷史新高;累計全年合併營收達18.65億元,年增11.31%,維持兩位數成長。展望今(2015)年,家登表示,將以「製程站點間自動傳載解決方案領導廠商」為目標,持續提升整合製造之創新服務能力,並擴展協同創新的成功模式至其他產業,全集團表現可望延續去年表現,再度挑戰雙位數成長。

在載具類產品面,極紫外光微影技術的製程突破;家登表示,將加速佈局高效能微紫外光光罩盒(EUV Pod)全球市場;同時看好12吋晶圓技術成熟穩健的發展,旗下12吋前開式晶圓傳送盒(300mm FOUP)將成為今年家登創造巔峰的重要基石之一。

家登並表示,與重要策略夥伴的合作將更趨緊密,攜手迅得機械旭然國際共同加速高階自動化核心技術之發展並積極進行上中下游供應鏈整合佈局;另一方面也和熟習大陸市場的子公司威榛科技共同開拓耗材載具的客戶群。


回顧2014年,家登表示,在深耕關鍵客戶、開拓新客戶、發展新市場三大策略重點的聚焦發展下,載具耗材類產品線交出亮眼成績,耕耘許久的新產品線陸續開花結果,包含2吋、4吋藍寶石晶舟盒、8吋金屬晶舟盒、8吋晶圓傳送盒、12吋晶圓載具與大尺寸TFT-LCD光罩載具等,皆順利通過認證開始量產,同時在全球半導體產業及太陽能產業也陸續獲代表性新客戶訂單並打入新市場,新產品線在2014年已成為營運新動能,更有效帶動南科廠稼動率,穩定生產效率並貢獻營收。整體而言,家登認為,在景氣加持與產品線、客戶群雙雙持續擴張的動能下,2015年半導體事業將超越汽車4S事業表現,取得五成以上營收占比並貢獻獲利,亦繼續維持集團營運兩位數的成長。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9c0a50f-ba88-412a-b91d-9e5571fa432e&c=MB06#ixzz3OIfoU4E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4-12-10 11:07:24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關鍵材料技術整合服務商家登(3680)今(10)日公佈11月合併營收1.27億元,月減約17%、年減21.04%;累計前11月合併營收16.42億元,年成長10.96%。對11月營收表現,公司表示,企業營運過程中,短期營收波動是無可避免,但也為12月訂單需求滿載找到調整腳步的空檔,做好下一波成長的準備;對整體第四季表現仍具信心,預期先蹲後跳才能向目標大幅邁進,同時對今年營收持續維持高水準,持審慎樂觀態度。

家登表示,步入第四季後,深刻感受整體半導體景氣活絡氣氛不減,不僅年關將近電子消費需求蠢蠢欲動,前段先進製程也大有突破,超乎市場預期,雙雙為景氣持續加溫;目前訂單能見度直透明(2015)年第一季後的情況,持續帶動南北兩大廠區產能利用率緊貼目標,故仍加足馬力回應客戶端的強勁需求。

此外,家登也指出,目前與關鍵客戶間所培養出的深厚夥伴關係下,公司已站穩傳載技術的關鍵地位,尤其是早在兩年前掌握極紫外光光罩關鍵傳載技術,順利發展獨步全球的極紫外光光罩傳送盒(EUV Pod),將無縫接軌先進製程加速導入階段的腳步,為營運注入一股強而穩健的成長動能。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0cae29a-03f6-403e-88b7-37ec0521162e&c=MB06#ixzz3LSosMxJ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掌握極紫外光光罩傳載技術 家登站穩關鍵地位

回應(0) 人氣(54) 收藏(0)2014/09/10 08:5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fef4b69-fbd8-45e3-8281-e118a24d5495&c=MB06#ixzz3CtCMGt7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家登LCD光罩盒/太陽能新品Q2可挹注營收

回應(0) 人氣(8) 收藏(0)2014/03/10 11:16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4af3af1-5c75-4882-b0b2-ff59d9a4b5b2#ixzz2vWqFZzP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