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2014-04-30 12:10:22)

由於台股分上市與上櫃市場,證交所與櫃買中心為了讓投資人更了解整體市場狀況,因此攜手開發「寶島股價指數」,成分股將涵蓋上市、上櫃股票之跨市場指數,以做為衡量整體證券市場脈動之指標,預計分2階段進行,5月5日推出之寶島股價指數是第一階段具高度代表的全集合指數,涵蓋上市及上櫃1400餘支成分股股票,第二階段則依據不同產業與主題,編製成分股訂篩選條件、較適合投資需求之部分集合指數。

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將在下周舉辦發表會,發表雙方合作開發之台灣證券市場跨市場指數「寶島股價指數」。

台灣證券市場區分為上市及上櫃市場,兩市場分別編製證交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及櫃買指數,以衡量個別市場之績效表現。

目前市場參與者雖可將兩市場之市值、成交值、上市櫃公司家數等合併計算,以瞭解整體證券市場概況,但卻無相對應之指數作為參考;因此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協商開發成分股涵蓋上市、上櫃股票之跨市場指數,以作為衡量臺灣整體證券市場脈動之指標。

證交所指出,跨市場指數開發將分2階段進行,5月5日推出的「寶島股價指數」為第一階段具高度代表性的全集合指數,涵蓋上市及上櫃1400餘支成分股票,使國內外投資人充分掌握臺灣整體證券市場之綜合績效。

第二階段則將依據不同產業及主題,編製成分股訂有篩選條件、較適合投資需求之部分集合指數,使指數系列更完整。

寶島股價指數是證交所與櫃買中心首度合作編製,也是台灣證券市場國產第一支跨市場指數,為證券市場發展開啟新頁,未來將持續合作推出更多元且符合大眾投資需求之指數。

 

李述德力推 寶島指數萬點起跳

  • 2014-03-13 01:38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寶島股價指數編制方向

寶島股價指數編制方向

 證交所正傾全力為「寶島股價指數」催生,據悉,證交所與櫃買中心近期開會已達成共識,寶島指數的基準點為1萬點,目前1,500多檔上市櫃公司,將全數納入成分股,預計今年第2季可推出。

 由於金管會月底將持續推出振興台股措施,今年11月29日又適逢七合一大選,政策面將持續偏多。在選舉行情想像空間催化下,隨著寶島指數的1萬點起跳,也讓台股繼2000年4月出現萬點行情、睽違14年後,「萬點論」再起。

 此次證交所順應國際證交所走向現貨及期貨市場整合的趨勢,展開與櫃檯指數合編的創舉,未來台股對外表彰的台股指數、成交值、總市值等各項指標,都將大幅成長,向國際市場靠攏,在國際證券交易市場表現也可望向前推升。

 為區隔寶島指數與寶島債的不同屬性,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已達成共識,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合編的指數名稱為寶島「股價」指數,以表彰與寶島債為人民幣債券的不同。

 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昨(12)表示,寶島股價指數已向主管機關金管會報告過,已獲金管會同意支持,目前就等相關同仁將規劃內容報告完成後,呈報至金管會即可,預料「很快」就可以推出。

 李述德指出,寶島股價指數預計3月底可定案,目標今年上半年正式推出,希望未來投資人可以有一個更全貌看出台股集中市場及櫃買市場的價量表現。

 證交所表示,目前集中市場及櫃買市場指數編列均採加權股價指數,未來寶島股價指數也將採加權股價指數編列,並採取「全集合」指數採樣,也就是說目前1,500多檔上市櫃公司,將全數納入成分股。

 集中市場昨天收8,684.73點,櫃檯指數收在144.73點,據指出,櫃檯指數當初編列是以100點為基準點,未來寶島股價指數將以1萬點為基準點,基準點時間有可能落在去年底,未來將以1萬點為基準,算出兩個市場加起來的指數。也就是說,今年以來加權指數及櫃檯指數已較去年各上漲0.85%及11.7%,第2季發布寶島股價指數時,指數可望衝破萬點。

 據統計,目前集中市場總市值約24.5兆元、櫃買市場市值約2.6兆元,合計超過27兆元,櫃買市場僅是集中市場的十分之一,未來集中市場表現攸關寶島股價指數編列出來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