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有品牌好賺 碩天毛利率續看增

 
自有品牌好賺 碩天毛利率續看增
碩天小檔案

專攻北美市場的不斷電系統(UPS)大廠碩天(3617),以「Cyberpower」的自有品牌打出一片天,毛利率已經連4年維持在40%以上,去年更飆上46%歷史新高。該公司表示,新台幣匯率變化對該公司的影響有限,而原物料的影響也告一段落,後續的毛利率持續看增。此外,碩天也嘗試跨入代工市場,儘管現階段貢獻仍不大,但仍將帶來新的成長力道。

國內的不斷電族群表現一向產業不弱,而且各有專長。族群「龍頭」台達電(2308)將其整合在雲端系統當中,與伺服器、風扇、電源等做整體搭配;族群「股王」旭隼(6409)則是專攻代工市場,不和客戶做競爭,過去兩年的EPS都在18元以上,股價長期維持500元水準;至於盈正(3628)以往曾藉由太陽能逆變器竄起,儘管近年競爭者增加,但仍有穩定獲利。

碩天走的則是自有品牌路線,而且是難度最高的北美市場為主,去年度EPS達9.02元,創近年新高。由於碩天的毛利率長期保持40%以上,加上EPS也有旭隼的一半水準,至於每股淨值48.8元還高於旭隼的43.13元,但碩天昨(30)日的收盤價僅101元,還不到旭隼514元的四分之一,可說嚴重低估。

業界指出,一般人的錯誤觀念會以為在電力越不穩定的地方,UPS才賣得好,但事實上,在先進國家的民眾對於電力品質穩定的要求更高,UPS的需求更強。此外,近年來雲端成長更為快速,也帶來on-line的UPS需求,加上各國政府因應各種天災發生,都要求電信公司強制在訊號發射站配置UPS,以免通訊中斷,也是另一個成長動能。

值得注意的是,碩天雖然在自有品牌耕耘表現亮麗,但也嘗試切入代工市場,經過2-3年的發展,今年累計的營收約在2億元,約佔營收的5%左右。碩天表示,目前還在嘗試代工的模式,畢竟自有品牌和代工的腦袋思維也不同,組織運作也有差異,而代工訂單一下來就得瞬間完成,否則就沒有以後...上述種種都是做代工所需要克服的地方。

碩天在今年2月份斥資26億元,向太子建設買下的內湖大樓,經過將近半年的裝潢整理,近日正式由原本的南港總部遷移至此。根據本土法人發佈報告,評估碩天今年度的EPS可達9.55元、逼近賺一個股本,明年則可挑戰11.71元,給予120元的目標價。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6-04-25 09:38:41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第一季係UPS品牌廠碩天(3617)傳統淡季,不過經銷零售或是OEM/ODM業務上都較去年同期好,其中Amazon的經銷通路成長穩定上升,帶動今年碩天第一季年增13.36%;隨今年3月起,零售經銷通路均有逐漸回溫趨勢,第二季起配合電信商裝機季節到,法人預期今年在電信業務持平,經銷、通路、OEM/ODM業務穩健成長帶動下,營收有望年增10-12%。

碩天為UPS大廠,以銷售自有品牌Cyberpower為主,佔整體營收約九成,2015年第四季營收佔比中零售通路約佔27%、經銷通路約48%、電信業務20%,ODM/OEM約為5%。碩天營收以地區別來看,北美市場佔85%,其他地區則為15%;電信合作第一大客戶為Verizon、經銷通路第一大則為Amazon,零售通路包括Best-Buy與Walmart等。

第一季係碩天傳統淡季,不過在經銷、零售或是OEM/ODM業務上都較去年同期表現更好,其中Amazon的經銷通路成長穩定上升,正式登上碩天第一大客戶,帶動碩天第一季營收14.39億元,年增18.7%。

今年第一季淡季在3月已有轉旺的趨勢,展望今年後續,4月起北美市場營運逐漸升溫,經銷、零售持續穩健成長;加上隨北美走入夏季天氣轉好,電信業者裝機季節到,光纖入戶需求持穩,法人預估碩天第二季營收季增幅度料達18%。

自去年起,碩天也將Surge等毛利率較低的產品移往內陸人事成本低的湖南廠進行生產,去年度第四季毛利率一度躍升到46%,去年碩天全年營收63.93億,在美元匯兌收益帶動下,稅後獲利5.9億,EPS 7.45元;今年碩天有望持續在湖南廠效益帶動下,法人預期全年度毛利率有望持續微增到44.5%。

法人也預期,今年碩天電信業務表現應大致持平,不過經銷與通路業績均穩健成長,全年營收有望較去年有10-12%的成長。

 

MoneyDJ新聞 2015-12-02 11:22:38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在傳統旺季和匯兌收益挹注帶動下,UPS品牌廠碩天(3617)第三季獲利優於預期,單季EPS達到3.66元的新高,法人預期,碩天全年業績將有逾三成的成長,EPS將上看7元,不過,因進入冬季淡季,第四季業績將較上季放緩。

UPS廠碩天以自有品牌CyberPower行銷國際市場,在美、墨、日、德、法、荷、俄與印度等國均有子公司,其中,主力市場為美國,在5 KVA以下的市場,碩天在北美排名第三,全球排名前五,主要競爭對手包括UPS龍頭APC、Tripp Lite與Eaton Electrical。上半年營收占比為零售約29%,客戶包括Best-buy、Wal-mart經銷占比約49%,客戶包括Ingram Micro、Tech Data、D&H;電信營運商客戶占比約17%,客戶包括Verizon和AT&T,並有約5%營收來自ODM代工。

碩天零售通路拓展的效益持續發酵,在新增Home Depot為通路、原有通路Best-buy、Wal-mart出貨亦持續成長帶動下,零售通路表現佳;電信商客戶方面,業績也因光纖到府建置等需求而加溫,加上經銷通路也進入第三季傳統鋪貨旺季,帶動碩天營收動能轉強。

 

碩天第三季因傳統旺季,零售、經銷、電信同步升溫帶動,加上台幣貶值帶來匯兌收益,第三季單季獲利躍升至2.96億元,EPS達到3.66元的新高,累計前三季稅後盈餘4.5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5%,EPS 5.62元。

法人預期,碩天今年全年業績將有逾三成的成長,全年EPS將上看7元;不過,第四季因進入冬季傳統,且預期不像第三季會有匯兌收益,單季業績將較第三季下滑,預估單季EPS將回落到2元以下的水準。

而展望明年,法人預期,碩天在北美市場的優勢將持續帶動業績成長,不過,因今年基期已經墊高,明年成長幅度將較今年放緩,預估明年年成長幅度可能落在二成的水準;另外,碩天目前仍以off-line UPS為主,但UPS長線趨勢是on-line成長動能優於off-line,碩天已布局on-line,但目前占比仍較低,因此,碩天的長線成長動能也仍需觀察其on-line的布局何時發酵。

 

MoneyDJ新聞 2015-07-15 12:14:28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UPS品牌大廠碩天(3617)在北美零售通路客戶拉貨強勁帶動下,6營收衝上單月新高,第三季旺季鋪貨需求也持續看好,下半年業績料明顯優於上半年,法人預期,碩天今年零售業績成長將上看15%-20%

UPS廠碩天以自有品牌CyberPower行銷國際市場,在美、墨、日、德、法、荷、俄與印度等國均有子公司,其中主力市場為美國,在5 KVA以下的市場,碩天在北美排名第三,全球排名前五,主要競爭對手包括UPS龍頭APCTripp LiteEaton Electrical。上半年營收占比為零售約29%,客戶包括Best-buyWal-mart經銷占比約49%,客戶包括Ingram MicroTech DataD&H;電信營運商客戶占比約17%,客戶包括VerizonAT&T,並有約5%營收來自ODM代工。

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北美通路的鋪貨潮已在6月發動,帶動碩天6月營收衝上6.61億元,年成長48%;累計前628.73億元,年成長17.89%

 

第三季零售與經銷商客戶同步進入旺季,北美市場成長看好,且碩天零售通路拓展的效益持續發酵,去年已新增美國家飾與建材大型零售商Home Depot為新通路客戶,原有通路Best-buyWal-mart出貨亦可望持續成長。法人預期,碩天今年零售業績成長將上看15%-20%,而經銷通路亦可望有逾一成的成長,ODM訂單則將維持穩定;今年碩天的美國市場預期將成長15%,其他區域也將有約5%的溫和成長。

而在ON-LINE UPS部分,碩天也持續布局,雖然去年營收占比僅約2%,但預期相關的銷售客服支援等網絡將在今年底佈建完成,明年ON-LINE UPS將開始放量起飛。

法人預期,碩天第二季EPS將回升至1.3元以上,而第三季旺季獲利表現將更佳,單季EPS可望回升到2元以上的水準,今年碩天全年EPS將上看5.6-5.8元,且目前PE僅約11倍,遠低於UPS同業旭準(6409)

 

MoneyDJ新聞 2014-12-01 12:18:10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UPS品牌廠碩天(3617)受惠產品組合轉佳、經銷零售同步升溫,第三季業績繳出優於預期的單季EPS 2.01元成績,全年獲利料優於預期,另外,碩天近期也新增Home Depot為通路,明年美國市場成長持續看好,明年碩天業績將重回成長軌道。法人預期,碩天今年EPS將上看5元,明年獲利將有逾15%的成長。

UPS廠碩天以自有品牌CyberPower行銷國際市場,在美、墨、日、德、法、荷、俄與印度等國均有子公司,其中主力市場為美國,在5 KVA以下的市場,碩天在北美排名第三,全球排名前五,主要競爭對手包括UPS龍頭APCTripp LiteEaton Electrical;前三季營收占比為零售約27%,客戶包括Best-buyWal-mart,經銷占比約49%,客戶包括Ingram MicroTech DataD&H,電信營運商客戶占比約18%,客戶包括VerizonAT&T,並有約4%營收來自ODM代工;碩天目前產品仍以OFF-LINE UPS為主,但已布局ON-LINE UPS並小量出貨中。

第三季因高毛利產品出貨占比提高,產品組合轉佳,零售通路與經銷同步升溫,加上部分匯兌收益,獲利明顯優於預期,擺脫了上半年業績不如預期的陰影,單季EPS衝上2.01元。而第四季雖開始進入淡季,但預期業績仍將有撐,單季業績僅會較上季小幅下跌。


而在ON-LINE UPS部分,碩天也持續布局,雖然今年營收占比仍小,僅約2%,但預期相關的銷售客服支援等網絡將在明年底佈建完成,後年ON-LINE UPS將開始放量起飛。另外,碩天近期在零售通路也再有斬獲,新增美國家飾與建材大型零售商Home Depot為新通路,也將為明年北美成長再挹注動能。展望明年,碩天將重回成長軌道,預期零售將持續升溫,經銷商維持成長態勢,且經銷通路可望再拓展,ODM訂單維持穩定,明年美國市場預期將成長15%,其他區域也將有約5%的溫和成長。

法人預期,碩天今年EPS將上看5元,優於市場先前估計約4.5-4.8元的水準。明年碩天營收將上看55-60億元,獲利則預估將有逾15%的成長。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ca8ad65-e8f1-4dcd-a938-fc4e4adbf5ab&c=MB06#ixzz3KcxSD7U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經銷通路支撐,碩天去年EPS 5.36元、近5年高

回應(0) 人氣(67) 收藏(0)2014/03/14 12:24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366cc1f-4f94-48e2-8cbd-59911058661f&c=MB06#ixzz2vuiLzuY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