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虛擬信用卡生變 陸中信停牌中央社記者馮昭上海14日電 (2014-03-14 16:43:51)

中國大陸支付寶和騰訊新推網路虛擬信用卡,卻傳大陸央行緊急發文喊停。與支付寶和騰訊合作的大陸中信銀行今天臨時宣布,股票暫停交易。

根據大陸中證網報導,大陸股市銀行股14日普遍大幅回調,超過8成個股跌幅超過1%,其中中信銀行早盤跌停,午後更臨時公告暫停交易。截至暫停交易,中信銀行股價人民幣4.90元,跌8.07%。

報導指出,中信銀行在宣傳進軍虛擬信用卡以來,股價連續大漲,近一個月股價最大漲幅接近50%。

根據大陸「21世紀網」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內部文件顯示,緊急文件「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關於暫停支付寶公司線下條碼(二維碼)支付等業務意見的函」是昨天下午發文到人行杭州和深圳兩地分支行,應該還沒到第三方支付機構。

報導指出,暫停項目包括支付寶、騰訊的虛擬信用卡產品,同時還暫停條碼(二維碼)支付等面對面支付服務。

報導指出,人行通知文件指出,線下條碼(二維碼)支付突破傳統終端業務模式,風險控制水準直接關係到客戶的資訊安全與資金安全。

文件指出,虛擬信用卡突破現有信用卡業務模式,在落實客戶身分識別義務、保障客戶資訊安全等方面尚待進一步研究。

大陸新浪財經報導,支付寶表示,暫時沒有這方面消息。

第一財經網站消息,中信信用卡中心指出,未接到任何產品叫停的通知。

 

阿里騰訊虛擬信用卡 人行喊停

中央社 (2014-03-14 12:40)

 

 

(中央社台北2014年3月14日電)大陸央行13日晚間緊急發函,要求禁止使用阿里巴巴集團支付寶、騰訊財付通所推出的虛擬信用卡產品、以及線下條碼(二維碼)支付方式。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今天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杭州中心支行、深圳中心支行13日晚間收到人行下發的「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關於暫停支付寶公司線下條碼(二維碼)支付等業務意見的函」。

人行在函件中指出,線下條碼(二維碼)支付突破傳統受理終端的業務模式,風險控制水準直接關係到客戶資訊安全與資金安全,且線下條碼(二維碼)指令驗證方式的安全性尚存質疑。

人行表示,虛擬信用卡則突破了現有信用卡業務模式,在落實客戶身份方面未盡義務。

因此,人行要求兩支行立即暫停線下條碼(二維碼)支付、虛擬信用卡有關業務,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業務暫停期間的平穩過渡。

人行也要求支付寶、財付通將有關產品詳細介紹、管理制度、操作流程等情況上報。

騰訊、支付寶近來都宣布和中信銀行推出網路信用卡,除在線支付外,兩家都有向線下拓展的計劃。

若支付寶用戶想用線下條碼(二維碼)方式支付,只要出示手機,並選擇「條碼支付」,對準實體店面的二維碼,就可完成支付。

騰訊的微信與第三方支付平台財付通,同樣力推透過掃瞄二維條碼完成支付的線下支付方式。

擋銀聯財路… 夭折主因

 

阿里及騰訊發行網路信用卡,銀聯公司因賺不到手續費,將首當其衝。阿思達克財經報導,為何中信銀行在本周公布發行網路信用卡的訊息後,人行馬上緊急發函要求暫停,一位券商分析師指出,動了銀聯的「乳酪」恐怕是主因。

在人行強力要求後,預計下周首度問世的網路信用卡不僅夭折,連帶使得支付寶的當面付、騰訊的微POS及中信銀行異度支付等業務都將暫停,其他第三方支付機構介於線上和線下之間的支付方式,都將受到影響。

中金公司最新報告指出,傳統信用卡收單業務中,發卡行、收單行(銀行、第三方支付企業)、銀聯三方按照「7:2:1」方式分別收成。

在網路信用卡線上收單模式中,不走大陸全國統一的銀聯支付管道,刷卡手續費僅發卡行及收單行(主要是第三方支付企業)獲取,銀聯完全賺不到手續費利潤,利益受到損害。

大陸「互聯網金融千人會」秘書長易歡指出,不管是阿里巴巴或騰訊,在推出此類創新業務時,應該經過長久設計與實驗。大陸中央的監管底線要適時調整,「而非硬梆梆的大棒子」。

分析指出,網路信用卡並未得到大陸銀監會審批許可,人行在擬定明確規則與風險控制後,可能重啟業務。易歡認為,這事件可以看作是大陸金融改革的試金石。

【2014/03/1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擋銀聯財路… 夭折主因 | 兩岸經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8548649.shtml#ixzz2w0cvmEoY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