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喜帖 每份2.5元攻台灣

 

淘寶一款人民幣2元的「囍」字雷射反光喜帖附上紅色流蘇,相當喜氣,連業者也驚嘆設計的確亮眼。
記者曾迺強/攝影
台灣結婚新人上淘寶挑婚紗已不稀奇,現在連喜帖都能在淘寶「私人訂製」。相較於台版喜帖,淘寶販售的喜帖較便宜,更能印繁體字及客製化排版,正強力搶攻台灣喜帖市場。

 

在淘寶搜尋「喜帖、台灣、繁體」等關鍵字,數百家能印繁體字的喜帖商家立即呈現在頁面上;令人訝異的是,每款價格從人民幣0.5元至1.95元(約新台幣2.5元至10元)不等,相較於台灣平均新台幣30元以上的價位便宜不少。

淘寶一家經銷喜帖三年以上的負責人「simizsue」表示,該店每月有三分之一訂單是來自台港澳,其中以台北的訂單占多數;台灣客人平均會訂200份以上,較大陸的100份翻了一倍。

為了一窺淘寶喜帖低價的秘密,記者在淘寶購買兩套喜帖請業者解析。其中一套封面印上「囍」字雷射反光的喜帖,價格僅人民幣2元(約新台幣10元),並結一串紅色流蘇,相當喜氣。

一位有40多年印刷經驗的中部某縣市印刷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指出,紙質是淘寶喜帖價格低廉的最大關鍵。以記者提供的「囍」字喜帖為例,是使用低價的銅版紙,台灣業者則幾乎都使用成本較高的進口紙材,成本較高,自然售價較高。

專家認為,淘寶喜帖「型有出來,但真正觀察較為粗糙」,第一眼看到封面的確覺得亮眼,但翻開內頁,就發現紙材黏貼方式粗糙,與網路上看到的展示頁面有出入,不如台灣精緻。

儘管這一款喜帖做工精緻度有待加強,專家仍點出,若在台灣做類似款式,光紙質、信封及貼紙一套售價約新台幣20元;若加上製版及設計費,以一次製作100張來看,每份喜帖售價約35元,比淘寶喜帖貴上3.5倍。

不過,淘寶喜帖業者提醒,多數台灣客人要求內頁做燙金字體,但大陸喜帖幾乎只做平面印刷黑色字體;若需要燙金服務,可購買內頁空白的淘寶喜帖,再至台灣店家印刷,能降低喜帖的費用。

【2014/03/1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淘寶喜帖 每份2.5元攻台灣 | 兩岸經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8551704.shtml#ixzz2wBQj9ffI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