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策略調整 巨騰濱川受惠

  • 2014-03-19 01:38
  •  
  • 工商時報
  •  
  • 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

 筆電產業平淡,多家品牌廠展開策略調整,其中東芝今年供應鏈變化,除代工訂單從英業達(2356)轉向廣達(2382),而且產品定位有意強化中高階,今年機種提高金屬機殼的採用率,包括巨騰(9136)、濱川(1569)可望受惠。

 PC產業進入調整期,日系業者的市佔率明顯下滑,在NEC與聯想策略合作、索尼出售VAIO業務後,日系NB品牌仍有一定規模的只剩東芝,去年筆電出貨量排名全球第6大,其他如富士通、Panasonic雖未放棄NB,但出貨規模已相當有限。

 東芝基於成本考量,目前筆電自製比種已相當低,約有9成筆電是交由台廠代工,不過近來供應鏈分配比重略有變化,過去以英業達、仁寶、和碩為主,但今年轉向廣達及仁寶,甚至傳出將研發團隊陸續轉往台灣,筆電定位選擇主攻中高階市場。

 據了解,東芝筆電以往在金屬採用率不算太高,但今年定調走中高階路線,也帶動金屬機殼的用量,金屬機殼供應商除既有夥伴巨騰之外,今年增加了濱川,新機種將陸續在第2季中旬開始出貨。

 濱川先前受到NB市場不振、Ultrabook不如預期等影響,業績落底,2月又因工作天數減少,營收掉到1.3億元,創近期單月低點,今年因NB產業持續萎縮,營運展望仍保守,不過新增東芝訂單,有助後續業績轉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