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5-25 10:36:12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新光鋼(2031)Q1受惠於庫存跌價損失回、業外處分利益挹注,帶動Q1 EPS達到0.9元,而新光鋼Q2鋼品利差雖估可較Q1小增,惟因已無庫存跌價損失可回沖,法人預估,Q2獲利將較Q1下滑,但Q3受惠中鋼(2002)盤價上漲帶動,加上公司仍具備低檔庫存,新光鋼Q3利差將大舉彈升,法人看好,新光鋼Q3獲利將達今年高點。

新光鋼為國內鋼板裁剪、流通龍頭廠,目前共有桃園觀音廠、台中彰濱廠、高雄岡山一、二廠共4座廠與物流中心,公司原料主要來自中鋼、其餘還有日本鋼廠,透過完善的通路佈局與產品線,及時滿足客戶需求。

新光鋼去年受到鋼價一路下滑影響,每季都需提列庫存跌價損失,導致去年營運轉虧,且因公司看好去年Q4鋼價落底,去年Q4備料水準較高,也導致去年Q4虧損較為突出,去年每股虧損達到1.45元,更成為公司1997年掛牌以來虧損最多的一年。

 

不過隨著Q1鋼價落底回升,新光鋼Q1得以沖回2.6億元的庫存跌價損失,再加上業外處分大陸轉投資收益逾億元挹注,帶動新光鋼Q1 EPS達到0.9元。

展望Q2,法人認為,新光鋼Q2鋼品利差雖可較Q1回升,但因Q2不像Q1有大筆庫存跌價損失可回沖,加上業外收益減少,預估Q2獲利將較Q1收斂,但仍可望較去年同期的虧損表現明顯轉盈。

而新光鋼因採購的原料預計要2~3個月才會進入庫存,目前實際庫存量約9萬多噸,在途的部分則約5萬多噸,都是公司在鋼價低檔時採購的,預期5~8月會陸續進入庫存,等於Q3可望用到這一批低價原料,再搭配中鋼Q3盤價大漲,以及台灣對大陸祭出反傾銷訴訟措施,法人看好,新光鋼Q3利差可望大幅顯現,再加上中鋼、世紀鋼(9958)等股利收入挹注,新光鋼Q3 EPS將有機會突破1元,達到今年高點。

展望後市,新光鋼由於位處鋼鐵產業中游,只要國內鋼價能夠保持平穩,將有利於公司維持合理利差,後續營運風險將較過往幾年降低。

新光鋼Q1 EPS為0.9元,法人推估,新光鋼Q2 EPS將有望達0.4~0.5元,Q3則先看1元,全年估可突破2.5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077068a-2165-491c-80ff-94dcb66064d3&c=MB07#ixzz49e56tZG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03-18 08:21:54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新光鋼(2031)董事會昨(17)日決議擬配息1元。  
    
新光鋼2014年營收83.8億元,與2013年的84.1億元相當;2014年稅後淨利2.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83元。公司秉持行之多年的股利穩定政策,去年雖每股盈餘僅0.83元,今年每股仍將發放現金股利1元,以回饋股東。

新光鋼表示,中鋼(2002)盤價接連下滑,中下游買盤大都觀望縮手,急缺料才補貨;加上國際鋼材供量源源不斷,需求未見明顯成長,整體鋼市仍處冬季停滯狀態,期盼第二季緩步回暖復甦。新光鋼將力行開源節流,以因應這波價跌量縮的不利環境。在營業銷售方面,持續深耕客戶,提供顧客適材適價的滿意服務,在內部營運方面,則大幅降低不當支出與成本,並積極有效提升各作業流程績效,以開創新的營運契機。

雖然近來較多假期與鋼價不佳影響營收與獲利表現,但新光鋼有年初出售不動產獲利3億餘元入帳,第一季結算應很亮眼。預計第二季清明過後,各工地及相關產業將逐漸回到正常產銷運作,有助業績表現,下半年的績效將可漸入佳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c9327cd-d6d9-4f73-a9f4-0362c5736af1&c=MB06#ixzz3UiG3H9o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搶攻外銷市場,新光鋼今年營收挑戰百億元

回應(0) 人氣(55) 收藏(0)2014/03/21 09:5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5fb54f6-1888-4c8b-a269-9d7541f028ef&c=MB06#ixzz2wZX79bJ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