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參加股東常會 需60天前買股過戶

吳太太是個家庭主婦,閒暇之餘也投資台股,投資獲利盈餘則用來全家人出國旅遊,最近吳太太朋友推薦買一檔股票,說該公司未來營運展望非常好,吳太太對於這家公司營運概況不太了解,朋友建議他,可以先買股票成為股東,再去參加股東會,就能在股東會時見到公司的經營層,並且瞭解該公司的經營理念,再決定是否要解定存加碼持股。吳太太想知道如果要參加股東會,最晚什麼時候要買入該公司股票,才能參加公司的股東會?出席股東會時,又有哪些事項需要值得注意?

投保中心指出,吳太太要參加上市櫃公司股東會的前提,是需要在公司股東名簿上記載成為股東,才能參加股東會,因此吳太太必須於公司股東會停止辦理過戶日前買進公司股票,才能成為該公司股東名簿上的股東。

而股票停止過戶時點的計算,依照公司法第165條、公開發行股票公司股務處理準則第41條規定,公開發行公司於股東常會開會前60日內、股東臨時會前30日內停止辦理股票過戶。

舉例而言,假如公司股東常會日期訂為3月31日,則停止過戶期間為自3月31日起往前計算60天,即自1月31日至3月31日停止過戶(設定2月為28日);如股東臨時會日期為3月3 日,則往前計算30天,自3月2日至3月31日停止過戶。

若吳太太今年想參加公司股東常會,除須注意股票停止過戶日外,並應注意股票交割有T+2日時間,將這2營業日列入考量後,則吳太太最晚在今年1月27日就必須買進公司的股票(因今年1月30日、31日適逢春節假期)。以上有關各上市櫃公司股東會開會等相關資訊,吳太太也可透過公開資訊觀測站(mops.twse.com.tw)查詢,以確保自身相關權益。

其次,投保中心強調,在參與股東會的事項上,吳太太首先需注意股東會開會的時間及地點,依規定,上市櫃公司舉行股東會時,至少應於會議開始前30分鐘辦理股東報到,因此,股東除需衡量參與股東會的車程時間以及報到時間外,另一方面,也要記得攜帶出席證、出席簽到卡或其他出席證件出席股東會,若有忘記攜帶出席證的狀況,則也需攜帶自己的身分證或駕照、健保卡等身份證明文件,在股東會現場補辦報到程序,以避免無法準時入場參與股東會的情況發生。

至於在股東會的議事過程中,出席股東發言前,須先填具發言條,實務上,同一議案每一股東發言,非經主席之同意不得超過兩次,每次不得超過五分鐘,另外,吳太太尚須注意,依照目前法規,股東會不得以臨時動議提出之事項,包括「選任或解任董事、監察人、變更章程、公司解散、合併、分割」、有關公司為營業或財產重大變更之行為,以及董事競業禁止、以發行新股分派股利以及將法定盈餘公積及資本公積撥充資本之決議事項,與公開發行公司私募有價證券案,皆應在召集事由中列舉,不得以臨時動議提出,因此,股東除上開事項外,皆得依法為臨時動議之提案,且可不經附議而逕行表決。

 

投資人保護中心成立於民國92年1月,係依投資人保護法設立的財團法人,主要業務為投資人對證券期貨事業之申訴或調處,並對不法事件發生時研議受理團體訴訟位投資人爭取權益,投資人可電02-27128899或書面方式洽詢。網址:www.sfipc.org.tw。

【2014/03/22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想參加股東常會 需60天前買股過戶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8564177.shtml#ixzz2wkobifkC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