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ingpao.com, 更新日期:2014年3月20日

國際評論﹕佔領議會與打壓示威歌聲

【明報專訊】台灣近千名學生和綠營人士佔領立法院,反對執政國民黨強行闖關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矢言要佔領議事廳63小時,直到立法院召開會議。儘管事件背景和議題截然不同,但如此場面,不禁令筆者憶起2011年初美國威斯康星州數以千計工會成員和社運人士佔領州議會大樓、抗議共和黨州長沃克(Scott Walker) 強行推動法案剝奪工會的集體談判權的情况。

不滿剝削 美工會佔議會

當年威州大批公務員和支持者聚集州政府所在地麥迪遜市示威,高峰會時有成千上萬人包圍州議會,數以百計示威者更佔領了州議會議事廳,展開了長達17天的佔領抗爭,眾人在議事廳內除了高呼口號,還打鼓唱歌甚至練瑜伽。一些民主黨州議員也採取「集體度假」的杯葛拉布策略,阻止強行立法。若論規模,今次發生在台灣的佔領立法院,相比下還差很遠。

根據威州法例,州議會大樓是公共場所,民眾可自由出入,所以沃克和共和黨州議員對佔領議會的行動,最初也無計可施,可是沃克仍堅持強行闖關立法,一邊大鑽法律空子,在民主黨參議員紛紛缺席下通過法案,另一邊則採取技術性手段,尋求法院頒令,州議會大樓過了下班時間應該關閉,無關人員必須離開,最終迫使佔領議會的示威民眾撤走。

威斯康星打壓鮮廣泛報道

表面上,沃克政府取得了勝利,但其粗暴立法手段,卻埋下了長遠的禍根和怒火。在沃克2011年3月簽署法令剝奪公務員集體談判權後的兩年間,幾乎每個工作天的中午,都有一些示威者相約來到州議會大樓內高唱反對沃克和支持工會的歌曲,以示抗議,他們還自稱為「團結歌手」。但自去夏開始,沃克政府連這種溫和的「唱歌示威」,似乎也失去了容忍的耐性,開似嚴厲打壓,包括尋求法院裁定,凡是超過20人的集會都可能需要獲事前批准,然後下令州議會警察大舉拘捕這些「違法」示威者。沃克還給州議會警員大幅加薪近12%。

儘管示威者強調在州議會唱歌毋須申請,他們只是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但單在去年7月底至9月中的不足兩個月內,就有超過300名示威者因違反集會人數規定等被拘捕和票控罰款。8月底,一位名叫Damon Terrell 的唱歌示威者拒捕,事件遭當局控以「毆打警員」的重罪,更重燃不少人的怒火。

俄反普京樂隊網上聲援

雖然威斯康星州政府嚴厲打壓示威的行徑,鮮有在英語國際媒體上被廣泛報道(筆者相信沒有多少香港讀者知道此事),但並不代表國際社會無人關注。近年屢以歌聲和行動抗議普京而獲西方主流媒體大篇幅報道稱頌的俄羅斯樂隊Pussy Riot兩名成員,本月就響應關注全球言論自由組織Voice Project的號召,透過網片呼籲威州當局撤銷對數百示威者的政治拘控,可是威州政府卻不以為然,還質疑「怎可拿威斯康星跟俄羅斯相提並論」。

然而,正如Voice Project的總監指出,這些被捕的「團結歌手」跟Pussy Riot一樣都是以歌聲抗爭,「打壓異見和言論自由及人權,不僅僅是中俄這些地方的問題」。若真心支持言論自由,又豈能對他們的處境不聞不問?

文﹕郭濟士

--

小刀出鞘!金溥聰「暴力不被容忍」挨批 

2014年03月21日10:39  

對於學生佔據立法院議場,馬英九總統稍後要與召集高層舉行緊急會議,不過,即將接任國安會祕書長的駐美代表金溥聰,在美受訪時,對這場學生運動,卻以嚴厲口吻指暴力不被容忍,但金的言論,隨即引發網友留言批判,指「獨裁政黨的議會暴力才是不能容忍。」

金溥聰表示,一個強調民主法治的國家絕對不容許任何人,以強制暴力手段去佔領國會議場,恣意破壞國會公物,或對公權力施暴,這樣的行為在美國等民主法治社會是不會受到容忍的。 金溥聰說,民主法治社會最重要就是反對暴力,不會姑息暴力、保護暴力,也不會鼓勵暴力,對目前這現象,有些媒體刻意去美化,或讚揚這樣的行為,美國社會會去討論這是不是適合的作法。

對此言論,網友留言批判聲四起,有人氣不過說,{攸關百萬人民生計和國家發展的服貿協議,立委卻以暴力台灣的民主法治方式30秒內匆匆宣布服貿協議送入院會,這樣的暴力的確不能被容忍!」 也有人斥,「金溥聰根本一派胡說八道 ! 國民黨率先違背去年承諾逐條逐項審查服貿,妄圖以粗暴的包裹表決的議事手段來通過服貿 ! 學生忍無可忍, 只好用占領立法院的方式 , 讓人民知道國民黨的霸道與顢頇!」更有說,「在美國也不會有如此不民主的政黨強姦人民!」 (陳郁仁/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