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5 02:54:35 聯合報 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

去年學運人士占領行政院事件中,一張員警作勢打人的照片在網路流傳,有網友認錯人,還在照片旁加註「帶頭打學生的狗警是惡名昭彰的凃欣安」;郭姓前記者分享這張照片被控加重誹謗,但士林地檢署認為郭非原創者,單純在臉書上分享並未表達誹謗的意見,處分不起訴。

檢察官認為,學運期間抗議群眾侵入行政院並遭警方驅離的新聞眾所矚目,警察驅離手法也不斷被討論,郭在當時氛圍下「誤信」消息是有可能的;而分享臉書好友動態功能已十分普及,「單純分享」與「分享並同時表達言論」有差別,不能逕認郭主觀上有公然侮辱、加重誹謗犯意。

凃欣安共告了七人,除了郭姓前記者外,楊姓網友也在批踢踢一篇「打人警察肉搜出來了」的文章公開凃欣安手機號碼;凃的手機被打爆,他控告楊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楊事後與涂和解,凃撤告,檢方也處分楊不起訴。另外五人由宜蘭等地檢署處理。

檢方調查,去年三一八學運時一名戴安全帽、持圓盾的警察,因右手警棍高舉過肩,驃悍的樣貌遭部分網友質疑「執法過當」。

網友肉搜警察身分,中正一分局副局長李權哲及督察組警務員凃欣安都遭錯認;其中有網友在照片旁打上「帶頭打學生的狗警,是身高超過一九○公分的警官!就是他~惡名昭彰的『凃欣安』!」並指他二○一二年十二月八日打蔡丁貴教授,凃欣安認為這些文字貶低人格、損害名譽,控告包括在臉書分享的郭姓前記者等七人。


發佈時間:2014年03月25日

什麼是國家暴力?
年輕的學生
離革命的年代太遠
三月二十四日凌晨
他們第一次遇上鎮暴警察
一起看見暴力現身的世界

三月是花開的季節
這島嶼綻放過堅韌的野百合
最近又開起璀璨的太陽花
湧出的眼淚會風乾
爆發的憤怒會冷卻
經歷過冷漠
敵視和污衊
你們終將在歷練中變得沉穩

學生挨了棍子
單純的目光穿透鮮血
看清了大人的真面目
因為單純
混沌的大地才有一絲希望

3月18日開始的太陽花學運
在3月23日到24日凌晨的占領行政院行動中
因為國家的暴力而染上鮮血
這段影片就是當晚本刊記者在行政院內外十個小時
對警察狂暴鎮壓學生群眾的全程紀錄

警棍K頭 《蘋果》找到被害人了

2014年03月26日20:43   

「警察真的有打人,很惡劣」,《蘋果》記者找到3月24日被鎮暴警察拿警棍打到頭破血流的民眾,他憤怒的說,警方說沒有打人都是騙人的,當天警察持棍棒打下去時,他毫無預警,直到感覺頭濕濕的,才發現自己已經頭破血流。
 
3月24日清晨,行政院為了驅離學生及民眾,出動鎮暴警察,警政署長王卓鈞今天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當然沒有(打民眾頭部),如果要刻意打到頭部,今天結果不會是這種結果」。但《壹週刊》拍下的影片,確實錄到警察拿警棍打民眾頭部的殘忍畫面,畫面中被打的男子,是台中的林姓理化老師。
 
林姓理化老師(男性、39歲)說,當天他是自發性、自己一人北上聲援,當時與大家一起攻佔政院,守的是後門,與現場抗議群眾手勾手靜坐,警方在遠方以擴音器說「再不離開,就會驅離」。
 
大約快凌晨兩點的時候,警方開始大動作驅趕,一個個的把群眾拉開,所有人一起躺下,以為只是單純的拉扯,但沒想到,前排警方突然拿出棍棒,往他的頭打下去,完全無預警,當時一陣暈眩,就被身旁的人拉走,沒過幾秒就恢復意識,但當下沒發現已經頭破血流,只到感覺頭頂濕濕的,直到旁人提醒才知道已經大量流血,被送到台大醫院治療。
 
林老師氣憤表示,當時只是想靜坐拖延時間,大家都手無寸鐵,不知警方為何要以如此惡劣、強硬手段驅趕,大家都只有被打得份,幾乎沒有人反抗。

警察打林老師的畫面,就在影片第5秒,畫面上警察拿出警棍直接就往林老師的頭部敲打。看到這段影片不少網友留言,「直接對頭打,這根本想致人於死了吧」、「好痛喔 難怪一堆頭破血流的」、「警察可以這樣打喔」、「很殘忍的警察」,沒辦法接受警方的殘暴。(田兆緯、陳詩璧/綜合報導)

發稿時間 14:42
修改時間 20:43
驅離專打頭? 王卓鈞:只打頭結果不會這樣

《蘋果》找到3月24日,被鎮暴警察拿警棍打到頭破血流的林老師。資料照片

警察為了驅離民眾,拿警棍狠敲頭部。翻攝網路

網友將這段影片po上ptt,並且特製員警打人畫面。翻攝ptt

網友看到這段影片紛紛上網留言,說警察很殘忍。翻攝ptt

 

 

中正一分局巡官涂欣安當日出勤裝扮。楊忠翰攝

涂欣安身高雖有190公分,不過長相與網友所po照片相去甚遠。楊忠翰攝

網路上熱傳打人警察被肉搜出來。翻攝畫面

網友亂PO文 誣指巡官趁機打人

網友許俊仁在臉書上張貼照片,指稱台北市中正一分局督察組巡官涂欣安,在學生攻佔行政院當晚,拿著警棍趁機毆打抗議學生。許俊仁上傳的照片上還標註「這次帶頭打學生的狗警,是身高超過190公分的警官,就是他。」中正一分局今天澄清是栽贓。

中正一分局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駁斥網友上傳的照片,根本就不是涂欣安本人。中正一分局表示,事發當時,涂欣安擔任現場指揮官的隨扈,整晚都在指揮官旁,根本沒有戴頭盔、拿警棍。

記者會中,涂欣安也現身,他身高的確有190公分,但長相和網友上傳的照片截然不同。涂欣安說,若網友不盡快撤下照片,將考慮提告妨害名譽。

警方說,由於涂欣安負責聚眾陳抗業務,曾提供辦公室電話給民眾;但自從今天網友誤傳這張圖片以後,不時接到民眾打來,不是故意不出聲,不然劈頭就說「叫涂欣安滾出來!」

 

網友誤傳的照片。記者王冠仁/翻攝 

【2014/03/26 聯合報】

網友肉搜持警棍打人警員 警:找錯人啦!

2014年03月26日19:01   

警民對立再添一樁!網友Kris Sun在FB上PO出一張警員穿著鎮暴裝備,手持木製警棍,神情極為張狂的照片,並直指照片裡的人便是中正一分局督察組巡官涂欣安,甚至還在照片上作註腳「這次帶頭打學生的狗警,是身高超過190公分的警官,就是他。」對此,中正一分局表示,純屬誤傳,照片並非涂欣安本人。

中正一分局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澄清,副分局長李權哲表示,24日事發當晚,涂欣安擔任現場指揮官方仰寧的幕僚,負責協助聯繫調度警力,並待在指揮官身旁保護其安全,因此涂欣安穿著制服、戴著大盤帽,整晚都跟在指揮車旁邊,根本沒有持警棍進行驅離動作的可能。

涂欣安在會中亦表示,他本人確實有190公分高,不過長相與照片上的警員相去甚遠,網友甚至他的個資內容,讓他電話一直響個不行,不勝其擾!涂也呼籲網友應盡速撤下照片,不然他將考慮依妨害名譽及公然污辱等罪名,對網友提出告訴。(楊忠翰/台北報導)

發佈時間:2014年03月26日

【民視即時新聞】警方強力驅離佔據行政院的學生,爆發流血衝突後,民進黨發起影音事証­蒐集行動,要替學生討公道,今天公步第一批網友提供的影片和照片,有學生雙手反綁被勒­著脖子架走,也有學生「頭下腳上」被拖離現場,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要用影片追究出­非法使用暴力的刑事責任!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警方是以抬人、拍肩的方式要求民眾離開,但新頭殼記者現場直擊,有警察在第二排直接拿長木棍打學生的頭。圖:林雨佑/攝。
 
新頭殼newtalk2014.03.24 翁嫆琄/台北報導

行政院23日晚間下令強制驅離佔領行政院的民眾,造成多人受傷、被逮捕,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警方在強制驅離在場民眾時,是一個一個把他們抬起來,或拍肩請他們起身,有人自行離開,不起身者便用抬離方式驅離。他強調,警方發動水車,造成的傷害會比警棍、盾牌少。

民眾昨晚攻進行政院,警方在驅離時造成許多民眾受傷,許多人還頭破血流,紛紛被送往醫院急救,而警方的激烈舉動,也遭外界質疑是否執法過當。

對此,江宜樺回應,昨天警方面對民眾進入院區,還號稱要霸佔行政院,「若我們不立即處理,今天各位也不能踏進行政院開記者會,同仁也無法上班」。他指出,現場民眾用手勾手的方式抵抗,警方則是採取一個一個的把他們抬起來,或拍拍肩膀、請他們起身,有的人自己站起來離開,有的人不願離開,即遭警方抬離。

江宜樺強調,他不希望有民眾或警員受傷,但政府行使這項公權力是正當的。他還說,事前有和警政署長王卓鈞及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聯繫,交待王卓鈞儘量不要讓民眾受傷,所以才決定動用水車,會比用警棍、盾牌所造成的傷害來得小。

而有學生遭逮捕,目前還在偵訊中,江宜樺表示,他已請法規會同仁研究,希望能夠在刑責上從輕處置,此時他語帶哽咽地強調,他也當過大學老師,對學生有感情,但因擔任行政院長,才不得不下此決定。

至於現場記者詢問,綠營政治人物昨天也到場支援,行政院對此的態度為何,江宜樺說,昨天蘇貞昌、蔡英文、謝長廷、游錫堃都來到行政院外,他們有人擔任過行政院長、副院長,應該非常清楚若有政策上的歧見,應該在別的場合解決,而非用激進方式處理。他強調,若在野黨領袖擔任行政院長,也不會容許這樣的行為。

 

 

 

不知圖與影片是否是同一件。

學生貼出台大校長傅斯年曾說過的話。1949年,四六事件,台大校長傅斯年為了保護學生不被政府、軍警傷害,要求逮捕台大師生必須經過校長批准。他甚至警告當時台灣警備總司令部司令彭孟緝:「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

閃靈PO浴血照 「警察連醫生都打」

2014年03月24日08:43   

警方強勢驅離民眾,閃靈樂團今天上午在臉書粉絲團PO出一張醫師被打到滿身是血的照片,表示「警察卻連醫生都打,真的太讓人難以容忍!」並張貼出《醫療團》的發言。(突發中心/台北報導)

以下為《醫療團》發言全文:

警察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因為律師團表示,大量使用警棍跟警盾,擔心推進會造成更多受傷,讓醫療團進駐,共有八位醫生、五位護理師,本來要從後門進入,後門已經被封鎖,醫師跟律師穿袍也無法進入,醫療團在中山南左翼設了醫護室,警棍擊打後鬧震盪,手指骨折,學生習慣性用手臂阻擋警棍,造成撕裂傷、腫脹,醫療團有快速處理。律師團共同提出告訴。

警察從中山北路側門進入,擠回廣場後,下令噴水,糾察跟場地主持人有教導大家背對、蹲下,把噴水傷害降到最低,但還是有很多傷患送進來,許多學生脆弱皮膚受傷,面部被噴傷、紅腫。第一波噴水之後,側翼剩餘的20~30學生,鎮暴部隊跟警盾警察叫他們自己走,噴水過後、鎮暴警察推進,將學生清走。

醫療團繼續在原地服務,原本也獲得帶隊女警同意,但後面另一名帶隊男警命令一切醫療團隊跟律師團隊撤退、送出去,警方還要進行衝突跟掃蕩,醫療團認為會有危險,要求保留給醫療團一個空間,警方非常惡劣地表示所有人員都要撤出,否則就當場上手銬,醫生在不退,就是第二波噴水地區,醫療團長考慮醫師們不該涉險,驅趕之下,很屈辱地離開行政院。

警方拍手慶祝他們的勝利,醫師回吼傷患怎麼辦,沒有人在乎他們的需求,把醫療團趕出去。


閃靈樂團今天在粉絲團PO出令人難過的一幕。翻攝自ChthoniC 閃靈臉書粉絲團

政院驅離群眾血腥畫面

2014年03月24日03:37   

反服貿學生昨晚攻佔行政院,上百名群眾攻進政院。警政署緊急調派鎮暴警察集結,凌晨強制驅離。《蘋果》現場目擊這些讓人心碎的過程。

太陽花學運激進派分子約2百人,昨晚轉戰行政院,晚間7時35分已經佔領大門。8點已增至千人!近千名學生,自備厚紙板、被單攀爬拒馬,並持油壓剪剪斷地釘和鐵網,趁警力單薄無力招架之際,大批學生無預警的衝進行政院,上百名學生們紛紛破窗,侵入行政院2、3樓。群眾在行政院內各辦公室內亂竄,警方組織警力,依法將闖入的群眾逮捕法辦。
 
凌晨出動鎮暴警察,強勢驅離,任憑學生高喊「警察後退」「警察後退」,強勢警力依舊步步逼近,甚至動用木棍、盾牌敲打民眾,血腥驅離過程,留下一幕幕難忘的警民對立、群眾激情、催心痛哭的驅離場景。

這場攻佔政院行動是由作家楊逵外孫、清大學生魏揚擔任總指揮,在昨晚攻進行政院,警方今晨展開4波強勢驅離,造成數名民眾受傷、送醫,《蘋果》記錄下這些讓人心碎、揪心的畫面。(饒偉生/綜合報導)

男學生頭部送傷送醫,他躺在擔架上,眼神無奈又惶恐。陳冠宇攝

白色外套沾滿自己的血,受傷男子步出政院後門。林啟弘攝

白衣男走出政院後,和警察對話。林啟弘攝

民眾頭破血流前往醫院就醫。石永軒攝

白衣男摀住傷口,離開行政院。林啟弘攝

血淚交織!男子遭警棍打傷送醫,受訪表情原本還算淡定,卻在講到「自己的父親也是警察」時哽咽落淚,傷心神情全寫在臉上。石永軒攝

受傷民眾血流如注,緩緩步出政院後門。林啟弘攝

一名男子滿臉是血送醫。陳冠宇攝

長髮男在驅離過程中受傷,手上沾上血跡,他高舉雙手向大眾展示。簡威弘攝

12張圖 控訴深夜「睡著後的台灣」

2014年03月24日09:22   

昨天晚上行政院發生警察鎮壓群眾的暴行,造成許多學生受到輕重傷!這六天以來,政府當局不但沒有正視群眾訴求,反而以警棍、盾牌攻擊手無寸鐵的學生,台大學生會今天在臉書發表【學生會譴責暴力、呼籲罷課,請大家即刻前往立院聲援】聲明,並附上網友在臉書上po出3月24日零時過後,這一夜,大家入睡後的台灣圖輯。

這篇圖文並茂的圖輯是由署名Ming-chin Huang發表的,他在臉書這麼寫並籲大家分享轉載,告訴大家3月24日這一夜發生什麼事:

深夜12點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歡迎分享給你身旁較早入睡的朋友們。
 
或許有媒體會說昨晚很平和,或許有報紙會說學生很暴力,我做不了什麼事,但我覺得我至少可以把這個夜裡發生的事情,跟提早遁入夢鄉的你們訴說。
 
「你先睡,睡一覺起來,台灣就不一樣了」
 
願太陽升起時,陽光再度照耀我們的美麗之島,台灣。

給那些未了解的,想了解的,而該了解的你們。(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翻攝Ming-chin Huang臉書

翻攝Ming-chin Huang臉書

翻攝Ming-chin Huang臉書

翻攝Ming-chin Huang臉書

翻攝Ming-chin Huang臉書

翻攝Ming-chin Huang臉書

翻攝Ming-chin Huang臉書

翻攝Ming-chin Huang臉書

翻攝Ming-chin Huang臉書

翻攝Ming-chin Huang臉書

翻攝Ming-chin Huang臉書

翻攝Ming-chin Huang臉書

--

這張好像只是跨過去,不是踏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