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元電 家族百年情…要讓故鄉更好

 

京元電董事長李金恭表示,苗栗早期是農業大縣,教育、就業資源缺乏,買下京元電後,他看到新竹科技業快速發展、需要大量人力的環境變化,因此從頭份招工,並派遣交通車從竹南開至竹科,為家鄉人口帶來更多就業機會,開啟回饋故鄉的第一步。

他表示,一開始先在竹科附近租廠房,1998年設立第一座工廠,落腳竹南照南,後來在竹南增建二、三、四廠,那時京元電員工數接近2,900人,其中一半人力來自頭份及竹科,並帶動原本到竹科上班的員工回流,甚至連在通宵、苑裡、後龍的人也選擇到京元電上班,現在合計轉投資東琳精密,已達5,000人。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京元電投資重心為何一直集中於苗栗?

答:我家族在苗栗已有一、二百年歷史,父親早期經營餐廳,也都往新竹東門市場等地採買,因此對新竹和頭份一帶相當熟悉。

隨著行政院積極發展高科技,在新竹設立科學園區,發展積體電路,產業發展需要大量的人力,我認為這是可以讓家鄉人口獲得很好就業的好機會,因此向人資部門建議從頭份招工。

問:京元電去年啟動在苗栗銅鑼建廠,為何選在此地?

答:苗栗竹南廠是工業用地,目前的三個廠全部飽和,鄰近已無多餘工業用地可購置,現有廠房不敷使用,竹科的竹南園區也沒有空餘土地,加上我對地方了解,選在苗栗竹科銅鑼基地設廠,就交通便利和募集員工而言並無困擾。

問:這幾年苗栗地方的投資環境有何變化?

答:近幾年苗栗交通大幅進步,以前竹南對外只能走濱海公路,現在一高、二高加上各聯絡道,構成完整的交通網,帶動竹南的發展。

由於竹南到銅鑼的交通更便捷,二地開車時間縮短一半以上,不但讓京元電管理更方便,也讓更多苗栗的鄉親,願意加入京元電或返鄉回銅鑼,解決企業徵才的困擾。

 

京元電…土狗精神 守護苗栗

 

京元電這幾年積極在苗栗縣投資,投資金額僅次於群創,但論單一公司在苗栗投資占比則居冠。董事長李金恭生於苗栗、長於苗栗,是苗栗客家子弟中,最致力促進地方繁榮、創造就業機會及提升文化氣息的企業家。

李金恭自喻秉持「土狗精神」,事業經營有成後,盡自己的力量守護著出生地苗栗家鄉。他著眼於繁榮地方經濟,為苗栗縣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以及提升藝文氣息,讓鄉親感動在心。

1991年,李金恭籌資2,000多萬元,頂下新竹京元電;隨著台灣半導體產業起飛,京元電投資總額已高達五、六百億元,員工多達4,500人,其中八成是竹苗縣市鄉親,成為台灣最大的半導體專業測試廠。

李金恭在家裡排行老么,上有一兄三姊,父親李桂秀在頭份鎮中華路開設美味廉餐廳,因為數理能力好,年少的他,就幫父親算帳,假日常跑堂送菜到酒家,目睹商場紙醉金迷,體會創業人和的重要。

他說,父親本來希望他學法,1971年那年台灣退出聯合國,在緊張的政治氣氛下,還是高中生的他與同學通信談露營,內有「準備傢伙、埋鍋造飯」字句,竟莫名遭到警總約談,以為他們要造反。

從此之後他不敢寫信,以為被警總列管,後來同時考上警大及海洋大學,也因這次事件而棄警念商,直到他服政戰預官役,才知多慮了。

自海洋大學航運管理系畢業後,並未從事航運,退伍後曾擔任產物保險業務員,也做過房仲業;後來三姊李翠馨介紹他到聯電服務,現任聯發科董事長的三姊夫蔡明介是他跨入半導體產業的啟蒙老師。

銅鑼建廠 平衡發展差距

李金恭先是進入聯電製造部,從基層做起,不到九年時間升任6吋晶圓廠經理;1991年決定自行創業,買下1987年5月28日成立的京元電。

回顧創業的日子,李金恭倍嘗艱辛,經歷2001年網路泡沫、911事件及2003年SARS,2004年DRAM價格大崩盤等重大危機,也有與封測二哥矽品組成虛擬聯盟搶單的盛況,一路來在歡笑和淚水中成長,也不斷茁壯。

李金恭最自豪的是堅持建立自主技術,經過十年練兵,自製測試機台廣受國內外重量級的客戶如聯發科、豪威等採用,甚至自己開發應用在微機電元件(MEMS)的晶圓自動化偵測機,讓京元電得以大啖涵蓋多項科技產品應用的晶片商機,自製機台營收占比更將衝刺逾三成之高。

京元電去年營收締造147億元的歷史新高,今年還會成長,為此京元電在苗栗銅鑼新建廠房,成為少數將生產工廠幾乎全集中於苗栗的封測廠。

京元電選在苗栗銅鑼建廠,原因在於李金恭希望可以平衡苗栗縣以往工商業過度集中於苗栗以北的差距,為苗南包括苗栗、銅鑼、公館、三義、通宵、苑裡等鄉鎮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用心良苦。

愛鄉愛土的他不僅於此,曾連續九年擔任新竹交響樂團團長,出錢又出力,讓文化藉由音樂傳承下去,甚至親自參與新竹交響樂團演奏,推動的曲目包括古典音樂、流行音樂,更致力將客家樂曲改編演奏。

他身先士卒,不求任何報酬的參與演奏,帶著豐富情感的薩克斯風歌曲,傳遍全省各地客家庄。

此外,為了讓新竹及苗栗兩地文化生根並帶動觀光,不惜砸重金贊助贊助新竹、苗栗燈會及煙火活動,吸引數百萬人次參觀,帶動竹苗地區觀光;也邀請蔡琴到苗栗舉辦演唱會,讓地處偏遠的小鎮一睹巨星風采,引領苗栗藝文風潮。

產學合作 提攜家鄉學子

為了提攜家鄉學子、並與產業無縫接軌,他推動京元電與位於苗栗頭份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簽訂「產學策略聯盟暨捐贈合作協議書」,同時和大成高中合開「晶圓封測就業導向專班」,宣示培育半導體人才的決心。

李金恭說,京元電身為在地企業,配合教育部重視技職教育再造政策回饋鄉里,和鄰近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與大成高中進行產學合作,提供儀器設備,厚植學生的競爭力。

更為苗栗鄉親樂道的是,京元電銅鑼廠砸下50多億元帶動苗栗投資,堅持「台灣優先、家鄉優先」,新廠啟用後,增加800到1,000個就業機會,優先雇用苗栗家鄉子弟。

值得注意的是,封測業特性之一是勞力密集,不像其他業者為了取得更多的外勞配額,積極爭取適用台商鮭魚返鄉回台投資方案,李金恭認為,台灣的員工勤勞度、素質均優、認同感也佳,本土勞工若願意加入,當然以台灣優先。

他解釋,目前京元電外勞占總人力的15%,未來配合銅鑼廠量產,會再增至20%,這樣的人力足以支應夜班人力需求。

「我相當欽佩鮭魚經歷千辛萬苦,回游到出生地產卵的精神,但鮭魚產完卵後即犧牲,因此我不是很喜歡這個名詞,我認為,企業應是要永續經營,且只要有機會,仍應以台灣優先、家鄉優先,」李金恭這麼認為。

李金恭見證了台灣半導體產業起伏、家鄉繁榮發展,飽嘗產業快速變遷的酸甜苦辣,秉持著客家子弟知恩圖報精神的他,對家鄉建設不吝投資,對急難救助也樂於慷慨解囊。

今年1月17日,他特別安排在銅鑼新廠,在占地3,000坪的廠區內席開350桌,宴請員工、客戶及往來廠商及當地仕紳和警界朋友等,還破例率領新竹交響樂團為員工演奏,就是要讓他身邊的人分享回饋家鄉的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