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不足 遷移車站代價不小

台北捷運第一次因聯開破局被迫遷移車站位置,讓萬大線費用增加近千萬,工期將延長二年。但過去兩年多,捷運局只與住戶開三次說明會,溝通不足,如今付出代價。

過去兩年,捷運局分別在前年四月、去年八月與今年三月與在地住戶開說明會,平均一年一次,都是公開說明,少有個案諮詢。

捷運局說,除了說明會外,平常也都歡迎民眾打電話詢問細節。試問:難道除了被動接電話外,捷運局無法主動出擊嗎?

美河市案、台北雙子星案相繼爆出弊案,使得北市捷運局聯開案染上了一層陰影,也首度面臨到了民眾的不信任危機。

採訪過程中,記者發現住戶與捷運局說法相差許多,常有「對不到焦」情況。如不少民眾以為,聯合開發是BOT方式,未來住戶只有居住權,不再持有土地。其實住戶持有土地,只是面積稀釋變小。

公共建設,常有部分民眾要犧牲部分權益,如何化解民眾心結,有效的溝通是關鍵。

【2014/03/24 聯合報】

 

住戶:老屋舒服 不要華麗鳥籠

 

 

北市萬大路、西藏路口住戶成立反對聯合開發自救會,歷經兩年,布條都已破損,終於迫使捷運站大挪移。
記者高詩琴/攝影
「確定要搬到忠義國小了嗎?不會跟我們說要強制徵收?」萬大路、西藏路口住戶聽到捷運局最新決策,仍睜大著眼睛滿臉擔心。

住戶表示,兩年多前收到捷運局公文後,就是噩夢的開始。當地住戶成立反對聯開自救會,靠近西藏路的前排一樓住戶,紛紛在門口掛上抗議紅布條。兩年過去,布條上的字體已泛黃,但主人的擔心沒減低。

一名不願具名的主婦表示,她們家在西藏路開店卅多年,日子過得好好的,二○一一年底捷運局突寄來一封公文,說他們家的房子已是捷運預備用地,必須禁建。

她們家室內卅六坪,空間足夠一家三代住,若參加聯合開發,換算回來的室內坪數非常小。重點是一樓店面沒了,未來她們要怎麼做生意?怎麼維生?很怕最後會強制徵收,每天煩惱到要看醫生吃藥。

反對聯開自救會成員黃小姐說,這裡住戶多數是老人家,雖然是老房子,但住得舒服,有些人還能將多的空間租出去收租金。參加聯合開發,多數住戶坪數只剩一半,「從透天厝變鳥籠,就算是華麗的鳥籠,我們也不想住。」

【2014/03/24 聯合報】

 

民眾拒聯開 北捷萬大線被迫移站

 

捷運萬大線原規劃在萬大路、西藏路口設LG03站,市府與居民溝通聯合開發兩年多破局,決定將車站搬至較遠的忠義國小。這是捷運營運以來,聯合開發破局導致捷運站搬家首例。

 


北市捷運局副總王偉表示,已將變更案提至都委會專案小組,通過後送大會,再報內政部都委會。

北市捷運局為取得車站出入口,常與私地住戶辦理聯開,過去雖也發生無法取得住戶合作意願困境,但由於周邊環境能夠吸收衝擊,捷局未曾改變過車站位置。如信義線東門站,最後將出入口打散放在人行道上。

捷運萬大線四年前核定,二○一一年底舉行動土典禮,但至今無法開工。原因就是因為部分車站土地無法取得,場站位置無法確定。

捷運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一期從中正紀念堂站起,末站機廠位於新北市土城區金城路,全長約九點五公里,共有九個車站;其中北市四個站、新北市五個站。全線都在地面下,是文湖線後第二條採中運量的捷運線。

北市捷運局表示,過去兩年與萬大路西藏路口北側一百多位地主進行聯開作業說明,但民眾合作意願不高,提出多項質疑,如為何不改道走莒光路、乾脆廢站、出入口放在馬路上等。

捷運局表示,評估該站尖峰時間運量有三千多人,加上位在南海路、和平西路的LG02站,與萬大路、東園路口的LG04站,相差約兩公里,廢站對運輸影響太大。為萬大線,首度將容積獎勵上限從一點五倍拉高至一點七五倍,但仍無法取得民眾同意。

捷運局表示,依法捷運局可以辦理強制徵收,但這幾年外界對於徵收觀感很差,市府與捷運局都持保守態度。最後決定將LG03站搬至中華路附近的忠義國小。

捷運局表示,中華路是萬華區一大幹道,人口多,很適合設置車站;缺點就是移動了約三百公尺,LG02與LG03兩站之間的距離從五百公尺比五百公尺,變成三百公尺比七百公尺,無法平均分配捷運運輸功能。



全文網址: 民眾拒聯開 北捷萬大線被迫移站 | 生活新聞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8567177.shtml#ixzz2wqYT2FD2 
Power By udn.com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