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業登廣告 挺服貿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14年3月24日電 (2014-03-24 09:32:35)

台灣區石油化學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區塑膠原料工業同業公會挺服貿協議,今天刊登廣告表示,促請立法院儘速通過服務貿易協議,並請政府儘速完成貨品貿易協議協商。

列名石化公會廣告,盼通過服貿協議的廠商包括台灣塑膠工業(1301)、南亞塑膠(1303)、中國石油化學、長春石化、長春人造樹脂廠、台灣化學纖維(1326)、聯成化學科技、李長榮化工(1704)、奇美實業(1763)、亞洲聚合(1308)、台灣聚合化學(1304)。

台達化學(1309)、台塑石化、中美和石油化學、台灣氯乙烯工業、和益化學(1709)、穩好高分子化學、聯華氣體工業、和桐化學(1714)、信昌化學(4725)、台灣中油、新和化學、大連化學、南中石化、華夏海灣塑膠(1305)、樺正實業。

〔中央社〕台塑企業董事長李志村今天表示,支持政府簽兩岸服貿協議,為降低關稅非簽不可;政府應向學生說明影響,不要用強硬的方式。

李志村強調,台灣只有2300萬人口,市場很小,需要跟別人簽區域聯盟,像自由貿易協定(FTA)、服貿協議這類合約,降低關稅、免關稅。

李志村指出,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有67%仰賴出口,韓國約51%依賴出口、日本約15%、中國大陸約26%;韓國GDP依賴出口比重雖低於台灣,卻很積極簽區域聯盟,其實台灣更需要簽。

他說,台灣簽區域聯盟,像服貿協議這類合約,這是宿命。因為以現在的狀況,台灣企業外銷獲利率都不高,沒辦法承受關稅,非參加服貿這些區域聯盟不可,不然不是只領22K(新台幣2.2萬元),到時恐怕只有15K。

李志村強調,中國大陸貿易額全球最大,比美國還大;台灣和中國大陸說一樣的語言,放棄這個市場放棄,不可能的,否則人家一定認為台灣太糊塗;有些人對中國大陸很感冒,但簽服貿協議是沒有選擇餘地的,台灣的命運就是這樣。

他說,簽貿議協定一定有部分不利影響,不只台灣,世界各國都是一樣的,不是只要不利的都不簽,這樣人家要和台灣簽什麼。

李志村說,政府應向學生、教授說明白,如何簽服貿協議、簽了什麼內容;簽服貿的不利影響有那些,要如何輔導企業,讓受損降到最低,向學生、教授說明白,不要用強硬手段

他認為,相信學生、教授聽了政府的說明,應該就會知道政府有那些產業對策,簽服貿協議受傷的還是少數;可用大量出口的所得,來補貼受害的企業,應該綽綽有餘。

李志村:政府不要用強制手段

2014年03月24日16:05  

服貿爭議持續延燒,甚至造成流血事件。台塑董事長李志村表示,政府應該出來對學生說明,跟他們說清楚,服貿的具體內容。說明遭到受衝擊的產業,應該予以輔導轉型、補助等方式,來幫助業者度過輔導期,學生聽清楚就會撤退了。不要用強制的手段。

李志村強調,台灣是個外銷依存度相當高的國家,高達67%。所以如果不去跟世界各國簽訂貿易協定合約,不僅是會被邊緣化,民眾薪水可能還要從22K變成15K。

而李志村也坦言,自從韓國跟東協、歐盟和美國簽訂相關貿易協定後、目前台塑營運情況已受到影響。尤其是東協和中國簽定FTA後,很多東南亞的石化業都銷售至中國,所受衝擊更是嚴重。(周義朗/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