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亂賣TRF 猶如金融騙局

3086點閱
 
0/10
我要評比
PEMG案與TRF案比一比
PEMG案與TRF案比一比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

金管會火速金檢國內九家銀行TMU業務中的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外匯),發現銀行胡亂銷售TRF給非避險目的的一般企業,猶如2009年的PEMG案再翻版;當時國內銀行因為盲目銷售這種高風險結構型商品給1.6萬人,且很多是一般投資人,後來銀行花了極大的成本與客戶和解。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1)日首度揭露,銀行銷售TRF商品,總計超過1萬家企業投資,其中有一成左右、即約1,000多家是一般企業,即總資產不到新台幣5,000萬元,並不是專業投資人,甚至出現一向形象很好的銀行,也將TRF賣給一般中小企業,讓他很「驚訝」。

金管會在金檢TMU前九大銀行後,發現部分銀行大量銷售TRF商品,根本沒有考慮客戶的風險承擔能力,甚至很多客戶是資產不到5,000萬元的一般中小企業,在面臨人民幣快速貶值時,客戶可能沒辦法一直增補保證金,許多客戶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投資的是「獲利有上限,但虧損無限」的高風險商品,且這項商品客戶贏的機率相對極小,但投銀及銷售銀行則有極大獲利空間。

同時金管會也發現,銀行銷售TRF向提供商品的投資銀行收取高額的權利金,且不用承擔「市場風險」,即人民幣匯率漲跌,銷售銀行都不會有損失,唯一的風險是「信用風險」,也就是客戶補不出保證金而違約時,銷售銀行必須墊付資金給投資銀行,但目前多數客戶都有抵押品,還未出現銀行損失的情況。

金管會分析,這次TRF風波就如同2009年時發生的PEMG事件,當時稱為「台版馬多夫案」,即國內多家銀行、投信銷售台灣人彭日成在加州設立「保盛豐集團」包裝的結構型商品,投資內容其實是一些老人保單,以7~8折價格買來的保單,若老人提早離世,領取保險金,則可賺取較高報酬率。

但後來發現這種過度包裝的商品其實是一宗騙局,當時國內有1.6萬多人買到此商品,其中不少是一般投資人。

因為銀行未把關商品,也未確認客戶風險承受能力,即未作到KYP(了解商品)、KYC(了解客戶),以致當時銷售PEMG商品的銀行花了許多錢與客戶達成和解,金管會也擔心,這次TRF有不少銀行銷售名目本金可能達新台幣上百億元,若客戶無法增補保證金,銀行代墊風險可能大幅提高。

 

殺雞儆猴!永豐銀TMU業務缺失,金管會開罰

回應(0) 人氣(1124) 收藏(0)2014/04/28 18:5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29f18e0-4ff3-4b66-b87d-e2cc60f15cbd#ixzz30CUfoVN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某大民營銀TMU業務 恐遭禁

金管會對TMU的三大金檢意見
金管會對TMU的三大金檢意見

中央銀行、金管會聯手盯上銀行TMU(金融商品行銷)業務,金管會啟動TMU金檢後,央行也針對TMU展開專案金檢,且在昨(31)日的金融聯繫會議指銀行TMU有非避險比重過高、合約出現對投資者不利的不公平現象。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已鎖定一民營銀行,若情節嚴重,不排除停止該銀行TMU業務。

據了解,從去年開始,就有兩家金控下銀行TMU客訴率不斷攀高,目前金管會初步完成金檢,發現某一銀行有誘導中小企業客戶「賭外匯」,及衍生性金融商品合約明顯有利銀行、不利消費者的情況,已要求銀行說明。

相關人士指出,目前不少銀行TMU獲利占獲利的近兩成或更高,若銀行被禁止辦理TMU業務,可能嚴重影響該銀行獲利。昨天傳出可能被央行和金管會盯上的銀行包括永豐銀和富邦銀等TMU業務量較大的銀行,但主管機關不願證實,相關銀行也未回應。

金管會舉行與央行、農金局、存保等單位的金融聯繫會議,央行提出主動金檢TMU的情況,要求金管會應強化銀行對消費者保障;金管會檢查局去年也已啟動一般金檢時的TMU檢查,目前正在對七大TMU業務成長率高的銀行專案金檢。

金管會業務會報時,銀行局等也建議是否更緊縮銀行承作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業務,但曾銘宗表示,目前金融業務正在檢討鬆綁,又去限縮銀行發展空間,未必合適,主張只要抓到銀行違反規定,就以銀行法61條重罰,即最重可能停止或暫停其業務,用個案檢視及處理的方式取代通案限縮。

金管會初步鎖定一家中大型民營銀行,其TMU業務被發現有誘導中小企業客戶進行「賭外匯」的傾向,即中小企業客戶不是實質上有外匯避險需求,且合約金額也與客戶營收、外幣需求有明顯落差,沒有落實客戶風險分級。

第二即是這些外匯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合約,被發現銀行「穩賺不賠」,但客戶風險極大的情況,未盡消費者保護的責任,不符合「公平互惠」。

曾銘宗認為,只有守法、守紀律的銀行才能享有更多的金融開放,銀行只要有違反法規、不保障消費者的地方,一旦被金管會抓到,就是重罰,停業務、暫停擴點等,好的銀行才能繼續擴張業務及據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