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人民幣傳統保單前晚開賣,結果率先搶賣的中國人壽,其主力銷售的人民幣保單,不是原本送審的保單;中信人壽則僅送審一張、同時開賣二張保單,金管會昨下令2家壽險備查的人民幣保單不准賣,暫停銷售,等到金管會審過才能賣。

金管會保險局官員昨天話說得很重,強調2壽險公司在金管會核准其銷售首張人民幣保單,卻同時又推第二張備查的主力銷售保單,顯有規避審查規定之嫌,「既然如此,何不直接送主力想銷售的保單?」

中國人壽前晚搶先宣布開賣人民幣利變終身壽險,昨天市場傳出中壽送審的是人民幣養老險,但實際主推的卻是人民幣利變終身壽險。

根據中壽前天發布的新聞稿,中壽率先開賣的人民幣利變終身壽險,分為6年及10年繳費,強調當年度保險金額年年增額及有機會以現行宣告利率為基礎,計算增值回饋分享金的機制,首波宣告利率3.2%。

不僅如此,中壽昨與媒體餐敘,話題也多圍繞在中壽這張人民幣利變終身壽險上,且董事長與總經理都有買,新聞稿更直指董、總座可望成為全國第一張人民幣傳統型保單的首二位保戶。昨天傍晚市場傳出金管會對於中壽拿備查的商品當做主力銷售商品很不滿,要求中壽暫停銷售人民幣利變終身壽險,中壽則要求記者別寫停賣消息,理由是因服貿敏感才會延後銷售。

金管會保險局說,根據規定,壽險公司銷售人民幣保單第一張必須送審,第二張才是核備;結果中壽第一張送審的人民幣保單是養老險,中信人壽則是利變壽險,其中二壽險在金管會核准其銷售首張人民幣保單,卻同時又推第二張備查的主力銷售保單,有規避審查之嫌。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說,昨要求二壽險公司暫停銷售目前主推的備查人民幣保單,2家公司也很配合;保險局官員說,2家壽險公司暫停銷售的保單,要等金管會看過後,才能恢復銷售,但第一張核准的還是可以賣。

(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 2日電)中國人壽人民幣保單有「鑽漏洞」的嫌疑,金管會緊急喊卡,要求中壽停賣人民幣保單。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昨天公布,首批審過的有新光人壽、中國人壽、中國信託人壽、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全球人壽所發行的人民幣保單,壽險公司今天就可以開始銷售。

依據金管會的規定,各壽險公司銷售的第一張人民幣保單,必須經過金管會審核,第2張如果有相關類似條件的商品,就只要備查即可,也就是開始銷售的15天內將文件送入金管會。

但金管會發現,中國人壽送審的「中國人壽外幣保險」是繳費6年期、保障10年期的保單的定期保單;但是立刻開始銷售第2張人民幣保單為終身壽險,並且對外宣稱第2張保單比第1張好。

金管會認為,壽險公司不能有僥倖的心態,送審較為簡易的人民幣保單,而以較複雜的人民幣保單為主打,因此要求中壽停賣人民幣保單。10304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