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網拍「麵包超人止癢貼」觸法 

2014年04月03日10:29 
 

很多民眾到日本旅遊,很喜歡購買日本的止癢貼、止癢液回台使用,如果是自用,沒有問題,但如果轉手販售,小心觸法。台中市一名何姓女子(35歲)從去年8月間起,透過友人從日本攜帶「麵包超人止癢貼」、「KOWA止癢液」、「池田模範止癢膏」等藥品回台,並以每包280元到350元不等價格,在露天拍賣網站拍賣、販售。
 
由於「麵包超人止癢貼」等物屬於藥品,依法須申請核准才能販售,去年9月,有民眾向食品衛生管理署檢舉,何女違法販售,台中地檢署依違反《藥事法》將何女提起公訴。何女最高可被判刑7年有期徒刑,併科500萬元罰金。(鄧玉瑩/台中報導)
 

「麵包超人止癢貼」屬於藥品,未經申請核准不能隨意販售。翻攝網路

「麵包超人止癢貼」標榜貼在身上可止癢。翻攝網路

 

以為沒管制 女大生網拍「美瞳片」被法辦

2014年04月02日12:28 
 

高雄某科技大學企管系李姓女大生(21歲)經營網拍,販售美妝、髮飾,去年暑假開始,也以每副500元至900元價格兼賣美瞳隱形眼鏡,但因隱形眼鏡屬醫療器材,若未取得藥商許可執照,未經核准販賣陳列,就違反《藥事法》,女大生因此遭移送。檢方認為李女無前科有悔意,又是在學學生,且所獲利潤微薄,處分緩起訴,須支付2萬元及提供50小時義務勞務。

檢方表示,衛福部依照醫療器材對人體造成影響的風險程度,將醫療器材由低到高分為第1至第3等級來管理,其中日戴型或日拋型隱形眼鏡、血糖機、血壓計、體溫計、耳溫槍、衛生棉條、保險套等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因販賣醫療器材須先取得縣市衛生局核發的藥商許可執照,近來常有民眾未經許可就在網路上販售耳溫槍、血壓計而觸法,而女大生也是以為隨處可見的隱形眼鏡就像髮飾一樣沒有管制,因此向廠商批了貨就在網路上販賣,遭檢舉被法辦。

賣家若擔心販賣物品是否屬於醫療器材,可至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的「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網站查詢相關資料。(郭芷余/高雄報導)

 

網拍蚊香算廣告 可罰30萬

 

2014年04月03日 
 
更多專欄文章

【張勵德、陳嘉恩╱台北報導】從大賣場買的合格蚊香,用剩一半拿去網路上拍賣,竟會觸法!現行法令規定,民眾若無環境用藥販售證明或合法登記,蟑螂藥、蚊香、殺蟲劑等環境用藥均不能進行廣告行為,而環保署將網路拍賣視為廣告行為,因此即便民眾在合法通路購買合格環境用藥,用剩了擅自網拍也會被開罰6萬到30萬元。民眾抱怨規定太不合人情。
環保署指,製造和販賣環境用藥都需取得許可,而未經許可,則不能從事環境用藥廣告。

環境用藥限制多

環保署認定網路是一種廣告介面,民眾若利用拍賣網站販賣環境用藥,就違反《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非持有環境用藥許可證、環境用藥販賣業或病媒防治業許可執照者,不得為環境用藥廣告。」違者可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據環保署統計,去年各地方環保局稽查環境用藥廣告案件,有9件是因在網站拍賣蟑螂藥、螞蟻藥等環境用藥而遭罰,已要求業者立即把相關商品下架。 
不過部分縣市環保局依《行政罰法》酌減裁罰額度為三分之一,但罰鍰也高達2萬元,大多民眾更是被罰了6萬元,比起原本拍賣的藥品昂貴數十倍以上。 

 

「若亂丟更危險」

民眾黃先生說,既然原本在賣場買到的蚊香、蟑螂藥是政府許可的,可能因搬家而更換居住環境,用不到這些藥品,「如果不准民眾上網拍賣,到時候若隨意丟棄,不是會對環境有更大傷害嗎?」
民眾王先生說:「環境用藥在商家可以無限販賣,但網路卻不能賣,實在很不合理!」網拍業者說,政府禁止網拍的商品琳瑯滿目,都會配合辦理,賣家若刊登殺蟲劑、蟑螂、螞蟻等特定字眼的商品,系統會提醒有觸法可能,減少民眾因此受罰機會。 

【政府回應】

環保署說,網拍被認定為廣告行為,禁止網拍環境用藥,除了不希望民眾、賣家幫這些藥做宣傳外,也怕有大量偽藥、劣藥,甚至摻入禁藥成分產品流入市面。
此舉不但可能污染環境,更可能導致病媒蚊蟲出現抗藥性,造成嚴重的防疫漏洞。 

環署:會加強宣導

環保署會加強宣導避免民眾觸法,並定期邀集網拍平台業者溝通,善盡把關責任。 

《蘋果》評分:扯

 

環境用藥管制規定

◆項目:殺蟲劑、殺劑、殺鼠劑、殺菌劑等,如蚊香、電蚊香、蟑螂藥、螞蟻藥、合成樟腦丸等
◆規定:
非經許可不得製造和販售
無許可證不可幫環境用藥廣告。環保署認定,網路拍賣屬於廣告行為
◆罰則:6萬到30萬元
◆查詢管道:www.epa.gov.tw
資料來源:環保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