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4萬勞工 適用多放6天假

明年比照公務員 「制度亂應統一修法」

2014年04月12日 
 
所有受僱勞工明年起,可望享有和公務員一樣的補假小確幸,料有694萬名勞工受惠。葉志明攝

【唐鎮宇╱台北報導】勞工小確幸有著落了!勞動部昨邀勞資開會討論勞工補假規定,決議明年起比照公務員放假有「小確幸」,休息日若遇到國定假日,將一律補休,勞工可望明年「補回」6天假期,全國694萬受僱勞工都可受惠。勞團認為,目前公務員和勞工休假制度混亂,讓勞工常被僱主「吃」假,應修法統一假日。

國內35萬名公務員已實施周休二日,依現行規定,多數國定假日遇到周休二日不補休,但內政部日前決定明年起釋出「小確幸」、一律給補休,可多出6天假;不過勞工因受限於未全面實施周休二日等法令問題,明年仍有6天國定假日撞期、卻無法補假,引發質疑。 

 

約定周六為休息日

勞動部官員說,《勞基法》法定工時為2周84工時、工作7天有1天例休,但並無「周休二日」規定;目前有部分民間企業,為了配合公部門作息,將工時挪移後、也採周休二日,其中有1天的休假為休息日、一般多約定是周六;另一天為例假日、一般多約定周日。隔周休二日勞工,也大多是隔周六為休息日。因《勞基法》並未規定「休息日」應補休,目前若國定假日出現在周六,勞工的假都會被「吃掉」。 

「公務員不應獨享」

勞動部近期將發出新解釋令,規定明年起勞工休息日遇國定假日也可補假。例如,310萬名已適用周休二日的勞工,明年國慶日遇到周六,周一到周五上班的勞工可望再補休一天;若是少數固定在周三、周四休假的勞工,周六也可放假一天,等於當周都可放假三天。其他384萬名非周休二日勞工,周六原排定上班者本來就可放假,周六為休息日者也可補假一天。
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認為,多補假只是再增加企業經營重擔,且未必對刺激消費有利,但也只能含淚接受。上班族許惠婷說,該給勞工的假本來就應「還」,政府不應讓公務員獨享。 

國定假日補假規定修改規劃

刺激消費效果有限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現行勞工和公務員工時規定仍未統一,造成民間企業休假樣態紛亂,就算勞動部宣布一律補假,勞工搞不好假被吃了仍不知道,應盡速全面實施周休二日。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所副教授辛炳隆則認為,想用補假、連假刺激消費,但所得沒提升,勞工可能會「平常少花一點、放假再多花一點」;且增加補假規定會增加企業成本,企業恐更不願意調薪。

 

明年多6天假 勞工竟不適用

 

2014年04月07日 
 
明年國定假日遇周六補休,目前勞工並不適用。資料照片

【唐鎮宇╱台北報導】內政部日前決議,公務員明年起放假日遇到周休二日,將一律補假;依此決議明年將可補六天假,不過這項規定並不適用勞工,為避免勞工休假小確幸成泡影,勞動部已決定邀請勞團、企業及學者開會討論,預計年底前將做出新解釋,把這六天假「還」給勞工。

《勞基法》並未規定

勞動部官員解釋,因我國《勞基法》法定工時仍為二周八十四工時、工作七天中有一天為例休,但因有民間企業為了配合公部門作息,將工時挪移為周休二日,一般多約定周日為例休,周六為休息日。
勞動部官員表示,因《勞基法》並未規定休息日應補休,依照現行規定,若國定假日落在周六,勞工不能因此補假。
明年包括大年初三、二二八紀念日、清明節、端午節、國慶日及蔣公誕辰紀念日等六天的國定假日全都落在周六,勞工無法補假。 

 

勞動部年底前解套

勞動部說,為避免勞工看得到吃不到,會盡速邀學者、勞團及產業界開會討論因應措施,希望搜集各種放假樣態,最快年底前做出新解釋,不讓勞工小確幸成泡影,周六放假也能補休,勞工的放假天數可望「回補」六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