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清靜止戶…更方便了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靜止戶結清作業不便民嗎,金管會銀行局昨(7)日指示銀行公會採取一致標準,銀行公會會商後決定,採取「簡便」及「不收費」原則,並建立查詢窗口,以利民眾結清靜止戶。

 

在立法院要求下,金管會去年底已正式發函要求所有金融機構,依立法院財委會決議,在今年3月底前,全面取消靜止戶,銀行應主動將既有靜止戶回復為正常戶並計息。

 

但有不少靜止戶可能仍無人領取,多位立委日前質詢時指出,接到不少民眾抱怨,到銀行準備結束靜止戶時,還得重新辦印鑑、先打開靜止戶後才能結束帳戶;有些民營銀行則只要求填個切結書即可,不同銀行間作法差異太大。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答質時允諾,金管會銀行局會來處理,請銀行研議一致性標準。

 

金管會銀行局長桂先農昨天在金管會業務會報上說明,已請銀行公會在簡便、不收費原則下,擬訂一致性標準,以便利民眾結算靜止戶。

 

銀行公會昨(7)日下午也隨即召開會議,通過簡便及不收費原則,簡便的意思就是,不要存摺、不要印章,只要切結書即可;辦理靜止戶結清相關作業,也不向民眾收費。

 

除此,銀行公會也將建立查詢窗口,供民眾查詢在那家銀行還有靜止戶。銀行靜止戶引發各界關注,根據監察院調查,全台金融機構靜止戶達4,980萬戶,總餘額613億元。

 

理財大躍進:結清靜止戶 手續惹民怨

餘額逾千元先補印鑑存摺 恐須付200元

2014年04月07日 
 
更多專欄文章
結清靜止戶,餘額若逾千元須先補印鑑、存摺手續繁瑣,還可能要付200元手續費,引發民怨。

【廖珮君╱台北報導】靜止戶(現改稱「久未往來戶」)想結清戶頭,手續細如毛。部份行庫對民眾靜止戶,存款餘額在1000元(或起息點)以上要結清,得補新印鑑、新存摺「打開戶頭後、再關戶」,甚至還有銀行因補印鑑、發新存摺,得跟民眾收200元手續費,引發民眾不滿。

金管會3月底全面要求各銀行無條件將存款靜止戶解凍,恢復成一般正常戶,而銀行已將這些「靜止戶」改稱「久未往來戶」,因不再適用靜止戶規定,要結清帳戶,就得按照一般正常程序辦理。 
立委李桐豪表示,很多民眾抱怨結清靜止戶頭時,台銀、台企銀等公股行庫,得重辦印鑑、補新存摺先打開戶頭,再結束帳戶。很多民營銀行只要填個切結書就好,為何做法差異這麼大?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則回應,民眾要結清帳戶還得重辦印鑑、存摺「不合理」,將會有個統一規定,讓銀行遵循,他也允諾,最快9月底,將了解各銀行清理、通知「久未往來戶(指原先靜止戶)」的狀況。 

 

金管會將查銀行差異

行庫主管委屈地說,公股行庫有百年歷史,太久沒往來的客戶要結清戶頭,核對身分困難,有些「連身分證都不一樣了」,且存款帳戶金額較大者風險較高,才希望可採重辦印鑑、補發新存摺,有個留存依據。
部份行庫主管也說,因靜止戶變成「久未往來戶」,不再適用靜止戶規定,若要結清帳戶,起息點以上(如活儲1000元、活存5000元)得變更印鑑、補新存摺並依規定收手續費。1000元(或起息點)以下目前多數行庫給便利,只要確認本人(單證件或雙證件)再寫切結書就可。若金管會要求1000元(或起息點)以上便民辦理,行庫也會比照,不再要求民眾得補變更新印鑑、存摺,也不收費。
華南銀主管說,3月起,不論金額大小,只要核對本人身分、簽妥切結書聲明後,就可辦結清,免收手續費。據統計,目前全台靜止戶共近5000萬戶、金額614億元。據華南銀統計,過去每個月平均有1000多戶結清,彰銀則平均2個月清理了7000~8000戶。 

「久未往來戶」結清&恢復往來手續

華南銀簽切結免費用

不過若是民眾想把「久未往來戶」恢復動用,銀行主管說,這就得重新和民眾約定新印鑑(或採簽名)、補發新存摺,依一般規定,就是得收200元手續費(更改印鑑和存摺各1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