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2-12 09:49:44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穩懋半導體(3105)今年第1季延續淡季效應,但今年全年將較2014年成長;今年成長動力主要有3:(1.)非蘋手機如中國通訊品牌廠陸續切入3G、4G,強化因應蘋果手機銷售淡季的能力;(2.)在Infra.基礎建設市場成長2~3成;(3.)BiHEMT產品線藉著封裝尺寸小與省電優點,有機會用於穿戴式裝置及IOT物聯網市場。

除了手機與無線網路應用市場,穩懋今年在Infra.(高頻基礎建設)的成長性將是最高。法人則預期,受惠於基礎建設,還有非蘋手機成長,同時CMOS、MMPA的負面效應已經淡化,穩懋今年砷化鎵晶圓月產能將達2.9萬片,較去年的2.4萬片再成長21%,每股稅後淨利將接近3元水準。

穩懋成立於1999 年,主攻砷化鎵晶圓代工;用於手機的HBT營收約6~7成,用於 WiFi 的pHEMT占2~3成,而結合兩者的BiHEMT占比仍低於5%。穩懋擁有2座6吋砷化鎵晶圓廠。就市場應用別,去年Q3應用領域分別為是手機Cellular占50%~55%、無線WiFi占30%~35%、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占15%~20%,客戶則包括Avago、Skyworks、Anadigics、Murata 等國際大廠。

 

近年全球砷化鎵產能再增有限,同時砷化鎵晶圓代工目前占整體產值僅約3成,讓穩懋成為 IDM廠釋單的受惠公司。

法人評估,國際大廠請穩懋代工的砷化鎵晶圓,應用在iPhone的PA功率放大器)上;在去年第3季對砷化鎵拉貨高峰過後,預計今年第1季營收會是淡季,季減幅度約10%、11%,並推估本季產能利用率約低於8成。

穩懋今年資本支出約20億元,高於去年7~8億元資本支出,主要是布局非蘋市場、以及非通訊市場的應用,其中,最受市場關注的是在穿戴式裝置(Wearable Device)上。

從穩懋今年的資本支出金額水準,則看出穩懋對於2015年、2016年成長有一定的自信心。穩懋過去的年度資本支出最高一度也有30億元水準,所以法人評估,今年20億元投資額應有經過慎密計算,並非無的放矢;其中有一半金額、約10億元用於蓋新廠,另一半金額用於生產設備上。

在營運表現上, 去年季度營收高峰落在第3季,第4季營收季減11%,估計第4季毛利率應在35~37%之間。

穩懋認為,今年手機客戶、無線網路應用仍會成長,但是會以電信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的成長幅度最大;基礎建設市場去年成長約40%,今年可望再成長20~30%。

客戶分散也是穩懋今年的重點,除了iPhone之外,今年也要增加中國通訊客戶。

公司策略上是提高非通訊產品比重,以及中國通訊客戶陸續轉換到3G、4G應用。2015年對Apple訂單波動因應能力提高,對於公司的營運彈性有幫助。另外,BiHEMT藉著封裝尺寸小及省電特性,有機會用於穿戴式裝置及物聯網上,預估BiHEMT今年占營收比重,從過去的5%向上拉升。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5055ff7-7957-4720-ae9e-82af5311dd4f&c=MB06#ixzz3RVX2fup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5-02-05 03:50:57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全球砷化鎵晶圓代工大廠穩懋(3105)昨(4)日公告1月營收為8.66億元,月增近5%,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逾51%,是歷年1月最高紀錄。

穩懋發言人曾經洲說,第1季沒有想像中的淡,今年全年的表現應該不錯,「並沒有需要悲觀的地方」。

 

穩懋Q1營收季減13%,本季估反彈二位數

回應(0) 人氣(15) 收藏(0)2014/04/07 09:36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06f9b9b-4b4d-456f-828a-6b70fdeacd31&c=MB06#ixzz2yACHuIIC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