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債劫難逃 陸版雷曼危機恐引爆

16550點閱
2
我要評比
大陸2014年到期要兌付的「城市投資債」達3500億元人民幣。(新華社)
大陸2014年到期要兌付的「城市投資債」達3500億元人民幣。(新華社)
▲2008年美國紐約的雷曼兄弟公司總部大樓。(新華社)
▲2008年美國紐約的雷曼兄弟公司總部大樓。(新華社)

大陸地方政府的債務雪球越滾越大,2014年到期要兌付的「城市投資債」就達3500億元(人民幣,下同),4月更面臨償債高峰。還不出錢的違約潮即將湧現,各界憂心中國版「雷曼危機」一觸即發,金融海嘯恐將在劫難逃。

在大陸,除了上海等大城市之外,地方政府原則上不允許發行地方債。但是「窮則變,變則通」,大陸地方政府因此透過旗下企業發行債券,因為多用來投資基礎建設,所以就稱為「城投債」。

靠大筆負債保增長

地方發債一向不手軟,「城投債」2013年就破兆元,創歷史新高。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統計,大陸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債務餘額,已高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6%。寅吃卯糧下,靠大筆負債保增長。

但是,欠債總是要還的。今年初「超日太陽能」連還本付息都無力繳納,打破了債券市場零違約的紀錄,更就此引爆了債務違約的連環爆,包括中小企業私募的「中森債」、中誠信託、天威保變等都陷入兌付危機,也讓大陸影子銀行問題浮上檯面。

不保證政府會還錢

然而,債務違約事件是否還會繼續發酵?答案想必不樂觀。因為據大陸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調查,「城投債」在2012年、2013年大舉擴張發債,2014年就得面臨3500億元的巨額兌付,尤其4月更是首波的償債高峰。

如果「城投債」現在就出現兌付危機,招商證券債券研究員孫彬彬斷言,接下來還有7年期的產品到期,恐將引爆系統性風險,地方政府財政金融也將因此崩盤。

地方債拉警報,雖然是地方政府旗下企業發債,卻不保證政府會還錢。廣東省政府出資的廣東國際信託投資公司(GITIC)破產倒閉,結果銀行資金未獲償還,而廣東省也沒代償還債,投資大眾只能認賠。

眼看地方債違約潮即將湧現,各界因此憂心中國將重蹈美國雷曼連動債的信用破產危機,引爆流動性風險,中國版「雷曼危機」將一發不可收拾。

小 靈 通

雷曼風險

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因為操作高風險的連動債,2008年受到次級房貸風暴波及,導致虧損6130億美元而宣告破產,更因此引爆全球金融海嘯。雷曼事件也打擊對債券類衍生性金融商品投資信心,對連動債更是避之唯恐不及。

 

大陸私募債 恐爆發違約潮

 


大陸私募債違約風潮有擴大的跡象,繼首檔私募債「13中森債」爆發兌付風險後,另一檔「12華特斯」的發行人近期破產重整,能否如期兌付也陷入不確定之中,發行近兩年的中小企業私募債,近期可能陸續爆發兌付風險。

隨著相繼出現的違約訊號,使得原本難以發行、承銷的私募債雪上加霜,部分券商、投行人士乾脆找銀行做中小企業私募債業務,讓銀行承擔爆發風險後的問題。

21世紀經濟報導,浙江安吉縣法院日前受理私募債「12華特斯」的發行人浙江華特斯公司破產重整案,並指定相關債權人於本周日對債券進行申報。由於「12華特斯」將在2015年1月到期,能否如期兌付備受關注。

根據「12華特斯」募資說明書披露,該公司在2012年9月的淨資產人民幣2.83億元(約新台幣13.8億元),資產負債率72.86%。市場人士形容,「無法想像資產這麼好的發行人在兩年後陷入破產重整境地」。

浙江華特斯先前亦在建行、交行及工行申請授信,總額度逾人民幣5億元(約新台幣24.5億元),可能為債權人索償帶來不確定性,成為繼「中森債」後出現風險的第二檔私募債。徐州中森通浩於2013年發行的私募債「13中森債」,在上月底出現利息違約,是近期繼公司債「超日債」後可能出現的第二起利息違約事件;惟債券擔保方中信海達上周向投資者承諾履行擔保義務,暫緩可能到來的違約風暴。

被稱為「中國版垃圾債」的私募債推出以來將近兩年,當下正面臨付息或到期兌付高峰。金融數據公司同花順iFinD資料顯示,本月有16檔私募債面臨付息壓力,其中「13大宏債」等五檔私募債付息金額在人民幣2,000萬至3,000萬元(約新台幣9,750萬元至1.46億元)不等,高於先前暴露違約風險的「13中森債」。

【2014/04/0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大陸私募債 恐爆發違約潮 | 兩岸經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8598287.shtml#ixzz2yGH9BAr7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