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8-10 09:46:5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敦南Q2業外挹注1.1元;下半年景氣不明朗敦南科技(5305)今年第二季業外收益仍豐厚:(1.)持股17%的達爾科技第二季淨利約1,500萬美元,挹注敦南EPS 0.25元;(2.)部份敦宏科技股票售予F-訊芯(6451)、Dialog,處分利益2.69億元、可挹注敦南EPS 0.85元。法人評估,敦南第二季本業仍小賺,加上業外收益與潛在匯兌損失,第二季每股獲利大約1元,可望較上一季明顯成長。在全年展望部份,敦南整流二極體受到整體消費電子市況不明朗的拖累,法人預估,除非再新增加處份持股,下半年每股獲利將低於上半年。

敦南除了持有達爾科技(Diodes)股票的穩定轉投資收益外,今年上半年共處份了新東亞(8351)、敦宏科技等業外持股。合計上半年轉投資、處份業外收益約5.57億元。

 

 

(一)敦南適時處分業外,第二季EPS約1元:

敦南第一季就曾處份新東亞510萬股、挹注業外約1億餘元;轉投資達爾科技在第一季投資收益亦增挹注過5,500萬元。敦南第一季整體業外收益大約是2.1億元。

第二季整體業外收益約是3.47億元,包含了轉投資的達爾科技第二季投資收益新台幣7,800萬元,還有處份IC廠敦宏持股1,121萬股,以每股平均價格為27.4元售予訊芯科技與Dialog。

法人指出,敦南上半年本業仍約小賺,業外部份每股挹注約1.1元;考慮仍有小部份匯損或匯兌收益,第二季每股獲利約1元。

 

(二)下半年消費電子不旺,敦南全年EPS約1.5~1.6元:

敦南甫公告7月合併營收,合併計算在營收中的IC廠昂寶(4947)加上敦南本身的晶圓廠的「IC產品」業績,較去年同期成長11%。至於本業的整流二極體「分離式元件」部份,因第三季初業績沒有起色,下游整體消費電子市況不佳,敦南整流二極體業務較去年同期衰退28%。

二極體占營收比重為48%,而包含昂寶、敦南本身的IC業務,則占營收比重約39%;二極體對整體營收的影響仍大;法人預計,若是下半年沒有新增處份業外,敦南科技全年每股獲利約1.5~1.6元,恐難挑戰2元。

 

2015-05-07 03:35:51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光寶集團旗下橋式整流器大廠敦南科技昨(6)日宣布,將子公司感測器設計廠商敦宏40%股權,售予歐洲半導體廠戴樂格(Dialog)。同時,鴻海集團旗下封測廠訊芯也取得敦宏逾15%股權。三方將整合資源,共同搶占穿戴裝置與物聯網應用商機。

受限於保密協議,三方沒有對外揭露股權交易金額,不過,外界推估,交易總金額應逾億元。此股權交易案將於6月完成,敦南將釋出敦宏55%以上股權,挹注敦南第2季收益。戴樂格將成為敦宏最大股東,並取得五席董事中的二席,預期訊芯也可能取得一席。

敦宏是敦南的全資子公司,資本額1.8億元,主要產品包括環境光源、距離、手勢等感測器,去年仍處於虧損。戴樂格是混合信號IC設計業者,推出產品如藍牙智慧系統單晶片、電源管理IC等,因其電源管理IC產品獲青睞,是蘋果供應鏈之一。

未來戴樂格的產品將可與敦宏的感測器結合,再交由訊芯封裝,應用於智慧型手機、穿戴裝置、物聯網等領域。對於三方合作綜效,敦南總經理李朝福表示,預計第3季逐漸顯現。

敦南表示,敦宏的環境光源與距離感測器已出貨中國大陸市場多年,未來透過與戴樂格合作,整合為高階系統級解決方案,而訊芯的高階封裝技術,可提升解決方案的品質與穩定度。

敦宏總經理黎世宏表示,現在若只賣感測器產品,很難有好的獲利,未來可依照客戶需求,提供不同解決方案,除了硬體,敦宏也整合軟體與架構,並持續增加國外的設計團隊。

圖/經濟日報提供

 

MoneyDJ新聞 2014-12-26 10:18:58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敦南科技(5305)因今年底在半導體進入淡季效應,法人估第4季營收季減14%,EPS約0.4~0.44元。敦南認為,明年半導體仍維持正成長,消費終端如手機、平板、NB等設備仍有新機上市,整流二極體產業維持正成長。新應用方面,敦南認為2015年以提高充電速度的無線充電、手機應用的USB 3.1-Type C帶來的零件需求較有動力;在財報上因為敦南已減資近3成的影響,法人初估明年營收年增10%、且產品結構改變,明年獲利則可望年增約5成。

敦南在今年8月21日完成減資登記,減資幅度為29.9%,減資後流通在外股本由44.8億元,降為31.37億元;敦南Q3處於小旺季,第3季稅後盈餘季成長47%,而因股本變動,Q3每股盈餘季增幅達為90%至0.55元。

而本季則因營收下滑,法人估每股盈餘為0.4~0.44元,累計全年每股獲利約1.3~1.4元。

 

無線充電題材在科技業已多年,而發展瓶頸仍在於充電速度是否可以提升,目前像是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等晶片組廠都積極推動解決方案。敦南指出,充電「發射端」的商機有限,所以主攻「接收端」的整流二極體的元件組合,目前敦南提供的方案是2顆蕭特基(Schottky;引導電流)、2顆MOSFET(作為電流開關)的組合。據悉,敦南在無線充電應用的零組件下游客戶有宇瞻(8271)、凌通(4952)、致伸(4915)。

另一個連接線規格變更是USB 3.1-Type C;從3.0變為3.1是電壓提升,而對於二極體上則需要靜電放電防護元件ESD;敦南對此提出的解決方案是4顆採Array(陣列)的保護元件。敦南表示,目前Array ESD所帶來的營收並不高,預計隨著手機品牌大廠被歐盟等組織強制規範統一充電規格之後,明年開始應該會有不錯的商機。

此外在手機之外,像是智慧連網電視的使用行為上,消費者會持續在電視在選取頻道,上網等多工模式,因此電流開關的轉換也要增加,會使得LCD TV上的蕭特基、MOSFET的用量增多。

敦南指出,從半導體市況以及消費終端銷售,2015年營運可望持續成長,再加上今年已完成減資,明年的獲利應該有提高的機會。法人指出,在減資近3成之後,明年營收年增10%之下,預計每股獲利可望提高至2.2元,每股獲利的年增幅度約5成。以敦南Q3每股淨值約25.09元,第4季每股盈餘約0.4~0.44元粗估,目前股價淨值比約0.8倍。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5312e19-8342-4ee1-b793-fe31a6df5584&c=MB06#ixzz3Myf68eE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敦南旺季快結束,無線充電要等訂單到位

回應(0) 人氣(181) 收藏(0)2014/09/30 10:2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e05b434-19d1-4689-81ed-edda1d20c852&c=MB06#ixzz3EmbgIJG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敦南Q2營收看增15%;消費旺季再衝刺Q3營收

回應(0) 人氣(47) 收藏(0)2014/06/13 11:4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9d6f74a-0353-4a08-98d7-440ee6adc2c8&c=MB06#ixzz34UZjGeD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各產線齊旺,敦南Q1營收增3%,Q2估續走高

回應(0) 人氣(6) 收藏(0)2014/04/08 12:2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9ef15ea-cc69-4cae-a768-fde33d391a70&c=MB06#ixzz2yGeCnTq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