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图片说明

【王立德╱台北報導】15家上市櫃金控前3季合計大賺2547億元,較去年成長逾54%,也讓外界對金融業投以羨慕眼光,不過兆豐金(2886)董事長蔡友才指出,若扣除不動產評價利益、廉價購買利益,金控今年獲利成長速度其實不如外界想像的高。
蔡友才表示,前3季有2家金控因海外購併,認列廉價購買利益及壽險型金控認列不動產評價利益,才讓獲利大爆發。據了解,蔡友才口中所指分別為認列廉價購買利益的中信金(2891)、元大金(2885),及認列不動產評價利益的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

中信金因購併日本東京之星銀行,6月認列廉價購買利益148.14億元;無獨有偶,入主南韓東洋證券的元大金,也在8月認列東洋證券廉價購買利益56.4億元,讓中信金、元大金前3季稅後純益飆上372.89億元、138.97億元,年增率分別為104%、150.5%。
國泰金除自去年起每年將認列百億元不動產評價利益,6月又因認列不動產個案,不動產評價利益再增加逾130億元,前3季就大賺了448.4億元。
富邦金則是9月選擇將投資不動產改採公允價值評估,前3季不動產評價利益多出16億元,另因今年起將華一銀行獲利納入金控財報中,富邦金前3季稅後純益飆上535.1億元,創史上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99%。 

金融業今年獲利成長,連民意代表都有感。有立委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訝異金融業今年怎麼這麼賺錢?兆豐金控董事長蔡友才回答的非常直白,他說,今年有金控靠大量不動產增值獲利,有因為併購產生廉價購買利益,「但你把這兩項扣掉後,金融業獲利並沒有成長那麼快」。

的確,台灣金融業長期以來,靠「一次性獲利」美化帳面;但這些獲利無法持久,並非「經常性收入」。因為一次性獲利就表示「不會再有」,只是鏡花水月,自然難獲外資青睞,金融股股價也長期處低檔。

金融業的一次性獲利,過去是賣分行、賣自有資產,美其名「活化資產」。卡債風暴時,銀行業吃了許多雙卡呆帳,近年經濟轉好,債務人手頭充裕可以還錢,這種「呆帳回沖」也是銀行的一次性獲利,就有現金卡大型銀行,一年靠呆帳回沖就可獲利15億元。

今年的一次性獲利,則叫「創意會計」;金融業者自嘲,這是比誰的會計原則更有創意,能讓自己墊高獲利。

今年有兩家民營金控宣布,因併購產生廉價購買利益,可認列獲利,兩家公司的廉價購買利益加總逾200億元。

廉價購買利益是指,假設購買標的帳面淨值100元,但只賣30元,此時買家能認列70元的廉價購買利益。

一家不願具名的壽險公司總經理說,併購行為的確會產生廉價購買利益,但出現「這麼大」的廉價購買利益,讓人很想問;一、為何賣方開這麼低的賣價?是否標的物有其他問題。其次、如果賣價這麼低,為何沒有其他買家要買?

若把廉價購買利益的挹注放一邊,中華信評副總裁張書評指出,今年銀行會賺錢,景氣變好,是一大關鍵,因為景氣好,讓呆帳成本下降,但整體來說「獲利變好的幅度,很有限」。

張書評說,國銀獲利近7成,仍倚靠淨利息收入,因此,NIM(淨利差、銀行利息收入減去利息支出再除以生息資產)有無成長,才是銀行能否增加經常性收入的獲利關鍵;但台灣銀行業過去幾年,NIM幾乎「零成長」,最近1季的平均值才1.1%,幾乎是亞洲最低。

一名不具名的外資法人說,要調高銀行股的評價或本益比,須看未來性,有沒有夠大的成長空間,就像台積電搶到蘋果的A8晶片代工訂單一樣,但台灣金融業很難找到這種爆發性議題。

 

 

元大金開發金 Q1獲利暴衝

金控公司第1季獲利持續成長,昨(8)日已公布獲利的11家金控公司中,十家較去年同季成長,年增率以元大金超過一倍為最多,其次為開發金逾八成,兆豐、中信、第一金年增率也超過兩成。

元大金獲利大增,主因三家子公司元大寶來證券、期貨及元大銀行,3月處分轉投資台灣期交所股票,光這一檔股票的處分利益,就挹注元大金3月單月稅後純益約11.6億元,此一次性收益也大幅拉升元大金首季獲利。開發金則是本業獲利穩定成長之外,第1季處分直接投資股票、實現獲利較多,因此表現出色。

唯一衰退的永豐金,則與3月永豐銀認列去年保留盈餘不分配的稅金費用6.76億元,侵蝕獲利,導致3月獲利較2月腰斬,第1季累計獲利因而較去年同季衰退。永豐金表示,倘日後進行盈餘分配,則該筆所得稅費用將進行回沖。

台新金前三月合併稅後純益48.2億元,年增率13.9%,增加的獲利中,核心子公司台新銀行僅貢獻0.5億元,台新證券反而有1.6億元挹注,其餘則為彰銀等轉投資。台新證券董事長黃李越對此表示,第1季包銷幾檔股票表現不錯,台新證跟著承銷企業一起獲利成長。

中信金前三月合併稅後純益77.95億元、年增率20%。中信金表示,3月核心業務獲利維持成長,但因中國信託人壽提前終止再保合約、須支付再保公司3.6億元提前解約費,以致3月整體獲利較2月小幅下滑。

國票金控1至3月份稅後純益,主要來自國票貢獻超過4億元獲利,國票綜合證券也因股市成交量放大,獲利明顯提升。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4/0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元大金開發金 Q1獲利暴衝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8600808.shtml#ixzz2yM6rgsR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