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7-10 08:12:05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華冠(8101)總經理周照程表示,在經過內部調整及產品組合轉佳之下,第二季有機會轉虧為盈,由於下半年在競爭激烈下,預估要維持獲利的壓力比較大,但公司積極進行多元轉投資,期許以新產品線布局力拚轉型;今年以來已陸續轉投資成立冠達、華彩、華信、華一等四家公司,跨足光學物聯網、薄膜單體技術、雷射等領域,明年轉投資效益將逐漸顯現,非手機產品營收比重可望達25%,將力拚明年全年營運達損益兩平或小幅獲利。

華冠副總經理洪一峰表示,冠達(100%持股)以物聯網、工控、網通等業務為主;華彩(100%持股)以光機模組為主,首款超短焦投影機預計於8月底出貨,同時也在開發車載擴增實境(AR)抬頭顯示器等產品;華一(持股70%)以薄膜單體技術為主,主攻薄膜模組及聲音元件設計,將推出薄膜喇叭與高階耳機等;華信則以雷射二極體為主。

在華冠現有智慧手機業務方面,洪一峰表示,除現有客戶外,公司將切入利基型產品,包括加密手機、工業用手機等,目前印尼廠已接獲包括LG、黑莓機、中興通訊等品牌代工訂單;另外,也在深圳成立採購中心,目前材料成本已大幅下降15%-20%。周照程則表示,透過轉型及產品布局轉趨多元,期許華冠未來成為手機延伸為應用解決方案供應商。

MoneyDJ新聞 2016-01-22 09:17:49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華冠通訊(8101)替客戶代工的4.5吋與5.5吋Zenfone手機,將於今(2016)年第一季正式出貨,其中4.5吋銷售生命周期可望至今年下半年,而5.5吋機款則會有後續升級機種。受惠於華碩(2357)品牌手機拉貨,華冠首季營收水準約50~55億元、季增率3%~11%,而第二季配合韓國客戶逐步加大訂單力道,第二季營收再成長11~19%,累計今年上半年將可望脫離損平,而有獲利。

華冠去(2015)年第三季營收最旺,單季站上65億元,惟因為單季業外損失接近9,500萬元,仍未能轉盈。華冠累計去年前三季稅後EPS-0.6元;同時去年第三季每股淨值為10元。

 

(一) 華冠Q1營收逾50億,Q2業績升溫:

華冠去年第四季營收不如預期,尤其是去年11月、12月營收明顯低於20億元水準。法人預期華冠去年第季本業難獲利。

去年第四季業外部份,就看公司是否在匯率與有轉投資的處份,第四季仍有機會稅前約損平或小虧。若是第四季維持損平,每股淨值仍有機會維持面額。

在今年上半年營運表現上,華冠1~2月Z牌系列4.5吋、5.5吋智慧型手機訂單到位,預估1~2月份平均單月營收約14~18億元區間。接下來,3月份Z牌客戶下單量增多,且L品牌也有新機種釋單,3月營收挑戰18~21億元,整季營收約50~55億元,較去年第四季業績回升。

受惠於工作天數增加,還有量產後良率提升,華冠第二季營收可望挑戰60億元上下,較首季營運再提升。

(二)華碩、LG為貢獻多,為華冠主要客戶:

華冠今年來自華碩ASUS與韓系LG訂單量,居公司客戶別的前2位,而SonyMobile客戶則將降至15%左右。

日系品牌索尼(Sony)於2013~2015年陸續釋出中階機種ODM訂單,該客戶對華冠營收的貢獻度高。不過,去(2015)年下半年Xperia中階機種受到Samsung Galaxy、還有Huawei、小米等中國品牌手機瓜分占有率,索尼對華冠業績助漲力道減弱,預計今年反而是另一家品牌商華碩對華冠的影響力最高。

華碩在南亞等新興市場企圖心強,在擴增機款數之後,今年上半年市占率有機會提高。

MoneyDJ新聞 2015-06-30 09:18:18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華冠Q2仍虧損,下半年新增樂金D1新機華冠通訊(8101)跟其他手機代工廠面臨的情況相同;(1.)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截至目前為止只有iPhone 6系列、韓國品牌Galaxy手機銷售成績最佳,華冠所ODM代工的日系、韓系品牌中階與入門機種銷售反應一般,華冠累計1~5月營收年減33.6%。(2.)儘管6月營收月增39%、回到逾16億元,初估上半年EPS約-0.4元。下半年才能拚轉盈。

華冠手機客戶有3~4家,而實際上日系索尼移動(Sony Mobile)對華冠近年的營收貢獻度達8成以上,韓系樂金LG)電子在入門款的手機委外訂單量並不多。另外,摩托羅拉以美國市場為主,在中國市場銷售亦迅速萎縮,對華冠挹注程度不大。

 

 

(一)華冠初估需新增5~8家客戶,才能等同索尼代工量:

日本手機品牌索尼近年不乏代表作,例如Xperia Z、Z2、Z3系列旗艦手機,在拍照、防水設計、音質輸出、以及省電續航力上都有出色表現。日本手機要求美型的外觀(phone factor)也吸引不少粉絲,讓索尼也將單一特色延伸至中階與入門手機,例如華冠代工的Xperia C4,就被譽為是全球最佳自拍手機。

Xperia C4採用1.7GHz八核心MTK 6572處理器,螢幕尺寸是具有競爭力的5.5吋,外加優秀的自拍(selfie)程式調校,有機會是華冠今年所代表的長賣機款。

無奈今年整體智慧型手機銷售成長有限,只見iPhone正逐步侵蝕Android手機的占有率,Android陣營彼此傾軋下,索尼能成長的空間有限。

華冠表示,索尼是很棒的客戶;今年客戶委外量不多,預計要新增5~8家行動終端品牌客戶才能取代過去索尼一年約千萬台的ODM代工量。預計今年下半年可新增1~2家。

 

(二)華冠不計業外,第二季本業小虧0.28元:

華冠初估第二季營收約41餘億元。由目前營收規模初估毛利率約在6%~7%之間,整體營業費用約3.8~4億元。在沒有處份業外轉投資或是匯兌損益下,初估每股虧損0.28元。

 

(三)華冠第三季新增樂金D1手機:

華冠第二季虧損在於客戶成長有限、營收規模低迷,且固定費用已無法降低。

展望第三季,華冠表示,持續在架上銷售的Xperia E4、C4,仍會在第三季出貨,而新增機種還有可望是6吋的LG D1。初估整體第三季營收季成長超過10%之上,季增率約有15%。

LG D1預估在7月或8月份拉貨,整體手機的生命周期將到2016年,在旺季時一個月約30、40萬台。

 

MoneyDJ新聞 2014-11-07 11:12:54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華冠通訊(8101)就手機上市時程,跟日本客戶作過一番溝通、希望代工訂單排程儘量順暢銜接,因此9月份Xperia E3訂單及時到位,挹注華冠9月營收月增110%,今年第3季整季營收回到損平點之上、財報可望小賺;因E3機種持續拉貨,華冠Q4營收最旺、單季EPS可望達0.3~0.4元。展望明年,中國手機中階與入門款機種帶來壓力,日本與韓國客戶2015年都有4G機種委外訂單,華冠明年每股獲利可望重回1元以上。

華冠主要競爭對手華寶通訊,已被母集團仁寶(2324)併購,所以華冠是目國內惟一一家專營ODM代工的上市櫃公司。另一個同業鴻海(2317)旗下的富智康(2038.HK)亦有不錯的設計能力,但以大陸當地品牌為主。

華寶因研發資源多,且母公司仁寶重視出貨量上的成長幅度,所以對主力客戶挑選條件,較重視營收貢獻度與延續力道。而華冠產能相對較少,業務單位亦重視跟客戶關係維持,在客戶索尼(Sony Mobile)、摩托羅拉(已賣給了聯想集團)、樂金LG)近年銷售量較為低迷期間,都重視跟舊客戶維持既有關係。所以,當索尼、樂金這幾年欲重振智慧型手機版圖時,第一個想到的通常是華冠。這是2015年華冠這兩家客戶釋單能到位的遠因。

 

就樂金、索尼品牌商角度,中國手機品牌的成本競爭力強,研發速度亦逐漸趕上國際大廠;樂金、索尼在旗艦機種雖然在面板解析度、多媒體內容、拍照、防水功能上領先,但在4G中階與入門款大螢幕手機上,必須依賴華冠這樣的代工廠,才具有成本降低的效益;這是客戶會對華冠的第2個理由。

據悉,樂金明年會釋出1~2款新機代工訂單,訂單量約360~400萬台;而索尼明年上半年除了延續今年已上市的Xperia E3的ODM訂單之外,應有機會再推出後繼的入門機款,總訂單量超過1,050萬台。明年華冠的總代工量應超過1,300萬台以上,法人以出廠價ASP約2,500~3,000元初估,華冠明年的每股獲利可超過1元。

短期營運方面,華冠自結Q3營收為68.45億元,法人初估單季損平至小賺。而Q4因為主力機種單月都有60~70萬台釋單量,挹注第4季單季營收85~90億元,單季每股稅後獲利可望達0.3~0.4元水準。

另外,聯想手機部門在併購摩托羅拉品牌之後,聯想一直有意想跨出大陸以外的海外市場;仁寶集團、華冠、富智康都有意爭取代工訂單。因此,華冠明、後年在大陸商機上,並非全然沒有機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692b5e0-8dbf-47d1-8eb0-24dc5e26b5ac&c=MB06#ixzz3ILtuK6R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E1與E2接續出貨,華冠Q2、Q3營收逐季成長

回應(0) 人氣(62) 收藏(0)2014/04/10 11:1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6f49345-9f23-44d3-885d-51e21d179ea7&c=MB06#ixzz2ySXDrMC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