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慈濟基金會斥資約十三億元買內湖保護區,申請變更為社福專用區,全案昨進入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經五小時討論闖關失敗,在多數委員建議下,大會主席、副市長張金鶚裁示,將透過內湖都市計畫區通盤檢討,檢視該變更案是否合理。

記者郭安家製表

記者郭安家製表

12

環團抗議 要求納入通盤檢討

慈濟開發案日前通過都委會第九次專案小組會議,昨大會審議;環保團體上午至市府前抗議,指都委會為單一開發案耗費十六年討論,爭議不斷,浪費社會成本,為何不納入內湖區通盤檢討,較符合程序。下午大會擠滿上百人旁聽,連香港社運者梁文韜都到場質疑開發。

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常務理事洪美惠、前綠黨召集人潘翰聲、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陸詩薇指出,慈濟不是政府,卻發起保護區主要計畫變更案,接著市府從寬認定《都市計畫法》第廿七條,定義其屬國防經濟需求;主計通過後,才要討論是否須環評,日前專案小組評估容積率放寬,卻不談環境容受力。

慈濟昨也修改計畫,容積率從一六○%降至一○○%,允許使用項目扣除餐飲、零售,保留寄宿住宅、社福設施等九項,回饋計畫的滯洪沉砂池容量從一三一二立方公尺增為三○二○立方公尺。慈濟基金會也說,該案不須納入內湖通檢,因保護區原功能消失,新設計更有社會價值,並稱近十年也有五十件保護區個案變更。

慈濟師姐昨在都委會發言呼籲,鄉親不要再困惑,舉頭三尺有神明,應營造有愛社區。慈濟志工陳志文說,政府社會資源會比慈濟好嗎?有居民擔心慈濟開發不安全,但以內湖區房價,居民到別的地方住是沒有問題,為何還在這裡,相信慈濟會用心規劃。

將辦理通檢再拉回都委會續審

昨天下午都委會經過五小時發言、討論,現場十一位委員中七位主張全案納入內湖通檢。張金鶚說,須找到折衷點,市府將辦理通檢公開展覽,該案通檢後,經討論有共識,可再拉回都委會續審。

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院長楊重信昨說,一九九一年起,慈濟在全國各地買廉價的四十公頃農業地、廿公頃工業區、八公頃保護區等,接著都市計畫變更土地高達八十公頃,做不良示範,都市計畫被摧毀、支離破碎;買不能開發的土地,就是錯誤投資,要自行承擔,為何還要動員所有力量闖關?

反開發民眾質疑通檢形同過水

雖然慈濟開發案進入內湖區通檢,但有在地反開發案民眾質疑,全案不用經過通檢三、五年完整的審查程序,經委員共識後,又可分案拉回都委會續審,形同過水假通檢,也不符程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