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1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9年前,開發金(2883)因經營權之爭,公司派以千元咖啡機徵求委託書的委託書大戰,今年將重現!今年將進行董監改選的中信金(2891)日前公告,6月20日召開的股東常會,委託書紀念品為燜燒罐,外傳市價超過2000元,消息震驚市場,由於南山潤泰覬覦中信金的傳言始終未歇,公司派不惜砸下重金,凸顯出中信辜家鞏固經營權的決心。

對此,中信金表示,股東會紀念品價格僅數百元,是該公司特別訂製,雖然品名相同,但型號、材質不同,只是為了挑選實用的商品,目的並非為了委託書。

中信金前董事長辜濓松於2012年底過世,今年是辜濓松過世後,中信金首度進行董監改選,由於中信金的股東結構中高達4成為外資機構股東,持股前十大股東,更有南山、國泰、中壽3家壽險業者,辜家帳面上的直接持股偏低,即使加計員工持股信託、高階主管持股,總持股比率也僅約12%,特別是辜家投資公司質押比偏高,對照去年市場傳出潤泰集團尹衍樑對中信金的可控制股權已達10%,自然讓中信辜家戒慎恐懼。

為了鞏固經營權,中信金自去年以來動作頻頻,包括董事會提案修訂公司章程,將董事席次由原本的9至13席,縮減為7至11席,希望藉此提高董事當選門檻;中信金也在去年12月舉辦股東臨時會通過併購台灣人壽(2833),外界原本預期,今年上半年可完成換股,原有股東的股權將遭稀釋,沒料到中信金因上海滬邑案,遭金管會懲處,併購案全面喊停,突然打亂原來的布局。

中信金目前有9席董事,其中包含3席獨立董事,根據公告,今年的改選將增加獨立董事至4席,雖然整體董事席次維持9席,但董事名額由6席降至5席,也已達到降低席次的目的。

截至2013年12月20日的公告資料,中信金前10大股東,分別是南山人壽(4.89%)、已故的辜濓松(3.92%)、摩根士丹利(3.24%)、宜高投資(3.14%)、國泰人壽(2.27%)、新加坡政府投資專戶(1.99%)、銓緯投資(1.76%)、渣打及摩根大通銀行託管投資專戶(1.74%、1.61%),以及中信銀員工福儲信託專戶(1.5%)。

至於已過世一年多的辜濓松,為何還在大股東名單之列?中信金表示,此為大股東家族的財務事務,公司方面不便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