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興櫃現增 可對外公開募資

金管會將重新定位興櫃市場,研擬興利措施,開放興櫃公司現金增資可對外公開募資,以及外資綜合帳戶可投資興櫃股票,以利興櫃公司籌資多元化,並吸引外資投資,建構國內多層次資本市場。

目前一般投資人沒有機會參加興櫃股票現增案認股,開放公開承銷後,投資人將有機會藉由公開申購或抽籤投資興櫃股票。由於興櫃市場沒有漲跌幅限制,投資人須注意短期內可能暴漲暴跌的風險,金管會也將採取配套,保障投資人權益。

興櫃公司目前有260家,市值近7,000億元,金管會希望架構多層次資本市場,從創櫃板、興櫃到上市上櫃市場,提供各類規模公司不同的籌資管道。

金管會官員表示,本國公司上市櫃前,一定要先到興櫃掛牌六個月以上,未來興櫃市場將不再只是上市櫃的預備市場,應當個主要市場來經營,企業可選擇永遠掛興櫃,不一定要轉上市櫃。

金管會擬比照上市櫃公司,採取相關開放措施,櫃買中心已將興櫃重新定位方案報金管會,金管會最近將修改法規,啟動方案,包括開放興櫃公司對外公開募資。

目前一般上市櫃公司現增時,可拿10%出來公開承銷,但興櫃公司現增時只能對員工及原股東募資,不能對外公開承銷。金管會將修改規定,開放10%可對外公開承銷,以利興櫃公司對外募資。證券商對此指出,興櫃公司原股東將可減輕資金壓力,並提高募資成功機率。

在外資方面,外資綜合帳戶可以投資上市櫃股票,但無法投資興櫃股票,這部分也將開放。未來外資交易更方便,料將提高投資意願。

創櫃板今年1月建立後,金管會希望將興櫃市場的定位再往上拉一層,擺脫只是上市櫃預備市場的角色,也讓有意在興櫃發展的好公司,可繼續留下來。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4/14 經濟日報】

 

興櫃對外籌資/承銷商 須認購一定比率

 

因應興櫃市場開放對外籌資,金管會與櫃買中心將採配套措施,要求承銷商在公開承銷時必須先認購一定比率,以保障投資人權益,並強化興櫃市場監理,包括對興櫃公司的重大訊息定期抽查,及建置財務重點專區等。

金管會官員表示,過去限制興櫃公司不得對外募資,主要是因主管機關對興櫃市場的監管沒有上市櫃市場嚴格,未來若要開放興櫃公司可對外募資,須採取相關配套措施,確保投資人權益。

以開放興櫃公司現金增資時,可以拿10%對外公開承銷為例,在開放的同時,將規定承銷商必須在10%內先認購一定比率。

由於興櫃股票不像上市櫃股票有漲跌幅限制,在開放對外公開承銷的同時,主管機關特別重視對投資人的權益保障。

【2014/04/14 經濟日報】

 

興櫃對外籌資/法人:不能只改籌資方式

 

主管機關擬開放興櫃市場現增可對外公開募資,並希望興櫃市場擺脫上市櫃預備市場角色。法人認為,由於興櫃市場採議價交易制度,不同於上市櫃公司以撮合方式交易,無法擴大量能,且財報公布也不若上市櫃市場透明,若想提升興櫃市場「地位」,要修改的部分恐不僅籌資方式而已。

櫃買中心今年重要目標是建構多層次資本市場,目前也完成微型企業的創櫃板及小眾捐贈的創意集資資訊專區,至於興櫃目前仍為上市櫃預備市場,雖然主管機關將開放興櫃公司募資管道,但是許多制度的設計,仍停留在為了準備上市櫃的階段。

【2014/04/1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興櫃對外籌資/法人:不能只改籌資方式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E8%88%88%E6%AB%83%E5%B0%8D%E5%A4%96%E7%B1%8C%E8%B3%87%EF%BC%8F%E6%B3%95%E4%BA%BA%EF%BC%9A%E4%B8%8D%E8%83%BD%E5%8F%AA%E6%94%B9%E7%B1%8C%E8%B3%87%E6%96%B9%E5%BC%8F-8610869.shtml#ixzz2ypP1df89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