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迎暖陽志超Q3營運攻頂;NB板新客戶季季增

回應(0) 人氣(105) 收藏(0)2014/06/10 10:3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4d919d8-0522-4a21-986f-dbf3c9e22f82&c=MB06#ixzz34D4rJMJ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志超總經理李明熹表示,志超一直都努力發展各領域第一大PCB廠的目標,光電PCB已是全球最大,下一個目標是NB用PCB龍頭,隨著各廠區建置完成月產能達1,000萬平方英呎,進一步躋身全台前五大與全球20大PCB廠。以下為採訪摘要。

問:志超當前發展方向?

答:TFT-LCD光電PCB有機會再擴大,有利因素包括韓國PCB 廠擴大釋出二手單給台灣,部分台系PCB廠也淡出這塊市場,有助提高市占率。

LED背光Light Bar除持續擴增傳統FR-4、CEM3等CCL材質產量,已採購高噸位沖床,爭食鋁基板等散熱金屬基板(MCPCB)Light Bar市場。

至於NB用PCB,四川遂寧廠近兩個月持續有新產能投入,隨著陸續完成NB代工廠、品牌廠認證,將有機會達到全球市占率25%的目標。

對於PCB更高階的高密度連接(HDI)板,目前產能已感不足,預計今年將增加一倍產能。

問:統盟、宇環今年展望?

答:隨著NB代工客戶西移到大陸四川省、重慶市,統盟無錫廠部分產能也西移至遂寧廠,無錫廠今年則鎖定HDI板,除瞄準伺服器(Sever)應用領域,也投入平板電腦採用的HDI最高階任意層(Any Layer),可一舉滿足NB代工客戶在NB、平板電腦、伺服器的多元化需求,降低客戶西移的衝擊。

宇環歷經兩年多轉型與技術養成,獲利除來自相機鏡頭模組的軟硬複合板(Rigid- Flex)營業額的增加,隨著技術的精進,良率逐步提升,今年首季營收、獲利均大幅揚升,下半年將再添硬板(Rigid PCB)防焊單製程代工,對營運成長深具信心。

問:志超今年有無籌資計畫?

答:這幾年現增籌資主要用於擴張PCB本業,短期內,各地區布局均已建立完整主廠房,將僅增加設備,所須金額相對較少,初估今年資本支出應少於15億元,約當一年的折舊金額,目前並無籌資規畫。

問:對志超集團未來的期許?

答:短期目標希望今年都能轉虧為盈,從首季營運數字來看,應可樂觀看待。

志超致力於各領域第一大PCB廠的目標,光電PCB已是全球最大,下一個目標是NB用PCB龍頭,隨著各廠區建置完成月產能達1,000萬平方英呎,將躋身全台前五大與全球20大PCB廠。

力挺弱勢 偏鄉送暖

志超董事長徐正民治軍甚嚴,但投入社會公益卻不遺餘力,每年斥資數百萬元協助弱勢團體,尤其是偏遠地區的兒童。

新竹縣喜憨兒烘焙工廠去年搬新家,正好志超旗下統盟電子也在去年處分桃園廠,就把舊家具送給新竹縣喜憨兒位在竹北的「新厝」,還派員協助搬家。

徐正民以及總經理李明熹都認為,企業有盈餘就應盡一己之力回饋社會,長期以來,志超每年投入數百萬元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如資助桃園偏遠地區的學校營養早午餐、教學器具,也提供體育活動訓練器具與培養運動選手。過去也曾參與山區小學的「親師生合作學習農場計劃」,藉此提升部落弱勢家庭技能與生活。

除了長期協助鄰近國中小學生,對於特殊的天災人禍,志超也伸出援手,以2009年莫拉克颱風為例,志超連續三個月各捐出500萬元給家扶基金會,作為災區貧童就學與生活之用,也發起員工捐出一日所得。

【2014/04/28 經濟日報】

 

 

志超科技總經理李明熹。
圖/經濟日報提供
志超科技成立17年,從第一年資本額5億元、年營收1,000萬元邁開大步,如今資本額增加4.5倍,過去兩年營收都超過200億元,穩坐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光電印刷電路板全球龍頭,應用筆記型電腦印刷電路板也「坐三望二」。

繼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筆電(NB)應用領域,志超總經理李明熹宣示,下一步瞄準印刷電路板(PCB )業界普遍看好的汽車電子「藍海」,可望自今年起逐步發酵。

 

志超江蘇蘇州廠。
志超/提供
回憶當年,當時是太平洋科技總經理的現任董事長徐正民因緣際會與江榮國一拍即合,在1998年創立志超,並選定當時因過度擴張,造成財務困難的PCB廠智勤電子平鎮廠,作為發跡地點。

 

江榮國曾任職中華開發,當時則擔任全球知名美國華裔創投家徐大麟創立的漢鼎(H&Q)創投總經理,在江榮國的號召下,漢鼎創投旗下的漢通、漢榮兩家創投公司與投入多角化經營的志聯工業、和成欣業共同投資5億元,草創成立志超。

 

圖/經濟日報提供
志超創立初期並不順遂,連續出現三年的虧損,一開始智勤平鎮廠的設計並不適合NB用PCB,部分設備也衍生不少問題,在重整生產線、添購設備,營運資金卻已消耗殆盡。

 

抓住產業風向 奠定獲利根基

當時又遭遇亞洲金融危機,屬於傳統內需產業的志聯、和成都受到重大的影響,江榮國再度積極奔走,漢鼎創投旗下的亞太成長三號基金適時在1999年增資3億元,漢鼎相關創投基金也一舉掌握超過半數股權,江榮國出任董事長。

隨著資金情況舒緩,志超NB用PCB開始放量,並分別在2000年、2001年量產手機通訊PCB、TFT-LCD光電PCB,初期以二手單為主,這時一年營收已達10億元新里程。

但PCB產業在亞洲金融危機後,不再享有高毛利率,尤其主力產品NB用PCB,受限資金,不但無法配合客戶擴張的需求,又有來自同業擴產競爭,志超當時無法產生擴廠所需的利潤,毅然決定放棄量產多年的NB用PCB市場及客戶。

2003年,PCB產業有所轉變,志超看準產業供需變化及TFT-LCD面板產業未來成長機會,開始切入TFT-LCD光電PCB。

為爭取訂單,徐正民親自領軍守在客戶採購主管的家門口,靠著這份執著及優於同業的價格與交期,終於取得奇美電子(現為群創光電)直接訂單,奠定光電PCB為志超未來發展的主軸。

隨著TFT-LCD面板產業的高成長,又陸續爭取到友達、廣輝、夏普、三星、樂金等面板廠的訂單,推升2004年營收衝上20億元,每股純益逾2元的成果。

當時客戶對產能的需求十分殷切,無法配合將使訂單旁落,由於志超未在大陸設廠,只好選擇與設廠大陸江蘇省的台商固寶得電子合資,以支應客戶訂單,但最終仍因經營與資金問題,在2006年拆夥。

李明熹當時臨危授命投入設廠江蘇省蘇州,半年後就開始量產,除順利銜接與固寶得拆夥造成的產能缺口,也展現高效率的成績,2008年,邁入百億元大廠,自此也穩坐全球第一大光電PCB供應商。隨著掌握全球TFT-LCD面板客戶,志超也跨入發光二極體(LED )背光模組燈條(Light Bar),尤其傳統銅箔基板(CCL)材料Light Bar,應用在液晶電視(LCD TV)也在全台占一席之地。

當營收將挑戰百億大關,2008年底,美國次貸危機造成全球經濟的劇烈修正,許多公司訂單突然縮減了八、九成,志超剛又合併上櫃TFT-LCD光電PCB廠統盟電子,經營再度面臨挑戰。

志超當時正積極擴建蘇州廠,又背負統盟電子,負債比率接近七成,除嚴控人力與成本,也向授信、融資銀行說明產業未來前景,安定往來銀行信心,並取得新一輪的聯貸,同時,聯手業務向客戶說明財務狀況,解決客戶下單疑慮。

擴張兩岸版圖 大膽併出生路

2009年,志超上市掛牌,自此又多了一個市場籌資的管道。美國次貸危機後,許多PCB同業都面臨經營困境,志超有了新的資金管道當後援,已在2006年出任董事長的徐正民,這時採取了大膽且積極的擴張版圖策略。

除在2010年底,擴建子公司統盟轉投資的大陸江蘇省無錫二廠,準備重返NB用PCB戰場,2011年上半年,又併購大陸中山祥豐電子,下半年又吃下上櫃軟性印刷電路板(FPC)、多層壓合代工(ML)廠宇環科技。

併購祥豐電子後,志超生產基地從大陸華東地區一舉延伸到華南地區,達到縮短交期、降低運輸成本及服務客戶更即時的三重效益。

併購宇環也讓志超從傳統硬板(Rigid PCB)跨入FPC,並提供客戶一次購足服務。

有了積極擴張的布局,2011年6月重新開始出貨NB用PCB,由NB事業總經理林大明領軍統盟轉投資無錫二廠,2012年中旬達到產能滿載,帶動志超當年營收再度邁向200億元的另一個里程碑。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4/2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志超…耕耘17年 「績」增2,000倍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640055.shtml#ixzz309VIjhq8 
Power By udn.com 

 

志超光電板拉貨動能熱絡;Light bar出貨創高

回應(0) 人氣(120) 收藏(0)2014/04/15 11:3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db3994d-1ed9-419e-9d04-6fccbca7cc0b&c=MB06#ixzz2ywhvzcPR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