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6 04:28:24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資訊服務業者關貿(6183)昨(25)日公告去年財報與股利政策。關貿去年因利潤較差的政府專案比重減少,營收下滑一成,但獲利反而微幅提升,去年每股純益1.31元,將配息1.1元。

 

關貿昨日股價收27.2元,下跌0.05元,換算現金殖利率約4%;以去年獲利換算配息率約83.9%。

 

關貿去年營收約13.4億元,年減約13%,主因是這幾年貢獻專案營收主力的政府大案接近收尾。因政府專案營收高、利潤較低,去年毛利率、營益率都向上成長,毛利率升至39.2%,營益率16.1%,上升超過1個百分點。業外收入也高於去年同期,使去年獲利逆勢成長,稅後純益1.9億元,年增1.5%,每股稅後純益1.31元。

 

關貿前身為財政部貨物通關自動化規劃推行小組,財政部為最大法人股東,在相關經驗支援下,2011年拿下「第二代電子發票平台建置」「關港貿單一窗口及預報貨物資訊建置委外服務」兩大案,成為近年營收大補丸,但拖累毛利率表現。

 

關貿接政府專案除了服務民眾,重點在於藉著相關營運經驗,跨入附加價值更高的服務領域,近年持續朝此方向進展。

 

 

2014-04-16

〔記者陳彥廷、鄭琪芳、張慧雯/綜合報導〕本報昨報導財政部所屬官股「關貿網路」公司,近日竟接待廈門市委統戰部部長黃菱。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昨再指出,她接獲爆料稱,101年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架設「財政園地APP」時違法挪用先前其他APP架設後應依法繳回的剩餘款,直到102與103年才各編30萬與300萬元預算掩飾違法挪用。陳質疑,財政部此舉就是為了圖利承包該APP的關貿網路公司。

陳怡潔表示,爆料者稱,財政部101年已架設「財政園地APP」服務平台,但100與101年度預算書都查不到相關計畫、預算,公共工程採購網也查不到,102年才以提供多元化e化訊息平台為名,編列30萬元;而103年工作計畫僅增加5項服務並增加一半下載率,就要價300萬元。

陳怡潔質疑,為何101年就上架的APP到102與103年才編列預算?莫非財政資訊中心與關貿網路共謀先上車、後補票要全民買單?陳並說,下載後發現APP裡只有財政部新聞稿與活動公告等訊息,「根本就是蚊子APP!」為何不先整合財政部系統而執意要架設新APP?令人起疑是否挾服務之名綁架預算。

針對立委的質疑,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蘇俊榮強調,絕對沒有挪用預算,也不可能圖利關貿網路,委託關貿網路架設的APP,因為每年的工作內容不一樣,自101至103年都有編列預算,且預算均經審計單位查核,不可能挪用。

關貿發言人魏垚德也表示,財政資訊中心每年都會不定期有標案,關貿網路依據《政府採購法》來投標,也未必會得標,並沒有長期將招標案綁給關貿網路的事情。

他指出,以電子發票系統為例,第一期是神通電腦得標,第二期是關貿網路得標,今年第三期電子發票系統則是由中華電信得標,而其他一些相關的稅務系統,今年關貿也都沒有標到,案子並無綁標給關貿網路。

魏垚德也說,配合財政部承接電子報稅專案,持續擴大民眾報稅便利措施,該專案長期虧損皆由公司自行吸收,何來圖利之有?

陳怡潔說,財政資訊中心多年來將案件承包給如同自己人的關貿網路公司,更長期將招標案綁標給關貿,背後牽涉龐大合作利益。而這次財政部竟為了圖利廠商,先斬後奏挪用依法應繳回的剩餘款,涉及偽造剩餘款金額等不法情形,檢調機關應立即介入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