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瘦身「愈減愈肥」 10年增逾9千人  

 


圖/聯合報提供

政府財政困窘,力行「瘦身」,但銓敘部昨天公布統計數據發現,全國公務人員人數「越減越多」,十年增加超過九千人,達到卅四萬六千多人;增加主因在地方政府用人數攀升,新北市、台中市公務員人數年年增加,新北市去年更大增兩千人。

銓敘部統計,民國九十二年推行公營事業民營化,全國公務人員人數在此後兩年間大減三萬一千多人;但自九十四年開始,公務人員每年以一千至兩千人不等,持續升高。去年全國公務人員人數攀升至卅四萬六千人,比前年增加兩千一百九十八人,創九年新高。

其中中央機關算是「瘦身」有成,公務人員人數從九十三年底的廿萬一千多人,每年約降數百人至千人不等,截至去年底降到十八萬七千零六人。

但地方政府則「瘦」不下來,還「增重」不少。以五都為例,新北市、台中市員額幾乎年年增加;新北市增加幅度最大,十年來增加五千多人,增幅達三成四,光去年就比前年增加兩千零卅人。台中市十年來也增加二千多人,增幅一成九。

相對之下,另三都用人則節制得多。台南十年來增百分之三,高雄增幅小於百分之一;台北市人力精簡效果最佳,十年來減了四千多人,減幅百分之十五。

五都之外,澎湖縣用人增加最多,十年來由一千八百多人,增至二千八百多人,增幅逾五成。桃園縣十年來增幅二成七,也很驚人。

銓敘部的報告引起政府組織改造精簡人力政策不力的質疑,但人事行政總處澄清,中央機關公務人員人數確實減少了,地方政府用人增加,才是公務人員總人數增加主因,「地方不是財政困窘嗎?為什麼還多用這麼多人?」

但據了解,中央機關「帳面」上用人雖減少,但還有不少未列入統計的「黑數」,即派遣人力。中央機關去年雇用一萬名左右的派遣人力,但各縣市政府的派遣人員加起來才三千人。

人事行政總處副人事長張念中對此表示,派遣與約聘雇人員是用業務費支付薪資,而非人事預算費,對人事預算沒有影響。

【2014/04/18 聯合報】

新北、台中喊冤:付薪總額減少  

新北、台中市府昨天反駁升格後公務員人數不減反增的說法,兩市人事處均表示,正式公務員人數雖增,但受人事預算縮水影響,付出的薪水總額反而減少。

新北市人事處副處長張建智說,銓敘部統計的資料是「現有員額數」,也就是計算某一時間點新北市府的員額數,但這數字會浮動,忽略每月離退、新進人數,應以「預算員額數」比較準確。

他說,不清楚銓敘部調查的時間點為何,但指新北增加兩千多名公務員,實際上若統計年底的現有員額數,二○一二年有一萬七千六百人,二○一三年一萬八千二百零一人,只多六百零一人。

張建智表示,新北市自升格以來,預算員額數從二○一二年兩萬人增至今年兩萬零六百卅七人,因升格增加員額僅六百卅七人。他並說,正式人員雖有增加,但加上約聘雇人員,總體員額數反而減少,二○一二年約聘雇人員九千三百四十一人,二○一四年僅八千三百四十人,減少一千零一人;人事預算也從二百七十五億餘元減至二百六十八億餘元,只少不增。

台中市人事處表示,中市府員額(不含警消)上限為九千人,目前實際人數為六千一百廿人,既未浮濫增加員額,目前還有人力短缺問題。

人事處說,銓敘部發布中市府去年比前年增加一百八十五人,其中一百四十四人為教職員,公家機關公務員只增加四十一人,與事實不符。

銓敘部指桃園縣政府員工十年來增加兩千一百多人,桃縣府人事處表示,都屬合理增加,且員額增加都經行政院同意;中央核定桃園縣升格後,二○一二年元月就同意增加編制一千三百八十三人,縣府分四年進用。

澎湖縣府祕書長劉丁乾說,澎湖縣二○○○年編修組織,正式人員就沒再增加,銓敘部的數據有問題。他表示,縣府嚴格員額控管,連機關、學校正式工友出缺都不補,改用臨時人員,推測是中央補助人事費推動縣府新業務,聘雇臨時人員造成的假性員額增加所致。

【2014/04/18 聯合報】

 

 
最新 | 發燒 | 哇新聞 
 
| 字級:
 
新聞眼/問題關鍵…人力是否用在刀口上  

這兩年,食安問題延燒,政府赫然發現食安稽查人力不足,忙著開缺。關廠工人問題爆發,勞動部查舊制退休金專戶,查了十年還沒查完,勞動部只能兩手一攤,「實在沒人」。

每當出現重大公共問題時,「政府為何都不管?」的罵聲不絕於耳,但等到風頭過去,卻又開始要求公務機關瘦身。但問題的關鍵其實不在公務員人多或人少,而是有無將人力用在刀口上。

這幾年政府力行瘦身,進行組織改造,中央嚴格控管公務員人數,在數字管理下,採取齊頭式的平等。

不過,表面上中央減少員額,實際上卻增加了很多派遣人力。

組改與員額配置本該具有前瞻性,政府要盱衡國內外情勢及新興挑戰,及早規畫,像過去沒有的網路資安、不受重視的食安議題等,所有需要管理的業務都應該一一臚列,再評估那些應該政府自己管,那些可以委由民間辦理。

有些應該強化管理的業務,主管單位不僅不該瘦身,還應增加員額;有些功能相近或業務萎縮的單位,就應該透過整併,有效精簡員額。

結果最重要的步驟沒做,甚至倒過來,先定下了總員額,再要求各機關看著辦。好比不先丈量身材,就先把衣服的尺寸定好,最後顧客只能選擇衣服顏色與鈕扣式樣,但結果可能是根本穿不下。

中央各機關會增加雇用這麼多臨時與派遣人員,就是齊頭式平等下的結果,有些單位的業務明明不斷成長或愈形重要,卻受限於總員額法,只能以派遣人力取代。檢討政府員額,如果僅著眼於「中央、地方誰增加誰減少」,將陷「察其秋毫卻不見輿薪」的盲點。

【2014/04/18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新聞眼/問題關鍵…人力是否用在刀口上 | 政府瘦身反變肥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620271.shtml#104#ixzz2zD4dJsut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