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電信重整人日前向法院指出,相較於日本政府對電信運營商WILL COM公司積極協助,使該公司能重整成功,我國政府並未提供大眾電信必要的協助及資源。大眾電信因此不得不向法院請求宣告破產。

大眾電信經過6年重整,由於遲遲等不到行政院有關更生資源,即1900兆赫及2600兆赫使用年限政策定案,加上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今年9月間以執行欠稅欠費為牌查扣大眾電信可用金融資產,大眾電信雪上加霜,重整人因而向法院聲請不再展延重整期限,法官無奈只得宣告大眾電信進入破產程序。

民國98年3月3日,大眾電信公司聲請重整事件,台北地方法院當時由法官匡偉裁定准予重整;隨後大眾兩度向法院聲請展延重審版重整計畫關於「重整期間事業更生計畫」及「資金募集計畫」的執行期限,經法裁定准予展延至今年12月20日。

但是,今年12月11日,大眾電信重整人張敏玉、駱建國及台新國際商銀等,召開第74次重整人暨重整監督人聯席會議後,決議不再向法院聲請展延重整期;並向法院聲請宣告破產。

台北地院民事庭法官羅立德鑑於大眾電信負債總額超過資產總額,遲未能募得外來營運資金,無法進行業務升級、企業更生,顯已無力清償債務及維持企業營運,縱讓大眾公司繼續營業,仍無法解決沉重的財務負擔。

因此,在本月18日裁定,大眾電信公司重整程序終止;宣告大眾電信公司破產。此一裁定書本月26日送達當事人。

重整人向法院指出,關於重整計劃無法於期限內完成的原因,包括一、行政院自102年6月起陸續發佈有關頻譜政策規劃草案,致使大眾關鍵更生資源1900兆赫及2600兆赫所涉既有業務可續使用年限一直處於未確定狀態,造成資金募集計劃執行產生障礙,未能於黃金時機引入重量級國際投資者。

二、同時,今年9月間,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對大眾所有可用金融資產資金強制執行,導致大眾財務窘迫及欠付員工薪資2個月情事,經啟動各項因應計畫,仍然造成員工大量離職、無線寬頻接取業務因欠繳水電租金而遭出租人斷電、被迫暫停網路服務。

重整人指出,國家頻譜政策遲延至今仍未確定,該政策的不確定已造成重整執行的障礙;除了重整前之債務外,在重整期間累積了將近10億元的重整債務,而最大債權人中華電信公司已函覆無法接受大眾公司所提「以債入股」或「免除80%債權」的債務清償方案,導致影響其他潛在策略投資者參與資金募集計劃的意願。

重整人說,行政執行署的強制執行,重創大眾公司財務狀況,並引發其他重整債務的債權人陸續進行相關債權保全程序及員工大量離職,以現有人力、物力無法因應後續重整事務進行。

法院宣告大眾破產後,大眾目前仍有的60萬電信用戶權益將受影響。

大眾還有在職員工約65位,截至今年8月31日,大眾自結資產總額為8億6,008萬元,負債總額為57億3,445萬元,資產總額減負債總額為負48億7,436萬元。

截至103年11月底,尚積欠中華電信公司電路費用高達2.7 億元;積欠員工薪資、資遣費等共計1,714萬元。大眾位於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之無線寬頻接取業務之核心機房,因積欠出租人租金,已遭出租人為斷電處置,大眾公司業於今年12月4日14時起,全面暫停無線寬頻接取業務的網路服務。

法院表示,對於破產裁定提出若不服,大眾電信可以在裁定書送達後10日內抗告。2014年12月27日 02:58

大眾電: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公司重整程序終止並宣告破產
(103/12/26 15:55:32)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3065)大眾電信-台北地方法院裁定本公司重整程序終止並宣告破產。

1.事實發生日:103/12/26
2.發生緣由:本公司於103/12/26收到台北地方法院裁定重整程序終止並宣告本公司破產。如對本裁定抗告須於裁定送達後10日內提出抗告狀。
3.因應措施:為維護1900兆赫數位式低功率無線電話業務用戶之通訊權益,本公司仍將盡力維持網路之正常運作。
4.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2014年10月07日19:49 
 

《蘋果》今接獲多位大眾電信公司員工投訴,從9月5日起已2個月領無薪水,北市勞動局今也證實,資方積欠107位員工薪水,另有8位離職員工沒拿到資遣費,將分別依違反《勞基法》、《勞工退休金條例》最高開罰資方55萬元。
 
今有兩位自稱大眾電信員工向《蘋果》投訴,公司已積欠全部員工兩個月薪水,還有未給付離職員工資遣費,公司聲稱是積欠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規費,帳戶遭法院申請扣押。
 
北市勞動局表示,上月接獲位該公司員工申訴,經兩次勞檢發現資方積欠員工薪資,欠薪人數高達107人,給業者陳述意見期限到明天,確認後將依《勞基法》第79條裁罰2~30萬元。另有8位離職員工,資方恐未依規定支付資遣費,若查證確定違規,將依《勞工退休金條例》第47條裁罰資方25萬元以下。
 
大眾電信總經理林榮曾回應,因積欠NCC頻率使用費等規費,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扣住公司所有帳戶可用資金,致員工薪資自9月5日起未能發放,目前正循行政救濟程序,爭取帳戶解禁。現有用戶權益不受影響,仍持續提供通訊服務。(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電信科技變遷迅速,十年前以低電磁波獲得消費者青睞的大眾電信,聲請重整四年,面對民眾殷切的行動上網需求,PHS能否順利重生,業界關注。

大眾電信全盛時期,過度樂觀預期WiMax前景,用最高的特許費(每年需繳營業額比率百分之十二點八九的權利金)搶下執照,但開台後隨即因WiMax建置成本過高,導致資金吃緊,大眾電信在WiMax上吃了苦頭,在PHS的服務上,也因3G、智慧手機興起,用戶大量轉移到三大電信,營運雪上加霜,二○○九年申請財務重整,淪為第一家爆發危機的電信業者。

大眾電信想要東山再起,高喊重整有望,但仍面臨二○一六年四月執照將到期的問題。依法,大眾電信要在明年提出換照計畫,但除非能夠成功引入新資金,NCC才可能同意換照。

大眾電信過去幾年大幅縮減據點,去年已經付不出基地台基站租金,減少站點,最近更只剩下一家門市,營收日漸枯竭,也是想要重生一大挑戰。

大眾電信寄望XGP技術,期待和電信業的TD—LTE技術接軌,升級為4G技術。但三大電信業者的4G服務即將上路,大眾如何殺出一條生路?仍面臨極大的挑戰。

【2014/05/10 聯合報】



全文網址: 觀察站/剩一家門市 如何殺出活路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666600.shtml#ixzz31I79evDL 
Power By udn.com 

 

不敵智慧手機 PHS默默等死

19228點閱
2.5
我要評比
曾經風光的PHS,近年用戶數一路下滑,全台營業據點只剩下台北一家。(王英豪攝)
曾經風光的PHS,近年用戶數一路下滑,全台營業據點只剩下台北一家。(王英豪攝)
PHS用戶數消長
PHS用戶數消長

4G開台在即,曾經擁有百萬用戶的PHS(低功率無線電話)卻要黯然走出舞台!PHS本月關閉新竹門市,全台營業據點只剩下台北一家,似在為關台作準備,全台還有72萬PHS用戶,何去何從?業者與NCC都不聞不問,晚景比當時呼叫器用戶還悽慘。

國內僅大眾電信經營PHS,門號開頭為0968、0966,目前有效用戶數近72萬戶,經常出帳用戶可能不到一半。PHS最初以低電磁波、低通話費打響名號,全盛時期訊號涵蓋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及高雄等都會區。

逐步瘦身據點剩一個

隨著智慧型手機崛起,PHS業務每況愈下,大眾電信6年前聲請重整後,考量在中南部開台成本頗高,先撤掉中南部的基地台,將重心轉回台北及桃竹地區,但也因無力擴建並維護基地台,近年來收訊品質不佳。

在此同時,大眾也持續對服務體系瘦身,桃園直營門市去年7月先拉下鐵門,今年2月起調整電話客服時間,僅周一到周五上班時間提供服務,本月又再關掉新竹直營門市,僅剩下台北市唯一一家營業據點。

通訊行業者表示,大眾也知收訊變差,用戶如果因收訊不良問題想終止合約,多半會從寬處理。雖然PHS用戶愈來愈少,多是持兩支以上手機的「多槍俠」,但面對PHS執照後年到期,幾乎確定要關台,不管是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或是大眾都不該擺爛,把用戶因受不了而走光視為解脫。

後年到期面臨關台

相較於類比式行動電話、呼叫器終止業務前,各電信業者均有安置用戶作法,PHS迄今仍未告知用戶該何去何從,電信達人小傅相當感嘆:「這可是曾擁有百萬用戶的PHS耶!」怎麼會搞到比呼叫器還不如。

全球PHS陸續退場

小傅表示,就算不安置用戶,總是該告訴用戶門號可以用到何時;不過因PHS仍無法可攜到其他業者,說穿了也走不掉,於是乎「不是你先拋棄PHS,就是等著PHS拋棄你」。

包括日本在內,全球PHS業者陸續退場,是台灣PHS面臨經營瓶頸的最大因素。大眾雖曾寄望標下WiMax轉型,並與遠傳合推雙卡機,但卻時不我與,仍舊無法挽回經營劣勢。

7年前新機 要價6990元

1520點閱
1
我要評比

PHS不僅舊用戶出走,想當新用戶也會讓你覺得像傻子!本報記者日前實地走訪PHS台北站前門市,表達申辦PHS意願,店員竟然拿出7年前上市的PG1900「新機」,且綁約要價6990元,比中低階智慧型手機還貴,令人傻眼。

店員自己也直言:「其實不是太划算」,建議上門的客人考慮清楚後再行申辦。他建議,不妨先問問親友有無沒退租的PHS門號,再上網或到二手機店買PHS舊手機,辦理過戶。

PHS因屬獨家規格,可支援的手機很少,過去多為大眾電信獨賣,隨著PHS業務每況愈下,近年新機推出頻率愈來愈低,官網上主打機型PG1200是2010年推出,卻也斷貨因為沒新機。

也因此PHS二手機行情竟然大好!通訊行老闆楊紹夫說,因為沒有新手機可買,現在二手機行情反而還不錯,其中「開台始祖」,2001年上市的J88還可賣到近千元,再搭配300元的台製副廠電池,10幾年了還是一尾活龍。

使用過J88的前PHS用戶許乃木說,J88待機時間長,智慧型手機根本不能比,仍可湊合著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