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筆室》非自住宅加重課稅,房價就會跌嗎?

回應(0) 人氣(344) 收藏(0)2014/04/22 21:1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c8851b9-a6f6-4c9a-a295-ee6daf2dd06d&c=MB06#ixzz2zgPKElr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打房玩真的! 張金鶚:2年房價減3成

2014年04月22日16:46 
 

政府打房玩真的!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今天下午拜會財政部長張盛和討論如何讓房市消風,雙方達成5大共識,將擴大非自用房屋屋稅,張金鶚宣示2年內房價減3成,明天立院財委會正巧將審查立委提案提高房屋稅法,房屋稅是否調高,明天立院將是主戰場。雙方共識如下:

1.希望中央修法,將非自住房屋稅提高至3.6%,﹙目前為1.2%~2%,且沒有區分自住與非自住房屋稅率﹚。張金鶚說,今天的會面展現中央與地方決心,政府總動員,拉大自住與非自住的房屋稅,希望非自住房屋稅最高可提高至3.6%。對於政府打房,他強調︰「我是玩真的!」

2.對於非自住房屋採差別稅率,鼓勵房東出租空屋,出租1戸稅率1.3%,出租2戸1.5%,出租3戸稅率1.8%。對於愛心房東,出租給老人或身心障礙弱勢團體,房屋稅比照自住1.2%,讓更多人願意出租空屋。

3.努力推動實價課稅,希望2年內可將房價所得比從15倍降至10倍。被問到房價2年內減3成做得到?張金鶚說,政府要有態度,要有決心,不是半年,如果政府各部會,包含金融部會一起努力就可做到。

4.豪宅定義暫不調整,張金鶚說,主要是台北市政府今年已調整,豪宅戸已增加300多戶至3593戸,法律3年調1次,因此3年內不會再調,地段率也因今年剛調整,再不會調整。

5.重新定義自住與非自房,但會兼顧社會現象。張盛和支持擴大自住與非自住房屋稅率,至於是否直接規定多一戸的累進稅率,他說,如果買房給父母或成年子女,也是自住,也要兼顧社會現象,以是否居住的事實來認定,到底幾戶不算自住要看家庭成員。

張盛和強調,房市問題很複雜,希望讓房市慢慢消風軟著陸,房市策略要「溫和有效、穩步向前」,否則就是災難。

張盛和認為非自住房屋稅率最好有彈性,有個範圍讓地方彈性制定,因地制宜。至於房地合一稅改革今年暑假才會召開座談討論。﹙林巧雁/台北報導﹚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左)、財政部長張盛和下午一同召開記者會,宣布打房措施。唐紹航攝

 

 

江揆:努力讓北市房價所得比壓到10倍以下

回應(0) 人氣(245) 收藏(0)2014/04/21 08:56

 

政府打炒房…學者:恐引發金融風暴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昨(20)日表示,如果江揆任內要讓台北市房價所得比從15倍降到十倍,在所得不變的前提下,意味著兩年內必須讓房價下跌三分之一,不過,這麼激烈的做法,恐讓國內出現金融風暴。

內政部營建署長丁育群也說,要讓台北市房價所得比從15倍下降到十倍,非憑單一部會之力就可達成。除了內政部採行地政、或另闢蹊徑增加合宜住宅供應外,也必須再有金融、稅務政策配合,「各部會一起努力,可能性就高」。

花敬群表示,計算房價所得比的分母是所得、分子是房價。江揆要壓低房價所得比,可藉由提高民眾所得,或引導房價下跌方式達成,不過,若是他採取激烈作法、讓房價暴跌,恐將引爆違約潮,首當其衝的就是銀行業,還會產生本土金融風暴,不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