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03-14 09:01:18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致振(3466)去(2016)年第4季在客戶新舊機種交替,以及福建漳浦新廠開辦費用等影響,單季獲利情況尚未明顯好轉。展望2017年,致振已獲得衛星電視系統商在南美洲2個國家的HD鎖碼STB訂單,預計3月份起陸續拉貨,第一筆訂單量60~70萬台、大約會分幾個月內出貨完畢,在獲得新客戶訂單加持,並爭取其他南美更多地區型標案,致振今年上半年業績可望較去年下半年虧損情況好轉。

致振從英國機上盒市場做起,之前幾年皆以歐洲市場為主,也有部份亞洲地區訂單;到了2015年,致振才正式投入南美市場。經過2015年下半年約1年半的時間之後,致振算是打開了在南美洲地區的品牌與製造代工能見度,在2016年年底正式成為衛星直播系統商的供應鏈,並可望在2017年上半年正式出貨。

 

 

(一)新廠啟用須支出費用,致振2016年Q4不易轉盈:

 

致振在去(2016)年執行大陸工廠的遷廠,由原本的廣東深圳寶安廠遷至福建漳浦廠。由於是跨省搬遷,舊廠一線員工不可能留任,因此2016年第3季有一筆為數不少的員工資遣費用列於費用裡;儘管致振第3季毛利率已回升至23%,但整體費用率升高至27.3%新高水準的影響,單季營業淨損2,100餘萬元,稅前淨損2,500餘萬元。

法人預期,致振2016年第4季營收季減26%至3.61億元,加上新工廠漳浦廠去年底剛啟用,也必須支出新廠水、電、硬體設施等開辦費用,單季雖有匯兌收益,但應該不易轉盈。

 

(二)致振獲得衛星直播系統商60-70萬台新訂單,Q2業績逐步好轉:

 

致振從布局業務觸角開始算的話,耕耘南美也約3年時間。公司從2015年下半年正式出貨開始迄今也大約1年半,讓致振在南美市場的能見度提高,而爭取到美洲衛星直播系統廠的訂單。

致振表示,該衛星直播系統商今年第1季末至第2季開始,陸續指定出貨至南美洲不同國家的HD鎖碼STB(機上盒)訂單,初期首筆訂單先預估60-70萬台。

不過,據通路調查,包含博通(Broadcom)、晨星(MStar)、揚智(3041)等晶片組STB IC物料前置訂購時間(lead time)目前約達2~4個月不等,讓下游機上盒的製造進度緩慢。因此法人預估,致振3月營收可能還不見到新訂單明顯挹注的效益,單月營收應介於1月、2月之間。

致振則認為,新客戶訂單到位之前,已密切注意IC產業供貨情況,希望第2季營運可以逐步回升。

MoneyDJ新聞 2015-07-03 10:03:54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致振(3466)的6月營收約1億元上下,初估第二季營收約4.7億元,當季毛利率與費用率皆增,本業大致獲利約1~2千萬元水準。4~5月份新台幣兌換美元升值,法人預期第二季的匯兌損失將壓縮致振的獲利,第二季稅前盈餘將是小賺或損平。

致振專營機上盒(STB)業務,近年不僅僅在地面廣播(Terrestrial)、衛星訊號(Satellite)持續提供客戶設備,為了滿足不同規格需求,也新增Cable(有線電視軸纜線)的輸入源的機上盒。

近兩年致振主力市場在南美、南非兩地,早年的歐洲市場業績貢獻度變小。近三年開發的南非訂單量變化較為劇烈,也是致振2013年底、2014年初營收達最高峰的主因。

 

(一)致振第二季稅前約小賺至損平:

致振第二季營收季增30%至4.7億元。2014年底開始對客戶直接供貨,推高毛利率至22~23%水準,同時也因增加RD人力與研發資源,單季營業費用金額亦升高至約9千萬元,初估第二季營業淨利約1~2千萬元。

致振的美元部位高,財報受到美元升貶的影響大。在今年4~5月份新台幣大幅升值影影下,第二季的頭兩個月匯兌損失不小;6月份美元租轉強,匯損的壓力已明顯降低。

法人預期,致振第二季稅前約是損平,若是6月份匯兌出現收益,亦不排除小賺。

(二)致振首度對南美出貨HD機種,第三季業績起飛:

致振過去三年來以南美STB為主,且都是類比訊號或是SD機種,而今年第三季首度出貨HD高畫質機種、是一款Cable-HD機上盒,並備有Nagravision CA鎖碼功能。

預計7月份小幅拉貨4~5萬台,8月份則明顯放量至約10萬台,初估該筆訂單挹注單季營收新台幣約1.8億元。

對於長期耕耘南美的致振來說,是一個新里程碑。南美占致振營收比重長年在7~8成,若是多數機款都是HD規格機種,對於致振的毛利率、ASP(單價)提升有幫助。

法人預期,在歐洲訂單稍緩,但是南美某P國家的Cable-HD STB出貨下,第三季整季營收再季成長10%。

法人預期,致振第三季將進入旺季,下半年兩季的出貨量增加,在彌平上半年虧損之後,全年EPS可望達0.8~1元。

(三)巴西STB將轉換至HD規格,明年將舉辦奧運:

南美包含巴西等數個國家的國營電視頻道,尚沒有完全移轉到HD畫質上,在2016年夏季奧運將在巴西里約熱盧舉行,2016月的4月份之前,巴西國內部份區域的電視訊號,由類比變動至HD頻道,未來一年在南美的STB商機具有潛力。

而電視系統商的STB訂單,大多是一個標案約10萬台、20萬台來接單,而且要客製CA鎖碼與軟體服務,所以業績是逐步發酵。

MoneyDJ新聞 2014-12-30 09:29:11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致振(3466)12月營收較上(11)月略高,法人預估全年EPS約1.7元。致振去年併購了新加坡團隊,在南美與南非接單穩定成長,併購效應逐步發酵。為了能夠有效降低成本與擴大營收來源,致振2015年的營運方向有3個,分別是(1.)持續開發歐洲市場,其次是(2.)透過新團隊資源,使用德系新晶片組;(3.)則是著手興建福建漳浦新廠,並預計於2015年底或是2016年初新廠完工後,將舊廠產能逐步移入。

致振計畫在下(1)月參加CES消費性電子大展,為了能夠吸引新的客戶下單,致振也著手在此次展期中,推出以採用德系晶片組的新機種。法人指出,此次,CES展的新品採用非意法半導體的晶片,將具有成本上的競爭力。

以2014年致振前3季接單市場來看,南美占營收比重約8成多,南非約10%,而歐洲與亞洲則占不到5%。而在南美市場保持穩定下,明(2015)年的研發資源與業務重心,將放在歐洲市場。


不過,致振不甘於只做SD規格與新興市場,去年尋找在STB與影音產業豐富經驗的合作對象、併購了在新加坡的國際性業務團隊,以增加接單觸角;相對吸收該團隊,致振所給付主管薪資費用也比較高。致振最早是從義大利、英國的STB標案做起,但是在前幾年因為金融風暴與歐債危機而將重心移往新興的南美市場;該市場需求以SD(標準畫質)的STB機種為主。

薪資費用升高,影響了致振營業利益與利潤表現。致振未來一年則擬在產線製造費用、材料成本上著手,冀能有效提高營益率。分別是採用非意法半導體的新晶片組、還打算逐步遷出深圳寶安廠,將工廠產線移到人工成本較低的福建漳浦廠。

致振明年1月將開始蓋福建漳浦新廠。雖然漳浦廠是自建,將有買地、蓋廠的資本支出,但預計可省下寶安廠租地的費用。致振表示,深圳寶安廠每個月土地租賃費用達幾十萬人民幣,「算盤撥一撥」,還是自建廠房划算。加上福建漳浦的第一線員工最低工資、不加班薪資粗估跟深圳員工相比相差約4成,若不習慣性加班的話,預料兩地薪資水準相差更大。

致振明年營收成長動能,將是南美訂單維持穩定,且看歐洲市場是否接到新訂單。南美有部份HD(高畫質)的接單,但是HD滲透率不高。歐洲因為各國政府在影音產業升級推動進度一向比較快,未來HD機種的接單機會比較大,預料明年下半年致振在歐洲市場會有新的進展,並帶動明年的下半年毛利率提高。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446bdbf-f571-4853-b1f5-8b3aaacd6ada&c=MB06#ixzz3NMGNl55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致振併新團隊,連兩季費用率升高

回應(0) 人氣(68) 收藏(0)2014/04/21 10:26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7bf857c-d7f9-499f-9fbb-7bc2a98fb933&c=MB06#ixzz2zUqPr2M5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