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3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8月股災,上市櫃公司大股東樂撿便宜貨!根據最新公告的上市櫃公司內部人及持股10%以上大股東持股變動彙總,發現共有36家上市櫃公司內部人及大股東8月在市場回補持股逾1000張,這當中就有13家公司是董事長親掏腰包、拿真金銀彈進行護盤,誠意最佳。

大股東8月在市場上買最多的是兆豐金(2886)大股東中華郵政,共買進1萬1335張,以兆豐金8月均價在23元左右,中華郵政大概砸了2.5億元護盤;而為了抵抗日月光(2311)收購案,矽品董事長林文伯8月共買了5000張持股,砸下逾2億元,董事林文隆也回補1000張持股,大股東齊心抵禦外敵;另外,砸上億元護盤的還有南港(2101)大股東南冠輪胎,8月回補4991張,至少也投入1.2億元買股。

還有市場漸漸淡忘的焦家,8月份華新(1605)總座焦佑慧,在市場大力回補1萬060張,投入估計逾6000萬元,子公司華新科(2492)也砸了近4000萬元買進6500張,力挺公司股價;正崴董事長郭台強的投資公司鑫鴻國際,繼7月進場買658張持股後,8月則又回補2198張,個人掏了近億元護盤。

投入金額較多的還有合勤控(3704)董事長朱順一,8月在市場大買6227張,至少也投入6000萬元;創見(2451)董事長束崇萬8月回補1094張持股,估計應該也砸下逾7000萬元護盤;醫材廠泰博(4736)董事長陳朝旺不僅7月買了近800張,8月續買1032張,至少投入1.3億元,口袋極深,而昨天泰博股價已經創下2個半月來高點,董座護盤成效極佳。

還有值得注意的是,營建股大股東的回補,像是身陷大巨蛋風暴的遠雄(5522),大股東遠東建設8月於市場買進1333張;太設(2506)董事揚銘投顧也在市場回補1115張;華建(2530)董事長昇國際、監察人泰有投資,則分別買進4000張及1000餘張,相關個股是不是有股權之爭或其他意涵,後續值得關注。


大股東3月狂買股

3月上市公司大股東、董監、經理人加碼持股
3月上市公司大股東、董監、經理人加碼持股

台股持續向9,000點大關叩關,「春江水暖鴨先知」,包括力銘、大眾銀、國巨、麗嬰房、春雨、特力等26家上市公司大股東、董監事及高階經理人,3月就大舉加碼持股逾1,000張至2.3萬張不等。

其中,還不乏出現至少10位董事長、副董或總經理買股的情況。

投資專家黎方國、劉坤錫認為,大股東、董監事及經理人向來最了解自家公司經營狀況,敢在此時買進股票,顯示看好未來公司營運。

據證交所最新統計,3月大股東、董監事及經理人增加最多的4檔個股,包括:力銘2.3萬餘張、大眾銀近2萬張、國巨1.05萬張及麗嬰房的1萬張等。

此外,還有春雨、特力、大亞、全漢、瑞軒、亞力、佳大、如興、高雄銀、愛之味、義隆等,均出現加碼2,000~8,000張;大成、華夏、亞聚、宏泰、建大、全友、瀚宇博及松翰等股,都加碼逾千張。

令人矚目的是,3月大股東、董監及經理人加碼逾2,000張以上的家數,比1月、2月的各18家多,似乎也顯示公司派看多台股,對照3月份台股大漲209點,4月以來則已上漲125點。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大股東對公司營運最了解,再加上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可望逐季往上,同時3月外銷訂單可望出現連2月成長,顯示市況還不錯。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表示,上述公司多數都是近期業績表現不錯,且大股東展現強烈的作多企圖心,例如國巨、全漢、春雨、如興等,有些還有董監改選題材及將辦理現增等,大股東心態偏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