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頭殼newtalk2014.04.30 金名/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等20名前任、現任市議員被控涉嫌偽造文書,以人頭詐領助理費案,高雄地方法院今(30)日宣判,許崑源判刑1年,其餘被告4個月至1年10個月不等,但均得易科罰金。

高雄地院經過3年審理,認定「助理補助費」是議員的待遇之一。高雄地方法院表示,根據主計處的說明,「議員助理費」是編列在「人事費」項目下,因此認定「助理費」就是議員「待遇」的其中一部分,具有實質補貼的性質,不過因被告議員用人頭領取助理補助費,也造成課稅不公平。

合議庭認為,如果議員無法出具助理費受領名單,議會可以直接以議員為受領人,開具扣繳憑單,由議員申報所得稅,但被告等人申報不實助理名單,形同變相逃漏所得稅,因此依「使公務員登錄不實罪」,判處20名被告。

20名被告議員涵括國民黨、民進黨、無黨籍、台聯及親民黨,現任議長許崑源判刑1年、前議長莊啟旺5月、國民黨籍議員藍星木11月、黃柏霖10月、童燕珍1年4月、陳美雅1年、親民黨議員吳益政4月、民進黨議員黃淑美10月、李喬如1年10月、蕭永達11月、林宛蓉3月、康裕成4月,另卸任的戴德銘1年、黃添財1年2月、王齡嬌1年2月、楊色玉2月、蔡媽福3月、林崑山5月、藍健菖10月、曹明輝2月。均得易科罰金。

高雄市(直轄市)每位議員可遴聘6位助理,助理補助每人每月最多4萬元,以往高市議會直接將每個月24萬元助理費撥給議員。檢調清查發現,被告的20名議員在91年度到97年度間,未依實際情形申報,在議會要求出具助理名單時,填具人頭名單。

該案是2007年雄檢偵辦市議員林武忠特權抽單案時,由林武忠當庭告發多位議員涉嫌虛報詐領助理費,檢方分案偵辦後搜索高市議會,並陸續傳喚多位議員及人頭助理到案,20名涉案議員雖辯稱,每月發出的助理及研究費遠超過議會核發的24萬元,入不敷出,且因助理流動性高,才以固定人頭申報,絕未中飽私囊,仍被依偽造文書罪起訴。
 

擔任這個偽鈔集統籌工作的就是高雄市議員許崑源的兒子,身為父親的許崑源今天(21日)沒有露面,但他的朋友說兒子捅了大簍子,讓議員氣炸了。

這是許崑源兒子、也就是偽鈔集團主嫌許政麟的家,他在這裡被逮捕,檢察官還帶走電腦、印表機等證物。

根據檢察官偵訊的供詞,印偽鈔8人集團當中其他7個人負責印鈔票加工,許政麟統籌所有事務,還負責找買主洗錢,也就是說他是背後主謀。

兒子犯法,他的議員老爸許崑源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關心。大樓管理員︰「有、有,議員有來,一直在打行動電話聯絡事情。」

許崑源不願意出面,朋友說兒子捅了大簍子,讓他氣炸了。許崑源友人︰「當然是氣死了,兒子做出這種事能不氣嗎?」

不過許崑源透過友人私下表示,許政麟1個月零用錢不只70萬,不會因此犯法,是被壞朋友拖下水。事實上這不是許政麟第一次給議員老爸惹麻煩,10月底他才在酒店和喝花酒的員警起衝突,被打得遍體麟傷,還上了媒體。

擔心兒子交上壞朋友,許崑源曾經把他送到新加坡唸書,沒想到許政麟居然偷偷溜回台灣,還成了偽鈔集團主謀,實在讓許崑源很頭痛。2003/12/21 18:21 記者:陳妙欣 蘇泰盈65

 

2014-01-23

〔記者林良哲、俞泊霖、唐在馨/台中報導〕市議員黃秀珠以人頭助理、短報助理薪資等方式,詐領助理補助費共三百五十四萬多元,台中高分院昨天進行宣判,法官依侵占公有財物罪,判處黃秀珠有期徒刑十二年、褫奪公權五年,而其侵占的三百五十四萬多元的不法所得則要追還;全案仍可上訴。

此一宣判公布,黃秀珠大聲喊冤,但民進黨市黨部主委曾朝榮則表示,二審宣判有罪,代表黃秀珠將無法被黨提名參選議員,目前該黨在太平選區初步通過是提名一男一女,民進黨會另覓女性新人參選;黃秀珠則說,她本屆議員任期還剩近一年,選民的所託,她會更加付出完成,至於是否繼續參選,「等民進黨提名機制確定後再說」。

黃秀珠是從九十五年到九十八年間擔任前台中縣議會議員,即侵占縣議會按月撥用的八萬元助理費,以及春節慰勞金、工作獎金等,而她除了以黨員、兒子名義向議會冒領助理費外,其所僱用助理人員也未依申請金額如數支付薪資,而是挪作他用。

檢調偵辦之後,發現黃女前後總共侵占了三百五十四萬多元,因而依貪污、偽造文書等罪嫌將她起訴,一審判處她有期徒刑十二年八個月、褫奪公權五年。

黃女不服提起上訴,強調這是全國各級民代「歷史共業」,她並沒有犯意,而且其所領助理費都用在助理薪資上,沒有一毛錢放進私人口袋。

但法官審理之後不採信其辯解,並認定依貪污治罪條例的侵占公有財物罪,判處黃秀珠有期徒刑十二年、褫奪公權五年,而其侵占的三百五十四萬多元的不法所得則要追還;全案仍可上訴。

針對台中高分院的判決,黃秀珠痛斥法官對有利事證全不採信,而判決充滿偏見,是「判綠不判藍」的政治迫害。她表示,助理費運用百分之百因公支出,並百分之百舉證,但法官對有利於她的事證,卻全然不採信。

她並表示,其他類似的地方議會助理費案件,都被認定為「使公務員登載不實」而獲緩起訴處分或以偽造文書罪起訴,她卻被依貪污罪重判十二年,有違比例原則,她在收到判決書後會和律師討論,一定會上訴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