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嘉瑀/特稿


蔡英文前天公開質疑「外交休兵」,抨擊外交官已不知為何而戰的話言猶在耳,總統府昨天旋即高分貝駁斥之際,鄰國日韓卻早已就慰安婦議題的道歉、賠償達成協議。而此時,最該在前線掌握動態、即時提出抗議的駐日代表沈斯淳,人竟好整以暇地在台灣休假。

馬英九執政8年提倡「活路外交」,這個戰略思維並非外交豎白旗,而是維繫在兩岸和平互利的主軸上,暫時停止惡質的零和遊戲,從打破「漢賊不兩立」的務實外交,提升到不互挖牆腳、不玩金錢外交的層次。

但,這樣的外交思維竟出現走調,進而淪為「外交休兵、外交休假、外交休克」的三休現象。

儘管外交部澄清「都有掌握」,惟檢視這兩天連續發出的聲明,不但在時間序都遠比日韓媒體及台灣媒體晚好幾步,內容也是行禮如儀地交代,「已要求駐日代表處去查清楚,並向日本政府表達我一貫要求道歉賠償的立場。」

坦白說,馬政府若真有掌握,亮出來的應該是有為有守的抗議聲明和外交步驟,而非指示外交官「快去查」一句話;抑或者,馬政府若真有警覺,這一周來總統心情應該壞透了,即使沒有震怒,國安會議恐怕也要挑燈夜戰、沙盤推演。

但昨天一整天下來,府院唱空城計,外交部毫不緊張,馬總統開心地帶著所有毛內閣包括外交部長在內,到嘉義故宮南院和影星騎腳踏車,而駐日記者遍尋不到前線指揮官、駐日代表沈斯淳,因他早回台灣放大假。

南韓從1993年即針對照顧慰安婦制定特別法,為受害的慰安婦阿嬤提供住宅、醫療服務、生活費等,改善慰安婦阿嬤們的生活。台灣與之相比,能不汗顏?

馬英九口口聲聲關心慰安婦,今年8月前總統李登輝在日媒專訪中說出「台灣慰安婦問題已獲解決」,質疑馬並未幫助時,馬還大動肝火,要李去看看《蘆葦之歌》紀錄片。事實是,馬執政兩任除了幫忙募款,邀請慰安婦阿嬤到總統府茶敘,自稱「和阿嬤都是好朋友」之外,到底還做了什麼?

外交國防如同免疫系統,應時時保持戰備,外交工作不是只有防對岸搶邦交國,國際情勢瞬息萬變,全球無處不是戰場,兩岸休兵更不是全球休兵。

儘管2016投票日只剩2周,但距離馬政府正式卸任,足足還有6個月之久,馬團隊的殭屍內閣卻早已叫不醒。

(中國時報)

林思慧魏嘉瑀楊毅劉康彥/台北報導


日韓兩國就慰安婦議題達成協商,包括由日方出資10億日圓、南韓成立救助基金,以及日相致歉等,結果我駐日代表沈斯淳卻返國休假中,並未親自坐鎮東京掌握第一線訊息。外交部昨獲悉後對外發表聲明,聲稱已訓令駐日代表處立即向日方交涉,要求日方與我方儘速就慰安婦議題進行協商。

總統府晚間肯定日本政府行動,並重申我一貫要求日方應向二次大戰時,對我國籍慰安婦正式道歉賠償。外長林永樂證實,沈斯淳現在人確實在台休假,但駐日代表處與外交部一直都有掌握此事。他坦言,「台日之間還需要時間,但一定能妥善處理。」

涉外人士坦承,日韓要改善兩國關係,慰安婦議題一定要解決,雙方透過建交50周年契機,在近2、3個月內積極針對該議題進行討論,日方也將此議題列為最高機密。我方是近幾日才獲悉兩國慰安婦議題已進入拍板階段,直到昨天才知道協議內容,不僅慢半拍,連前線的主官都不在。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強調,馬英九總統從20年前擔任法務部長,即相當關心慰安婦議題,曾協助婦女救援基金會義賣,將募得善款提供每位阿嬤。

綠委痛斥外交失能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說,協議獨漏台灣,完全不能接受,政府應該積極努力,為台灣很多過去有悲慘歷史的慰安婦,爭取應有的尊嚴。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痛斥,這完全驗證蔡英文指責馬政府「外交休兵」的說法。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形容,這根本是「外交失能」,外交部未洞悉談判結果,非常離譜,嚴重失職。

日方柿子挑軟的吃

扁執政時期出任外長的立委陳唐山則分析,日韓順利達成共識,本質上因雙方屬「正常國與國」關係,日本既考量未來雙邊發展,也配合國際情勢走向,才採取此步驟,呼籲我外交部應循此例,持續向日方表達立場。

我方曾多次要求日方正視慰安婦議題,馬英九總統在抗戰70周年紀念活動上也呼籲日方向台灣慰安婦做出明確道歉,卻始終未獲日本回應,令人質疑是「柿子挑軟的吃」。

南韓態度舉國一致

外交部的3點聲明為:一、已注意相關進展並與國內相關團體切取聯繫。二、一貫要求日方向受害人正式道歉賠償,政府持續向日方交涉,還受害人應有的公道尊嚴。三、訓令駐日代表處向日方交涉,要求日方與我速就本案進行協商。

熟悉日韓事務的相關人士說,南韓從政府到人民對於日本處理慰安婦的態度一致,全國皆強力要求日本應該對慰安婦道歉、賠償,南韓政府在1993年就釐清歷史真相與照顧慰安婦制定特別法,提供慰安婦阿嬤住宅、醫療服務、生活費等。

(中國時報)


2014-05-04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三日報導〕日本超黨派國會議員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的議員爆料,台灣駐日代表沈斯淳在三月二十六日的日華懇年度總會後,設宴款待一百多位國會議員時大演「放鴿子」的戲碼,原先預定出席的代表、副代表、各組組長與相關秘書全部「落跑」,僅有一位經濟組的秘書因不知情「誤闖」宴會場,日華懇議員對此大表不滿!

日華懇每年總會之後均由駐日代表處安排「懇親會」,以感謝日華懇國會議員常年支持台灣。三月二十六日沈斯淳以及各組組長和相關人員都預定出席,但由於當天下午正好有台灣留日學生和日本民間團體到代表處抗議,以行動支持在台灣立法院的太陽花學運,沈斯淳下令所有人員必須留在代表處「以免發生意外」,而讓在東京「首都東急飯店」的日本國會議員苦苦等不到主人,最後等到晚間七點半不歡而散,台灣的外交顏面毀於一旦。

當天的抗議活動是從下午兩點開始,大約五點四十分結束,在日警把關下,抗議活動秩序井然,向代表處遞交聲明後結束,過去也有很多類似的抗議活動,代表處邊門也都能自由進出。由於沈斯淳首次遭遇這樣的場面而過度緊張,把留日學生當成「暴民」,而禁止館員外出。

爆料的國會議員表示,代表處距宴請國會議員的飯店只有十五分鐘車程,日華懇事務局長橋本靖男當天一再詢問代表處的人是否出席,但都沒得到答案,最後竟然全部缺席,賓客被東道主放鴿子,「實在太過分了」。

2014年05月04日13:24 
 

日本超黨派國會議員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3月26日舉辦年度總會,我駐日代表沈斯淳原定當晚要設宴款待百餘名日本議員,但剛好碰到台灣留日學生到外館抗議,沈斯淳要所有外館同仁留在館內,結果無人到宴會現場,日方有議員遭「放鴿子」,對此大表不滿。

日本代表處上午受訪說,確有此事,但沒這麼誇張,當天因為外館外有上百名群眾抗議,為避免激怒群眾情緒,外館聽從日本警方建議,暫勿出面,否則自己人抗議自己人,也不好看,且當時都已向日華懇解釋,日方也都諒解,並未聽到有議員不滿。(何哲欣/台北報導)

立院抽考駐日代表 沈斯淳破日文挨轟

「釣島是台灣的」說成疑問句

2013年05月03日 
 
沈斯淳就任駐日代表將滿1年,昨被立委考倒日文。中央社

【陳郁仁、晏明強╱台北報導】我駐日外交官到任一年,竟連日文都說不好。駐日代表沈斯淳昨返台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由於外界質疑沈的日文能力,綠委陳歐珀便要他用日文說「釣魚台是台灣的」;沈一開始拒絕,後來結結巴巴說了日文,卻講成疑問句「釣魚台是台灣的嗎?」沈發現說錯,趕緊改口再說一次,結果還是錯,外交部官員只好上前解圍。昨在現場的日本媒體聽完後,也私下表示,「聽不懂沈在說什麼」。

沈斯淳當初赴日時,就遭人質疑英語組出身的他,不會日文,但他誓言在半年內要用日文公開演講,怎知如今赴日近一年,仍無法順暢使用日文。所以陳歐珀昨刻意出日文考他,不過見沈話講的結巴,陳還嗆「Google翻譯都有教」,然後也秀了一句日文,怎知他的日文也被外交部官員私下笑稱「也是錯的」。
陳歐珀還要求沈斯淳用日文即席講解一下赴日的政績,但遭沈拒絕,僅回說「這是中華民國立法院,請容許我用中文回答」。 

 

辯每周很努力上課

昨考沈斯淳日文的,還有綠委蔡煌瑯,蔡問:「馬英九總統琅琅上口、引以為傲的活路外交和東海和平倡議,怎麼講?」沈斯淳卻只能答出東海和平倡議。蔡痛批中國所有駐外大使,都要學習當地語言,連緬甸話、越南話都要會說,不然怎麼傳達政策。
面對綠委凌厲砲火,沈斯淳坦承,他很努力學日文,每周都有上課,且在日本處於全日語環境,吸收更多。現在可以簡單對話,但如果要實質溝通,的確需要翻譯。對於當初為何要派不會日文的沈斯淳駐日,總統府昨不願回應。 

「狀況外怎做外交」

究竟依賴日文翻譯,能否勝任駐日工作?前駐日代表許世楷說,人跟人的關係,當然是直接溝通比較親切,且台日沒有邦交,溝通很少循正式管道,機會都是自己創造,如果跟日本議員相約吃飯,還要透過翻譯傳話,確實會讓對方奇怪。何況身為駐日代表,要知道日本狀況,看不懂報紙、聽不懂新聞,怎麼做外交?
前駐日代表羅福全也說,台日關係現在非常重要,而日語每一個字的含義差很多,所以駐日代表不只是要會說日語,還要了解背後的含義,如果日語能力差一點,雙邊官員對話時就不能充分傳達訊息,在工作表現上或許會有疑慮。 

沈斯淳駐日爭議事件

●在日出席活動習慣性遲到
●赴日一年,仍無法用日文跟日本官員溝通,需要翻譯
●327南投地震,內政部沒要求國際捐款,沈斯淳卻擅自對外勸募
●在外人面前痛批下屬,與我駐日代表處官員有人和問題
●赴日1年人脈仍不足,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訪日,還需前駐日代表許世楷介紹官員給沈認識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