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股目前共計有四檔槓桿及反向型ETF,台灣證交所表示,依據日本、韓國發行四檔槓桿及反向型ETF的經驗,將可望帶動整體ETF市場交易量,對於ETF市場發展有其必要性。

2005年及2006年槓桿及反向型ETF於歐美相繼推出,韓國則於2009年及2010年分別發行反向型及槓桿型ETF,此後ETF規模蒸蒸日上,平均日成交值自2010年的1,102億韓圜成長近6倍,至2014年10月達7,557億韓圜。

日本2014年10月平均日成交值為1,697億日圓,與2012年3月尚未推出槓桿型及反向型ETF之平均日成交值71億日圓相較,整整成長了22倍。

目前日本與韓國掛牌之槓桿反向ETF,占當地總體ETF成交量均已超過50%以上,依據日韓經驗,槓桿反向ETF之發行有機會能帶動整體ETF市場交易量。

證交所說,槓桿型及反向型ETF之追蹤標的,可區分為兩個類型,一種是直接追蹤標的指數,商品宣稱可以達到追蹤標的指數之單日數倍槓桿或是反向效果,在美國上市之槓桿型及反向型ETF皆採此方式。

另外一類槓桿型及反向型ETF則追蹤槓桿及反向指數,將標的指數之倍數表現或反向表現經過數學之計算顯示於槓桿及反向指數之波動,歐洲各國於發行槓桿型及反向行ETF時,首次出現此類型,而日本之槓桿及反向ETF均屬此類。

該類槓桿型及反向型ETF追蹤由標的指數編製而成的槓桿及反向指數,將倍數表現或反向表現,顯示於指數波動中。對於投資人來說,與傳統型態ETF無異,均為追蹤標的指數表現,其所投資之槓桿及反向ETF為漲或跌,其追求之績效表現將與槓桿及反向指數一致。

台股目前有元大寶來投信發行追蹤台灣50指數的的二倍槓桿型及一倍反向型ETF及富邦投信發行追蹤上證180指數的二倍槓桿型及一倍反向型ETF。

 
2014年09月29日11:33 
 

台灣證券市場ETF再添新兵!元大寶來ETF傘型基金即將於10月16日進行IPO申購,元大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槓桿及反向ETF全球管理規模已突破500億美元大關,台灣也領先中港,率先推出大中華區第1檔槓桿/反向ETF,預料將為台股市場創造全新的交易型態與活水。
 
元大寶來ETF傘型基金,包括「台灣50單日正向2倍ETF」、「台灣50單日反向1倍ETF」2檔子基金,將於10月16~21日進行IPO申購作業,每股發行價格20元,最低申購金額為2萬元。
 
一般投資人又想參與槓桿及反向ETF申購,則不僅需要開立信用交易戶,且需在最近1年內委託買賣認購(售)權證成交達10筆以上,同時最近1年內委託買賣期交所上市之期貨交易契約成交達10筆以上,另外,委託人初次委託買賣槓桿/反向ETF受益憑證,應簽具風險預告書,證券商始才可接受其委託。 
 
元大寶來投信執行副總黃昭棠指出,截至2013年底,全球槓桿及反向ETF合計發行高達835檔,總資產管理規模達548億美元,且較前1年總資產管理規模增加99億美元,成長幅度22%,顯見全球投資人對槓桿及反向ETF的需求度逐年遞增。
 
而亞太槓桿及反向ETF是以日本及南韓為首,今年4月日本槓桿及反向ETF佔整體ETF成交量最高超過80%,日本前3大ETF中,槓桿ETF就佔據2席。

南韓則自2010年以來,前4大槓桿及反向ETF成交量佔大盤比重成長超過10倍,以今年第1季前4大槓桿反向ETF總成交金額為例,槓桿及反向ETF平均佔整體南韓大盤成交金額達20%以上,此金額相當於日平均新台幣100~130億元之多。(高佳菁/台北報導)

ETF資產規模達1,200億元

 

工商時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證交所為推廣ETF及指數投資,昨(8)日舉辦「機構法人ETF與指數投資策略研討會」。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致詞表示,隨著產品越來越多元化,交易機制日益完備,至4月底止,證交所自行或與國外機構合作編製的指數有46支,有21檔ETF商品上市交易,資產規模達1,200億元。

李述德並透露,近期在指數及指數化商品的創新發展,指數方面,證交所預計在8月推出企業社會責任系列指數「臺灣高薪100指數」,未來還將持續研議編製跨市場部分集合指數。

此外,在ETF方面,則將推出期貨ETF及槓桿╱反向ETF,下半年並將實施流動量提供者新制。

證交所昨日研討會,邀請國內投信、證券商及國際指數公司等業界專家齊集一堂,以專題座談會方式,分享對臺灣ETF市場、國際指數發展及最新指數化投資趨勢與交易策略運用。

元大寶來投信執行副總黃昭棠介紹臺灣ETF市場即將出現的革命性創新商品-追蹤商品期貨指數的「期貨ETF」,以及提供單日倍數報酬的「槓桿2倍╱反向1倍ETF」基本概念、架構、特性、風險和運用方式。

黃昭棠表示,未來投資人除了一般股票型及多頭型ETF,還可以搭配使用創新類型的ETF,打破風險與報酬的傳統觀念。

復華投信協理許家榮與投資人分享資產配置秘訣,他建議投資人可以利用景氣指標確認各類金融資產的長期趨勢轉折,然後再根據自己的投資目標及風險承受度,運用各資產對應的ETF,快速進行不同資產間的比重配置、轉換或大規模部位調整,不僅可有效提升投資效率,且對證券市場穩定度影響最低。

中証指數公司總監宋雨紅表示,大陸自2002年開始發展指數及指數化商品,目前指數化商品已在基金市場占有重要地位,在89家基金公司當中,就有61家發行指數化商品,占比相當可觀。

中証指數公司總監宋雨紅並說,目前中証指數編製逐漸朝向其他資產類別及海外授權發展,未來將持續完善指數體系、重點發展主題和策略型指數,並與其他機構進行指數合作業務,擴大服務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