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4

〔記者劉禹慶、林嘉琪、吳柏軒/綜合報導〕馬公嵵裡沙灘開發案,雖然業者在各界壓力下雇工恢復原狀,但風暴卻愈滾愈大。立委段宜康直指全案疑涉官商勾結,賤租國有土地給業者開發,澎湖地檢署昨已與相關單位會勘,並正式分他字案偵辦。

 

  • 澎湖嵵裡沙灘被廠商大興土木偷蓋渡假村,環保署12日派員關切,現場已拆除圍籬,恢復原狀。(環保署提供)

    澎湖嵵裡沙灘被廠商大興土木偷蓋渡假村,環保署12日派員關切,現場已拆除圍籬,恢復原狀。(環保署提供)

  • 檢察官會勘嵵裡沙灘。(記者劉禹慶攝)

    檢察官會勘嵵裡沙灘。(記者劉禹慶攝)

 

檢方會勘 分他字案偵辦

 

立委段宜康指出,「澎湖灣海上樂園渡假旅館」計畫從頭到腳都在「國有地」上進行。國產署曾在民國一○一年八月三十日發文要求建商一○二年九月八日前必須取得建照,逾期不得再展延,結果逾期前二天,建商在九月六日取得澎湖縣政府建造執照,這麼剛好?

 

開發案全是國有地

 

段宜康也說,業者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辦基地面積超過一公頃,但是全為國有地,且業者拿不到建照,交通部還配合辦了九次展延,質疑官商勾結,要求交通部在一個月內完成調查報告。

 

此外,馬公嵵裡沙灘開發案自民國八十二年開始出租,承租人由前省議員許素葉、前立委林炳坤至現在的黃吉祥,整個開發案都在國有土地上。

 

外界質疑開發案十一筆土地,面積一萬零七百七十九.二平方公尺(約三千二百八十八坪)的國有地,每年租金僅八萬六千多元,每坪土地不到二十七元,相較於馬公市區每坪地價動輒數十萬元,地價高居全國第三,有「賤租」之嫌。

 

國產署稱依法計算租金

 

針對「賤租」,國有財產署澎湖辦事處主任張鋕明表示,租金是以公告地價百分之五計算,嵵裡沙灘公告地價每坪一百六十元,分上、下半年繳納總計八萬六千餘元,一切合法;至於開發案全數在國有土地上,只要主管機關核准建照,在承租範圍內也是合法。

 

交通部觀光局回應,澎湖灣公司申請籌設一般觀光旅館,在九十二年取得籌設許可,但籌設許可並非取得建照依據,各權責機關仍應就環境影響評估、水土保持計畫、土地使用、建築線指定等各方面進行實質審查。

 

環署追查是否補做環評

 

環保署綜計處則表示,初步了解該觀光旅館的開發面積約二.六公頃,民國九十二年取得觀光局的籌設許可,九十八年申請變更。但依法許可期限只有兩年,須在期限內申請後續建造相關的執照,才可興建。若許可過期就要重做環評,已發文給觀光局,確認後再決定是否須補做環評。

 

吳巡龍檢察官則以偵查不公開為由,不願對外表示偵辦方向及內容。

 

 

2014-05-11  11:18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素有「貝殼灣」之稱的馬公嵵裡沙灘,因承租的澎湖有線電視在沙灘上架起圍籬灌漿,引發各界撻伐,比喻為台東美麗灣開發案翻版,部分民眾也在臉書上發起「一人一信救美麗海灣」運動﹔澎湖縣長王乾發表示,建照合法、破壞沙灘不當,縣府將嚴格把關。

  • 財團所有土地應與階梯平行但卻將圍籬延伸至沙灘上。(記者劉禹慶攝)

    財團所有土地應與階梯平行但卻將圍籬延伸至沙灘上。(記者劉禹慶攝)

  • 馬公嵵裡沙灘是澎湖牽罟重鎮沙灘上常放置小舢舨船。(記者劉禹慶攝)

    馬公嵵裡沙灘是澎湖牽罟重鎮沙灘上常放置小舢舨船。(記者劉禹慶攝)

今年甫成為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一員的澎湖縣,卻傳出嵵裡沙灘慘遭破壞一事,承租貝殼灣營運的澎湖有線公司,輾轉由前民代手中取得鄰近二百坪土地產權,並向國有財產署承租沙灘使用權,去年9月取得建照,近日大興土木,準備興建渡假村,將沙灘圍籬7200平方公尺,進行灌漿工程,五分之一面積全數淪陷。

前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技正郁國麟表示,由於該處列為遊憩區,並非環境敏感區,因此澎管處核准旅館投資計畫,但沙灘屬於公共財,並非專屬財團所有,工程範圍不可擴及沙灘上﹔當地嵵裡里長林獻堂表示,圍籬只是假設性工程,避免施工時遊客誤闖易生危險,會要求業者將圍籬範圍縮小。

針對嵵裡沙灘圍籬案,澎湖縣長王乾發表示,全案是民國98年觀光局核准觀光飯店興建,去年9月6日取得建照,但不包括沙灘租用區,雖然當地不是環境敏感區,但仍需要資訊透明公開,除要求業者公開出面說明外,澎湖縣政府已勒令業者停工,未來也將嚴格把關。

 

 

 

攝影家鏡頭下的嵵裡沙灘,綿長海岸線美麗迷人。
圖/澎管處提供

澎湖縣政府三月才風光獲頒「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的會員證書,昨天竟傳出財團圈圍澎湖最美的嵵裡沙灘大興土木,準備蓋渡假村,居民眼見美麗沙灘被開膛剖肚,形同被「占領」,求助環保團體,一查之下,財團竟是「合法」搞破壞,居民驚歎「匪夷所思」。澎湖縣政府表示,業者未申報開工,縣府也沒核准雜項執照,昨天已要求停工。

 

但業者在沙灘上架起圍籬,將沙灘開膛剖肚,令人惋惜。
記者許玉娟/攝影
從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退休的郁國麟說,嵵裡沙灘是澎湖人記憶中最美的沙灘,留有澎湖人的美好回憶,傳唱不少浪漫愛情故事,沒想到這麼美的公共財,竟淪為私人渡假中心建地。

「到底是哪個單位同意這麼搞?」郁國麟詢問四個相關單位,發現沙灘上正開發「嵵裡澎湖灣休閒渡假中心」建案,這片沙灘為國有地,現由澎湖有線電視公司承租,並開發渡假中心。

 

圖/聯合報提供
郁國麟表示,業者合法承租沙灘,不代表可蓋擋土牆、建房屋。澎湖有線電視主管表示不清楚開發案,但已依縣府要求停工。目前沙灘上搭出約七千兩百平方公尺(合兩千一百七十八坪)圍籬,占海灘約五分之一面積。

郁國麟說,民國八十二年澎管處將嵵裡沙灘畫為「風景區遊憩用地」,依規定可蓋房子,但沒想到業者把沙灘也算進基地範圍內;誇張的是,交通部觀光局、澎縣府相繼核定開發計畫,並發給許可。

海洋公民基金會拍下嵵裡沙灘被破壞的照片上傳網路,網友大罵「到底是哪個腦殘幹的」,甚至建議寫信給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要求出面干預,「不停工就除名」。

澎縣府建設處長葉國清說,觀光局發給籌設許可,縣府才依法發照,因基地不屬環境敏感區,「我們也不能限制他蓋」。

國有財產署澎湖辦事處主任張鋕明也說,觀光局先核准開發,國產署才同意出租沙灘;業者有不當行為,縣府要處理。

【2014/05/11 聯合報】



 

業者在澎湖嵵裡沙灘大興土木,讓外界震驚不已,認為枉費縣府大費周章爭取「世界最美麗海灣」會員證書,時隔不到二個月,海灘就被業者大舉入侵,相關單位把關不力,讓人心痛。

總部設在法國的「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The Most Beautiful Bays in the World)」是前年十一月召開入會資格審查會,通過台灣澎湖海灣成為會員。

縣府人員說,縣長王乾發前年九月率團到土耳其參加年度大會,會場秀出七美鄉雙心石滬照片,全場驚艷不已,原來雙心石滬正好和「最美麗海灣」組織的心形標誌相似,眾人印象深刻,使後續審查相當順利。

世界最美海灣組織一九九七年成立,是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支持下的世界性社會團體,成員由該組織審定的全球最優美的海灣地區組成。目前有卅九個海灣地區加入會員,包括美國舊金山灣、大陸青島海灣、越南下龍灣等。

 

【2014/05/11 聯合報】



 

「什麼?我毫無所悉,會不會只是設工地圍籬?」澎湖縣長王乾發昨晚接到記者查證電話時,驚訝地說對本案不清楚,一般建照核發是代為決行,但他會立刻進行調查。

嵵裡澎湖灣休閒渡假村是當地一家有線電視公司負責人投資開發,記者昨天致電該公司,但負責人不在,公司其他部門主管表示「不了解情況」、「不敢發言」,但證實工地已停工了。

業者原打算趁周末進行灌漿作業,未料被海洋公民基金會查出業者並未申報開工,縣政府也沒核准架設圍籬,基金會召集人吳雙澤找來縣府建設處、環保局人員趕往阻止,目前已暫時停工。

澎湖土生土長的澎管處退休技正郁國麟說,業者沒正式申報開工、沒繳空汙費,可連續處罰;另外,架設的圍籬不在申請雜項執照範圍,建設處也沒准,業者違法架設。

不過,既然已停工,建管單位應重新檢討核可建築範圍與使用強度,建築物至少要從海岸退縮到卅年前馬公市公所蓋海水浴場沖洗室建物的位置。

郁國麟說,他不希望嵵裡開發案變成下一個「美麗灣」,一勞永逸的方法,就是交通部觀光局將沙灘都劃為「保護區」,並重新檢討土地管制及分區使用。

 

【2014/05/11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業者違法架圍籬 沒申報就開工 | 財團毀最美沙灘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668056.shtml#104#ixzz31NN75hB5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