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2

9個交易日大漲4.76倍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上週公告處置首檔權證,這個有價證券股名為「AA元大」,代碼為07396P;它其實是一檔認售權證,成為有史以來第一檔被處置的權證,而它的標的物正是最近被外資研究機構看空的F-再生(1337)。

會成為證交所監視部處置的第一檔權證,主要是這檔權證從4月25日上市以來,天天成交量都是0,但從0.92元掛牌以來,短短9個交易日,大漲4.76倍,剛好符合4月21日起實施的新監視制度,短時間連續大漲,因此成為第2檔適用新監視制度的有價證券。這檔權證會無量飆漲,主要是它在4月23日向證交所申請掛牌,決定4月25日掛牌,結果巧合的是,就在4月24日盤中,格勞克斯就發佈看空F-再生的研究報告,導致F-再生連續重挫,但因元大證券已決定該檔權證上市日期,無法延後,只好將該權證的隱含波動率拉高,要讓這檔權證在上市後先漲到一個合理的價位,免得不知F-再生現股會跌到何處,券商賣1張權證就得賠1張,成本大幅提高。

券商賣一張賠一張

證交所表示,如果元大證券不將「AA元大」的價格拉到一個合理的價位,就永遠報不出委賣的價格,但隨著標的物反彈,「AA元大」的價格已經來到券商認為的合理價位,可以解套。

證交所分析,接下來若券商賣出此認售權證,可能須至現貨市場放空F-再生現股,或者視手中因之前發行認售權證所持有F-再生現股的數量多寡,再來進行避險。

2014-05-12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F-再生(1337)遭到國外禿鷹空襲,造成股價連續跳空跌停,不但投資人損失慘重,連一向造市高手的證券商也難以倖免,傳出打算透過法律途徑求償,期望將損失降到最低。

元大、開發金遭波及

不願具名的大券商無奈表示,權證商遇到F-再生一案,能做的和一般旳投資人一樣,只能儘快調節手上的持股,將損失降到最低,同時透過主管機關進行求償,權證商的避險風險無法降到最低。

據了解,元大金(2885)旗下元大寶來證券為F-再生輔導承銷商,仍持有100多張F-再生的避險部位;至於開發金(2883)旗下證券子公司曾參與F-再生協辦承銷業務,近期持股約2900張。

某資深權證部門主管指出,券商發行權證,為了避險需求,也要同時買進發行單位的股票,所持有的部份也算是曝險,因此最怕股票一開盤就漲停鎖住或者跌停鎖死,不但投資人害怕賣不掉,券商其實更擔心,除了得要調節持股,也得小心處理,以免賣壓衝擊,造成價格波動更劇,券商損失更大。

國泰證表示,券商發行權證,其股票標的基本面、市場面、財務面均要考量,且主管機關對於發行條件均有限制,因此能發行權證的股票,基本上都是經過篩選,但如何踩到地雷股,還是得透過主管機關的把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