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2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許多大學生為了將畢業作品送進校外設計展,得付出不少場地租金等費用。 本報資料照片
美術系學生畢業要辦畫展、服裝設計系學生要辦時裝展,現在連廣告系、工業設計系學生都要辦畢展,材料、場地、文宣樣樣都要錢,沒花上兩萬元很難畢得了業。甚至有家長投書本報,指某大學工業設計系的學生畢業製作開模就花卅多萬,窮學生怎麼吃得消?

部分科大學生寧願放棄文憑,也不願燒錢做畢展。還有學生問:「難道不能用畢業論文取代嗎?」

 

各大學工業設計系、傳播系、服裝設計系、舞蹈表演系大四生,幾乎都必修二到四學分的「畢業製作課」,本月開始陸續舉辦畢業展。

以傳播系、設計系為例,學生除作品至少花一萬元以上製作費,還要再繳交一萬至二萬元的「公款」,用於租場地等。平均每人至少得花二萬元才能畢業,靠打工賺取學費、生活費的弱勢學生很吃力。

南部科大一室內設計系學生因家境不好、沒錢參加畢業展,大三時從日間部轉至不用做畢展的夜間部。「日轉夜」名額只有一名,同學都搶著轉,「這是學長姐傳授的免做畢展密技。」

現在很紅的「新一代設計展」是設計系學生必參加的展覽,曾參與的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系鄭姓同學說,她做模型只花一萬,但上繳的公基金就要二萬元,簡直本末倒置。

北科大工設系學生謝詩婷說,學校會負擔展場費,但有的同學為求作品精美,會花上近十萬費用製作作品,經濟較不好的同學,雖選最節省的做法,但平均仍要二萬元左右,「負擔真的很大。」

一名舞蹈研究所學生表示,舞蹈所畢製要請人編舞、邀人合作、租場地,每樣都要錢,且規定不能寫學術論文取代表演,學生要畢業,非花錢不可;他並質疑,學生做畢展,為何還要花錢向學校租場地?

還有家長投書本報指出,他的孩子讀工業設計系,班上同學畢業製作光開模就花了卅幾萬元,雖由同組同學分攤,但畢展結束,模具立刻變廢鐵,大筆錢瞬間蒸發,難道沒有別的做法?



全文網址: 學生噩夢…畢業展燒錢 - 新聞追追追 - 文教要聞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3279#ixzz31TOZNJ00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