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05月16日12:20 
 

昔日政治金童、前客委會主委羅文嘉所開設水牛書店,遭《時報周刊》踢爆可能是違建。羅文嘉今日受訪無奈表示,能讓書店因此被關注也算是一件喜事,但自己在開設時就和建築師討論過,不論書店、小農蔬菜、視障按摩的使用面積與位所,一切都符合規定。

都發局科長戴興達表示,目前並無水牛違規的正式公文,自己當初僅對《時報周刊》的假設性問題進行回答,若照對方提供的資料,水牛書店依《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理自治條例》,恐違反三項規定,一、書店面積大於100平方公尺約30坪,二、咖啡店不能設於8米巷內,三、6米巷2樓以上不得經營餐廳。但第3點商業處已進行稽查,確定沒有營業行為,因此未違反規定。

至於前面2點,羅文嘉表示,自己一樓店面總權狀面積為46坪,切割成按摩店與書店,兩個都是20餘坪,符合30坪以下的規範。此外自己沒有開設咖啡店,現場提供咖啡是鼓勵民眾買書,只要在店內買書,就送客人喝一杯咖啡。

羅文嘉表示,自己對上述規定覺得很沒有邏輯,但還是遵守現行法規,目前水牛做的是「獨立書店」、「小農市集」、「視障按摩」為核心,政府應該鼓勵這些產業,而不是讓有心邁入此項領域的人疲於奔命、心驚膽跳。(陳思豪/台北報導)

 

羅文嘉被爆違規 水牛書店面臨勒令停業

6286點閱
 
2/10
我要評比
昔日的政治金童、前立委羅文嘉,去年底在大安區瑞安街巷內開設水牛書店。(時周提供)
昔日的政治金童、前立委羅文嘉,去年底在大安區瑞安街巷內開設水牛書店。(時周提供)

昔日的政治金童、前立委羅文嘉,去年底在大安區瑞安街巷內開設水牛書店,和販售農產品餐點的「我愛你學田市集」,把事業第二春經營得有聲有色。不過,他現在卻被抱怨「以鄰為壑」,不只有違建,還違規在住宅區內開店,才經營半年多的事業恐要關門。

 

 

走進瑞安街二二二巷內,去年十一月底才開幕的水牛書店內,傳來陣陣的濃郁咖啡香與書香。店前的一畝田,為處在都市叢林中的書店,融入了恬靜的田園元素;而寬敞、明亮的室內空間,一走進去就馬上讓人感受到一種放鬆與寧靜,四周圍牆上滿滿的圖書,店內還有咖啡吧和按摩空間。

 

即使是平常日的午後,外面又飄著細雨,店內座位上仍是坐滿客人,有人聊天,有人專心閱讀、上網,也有人望著窗外發呆、放空,靜靜享受咖啡和點心。在水牛書店隔壁,則是今年才新開幕的我愛你學田市集,一樓和地下室販售產地直送的無毒農漁產品,二樓規劃為實驗廚房,提供餐點服務,才短短營業一個多月,網路上就獲得不少好評,和相鄰的水牛書店成為瑞安街巷內的新亮點。

 

這兩家店的操盤者,就是曾在扁政府時代權傾一時的前立委羅文嘉。

 

水牛、農學市集 住宅區違規開業

 

羅文嘉二○一一年參選民進黨台北市立委初選失利後,隔年接下老牌的水牛出版社擔任社長,隨即在老家桃園新屋開設第一家水牛書店,主打社會企業的經營型態,靠著羅文嘉擅長的形象操作,水牛書店快速累積口碑,很快就站穩腳步,並將經營觸角深入到台北市大安區,在瑞安街二二二巷內設立台北水牛書店,去年下半年度開始籌劃、裝修,並在十一月三十日營運;我愛你學田市集也在今年三月初開張,四月九日開始試賣餐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